快捷导航   上海中考政策指南   2018上海中考大事记   上海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家长频道   返回首页

中考上海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实施12年义务教育 我们真的“不差钱”

来源:千龙网    作者:     2009-12-22 13:08:57

说两句

  •   近些年来,一些专家学者及公众关于在全国普及12年义务教育的建议一直都没见停息,就在公众还在不断期待全国统一实施这一政策时,一些地方已经悄然走在了全国的前面。比如,自2007年秋季开始,广东珠海市已对本市户籍的中小学生实行了十二年免费教育,九年义务教育阶段学费书杂费全免,高中教育阶段免学费,持有“低保证”的特困家庭普高和中职学生免交课本资料费。但令人遗憾的是,对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具有重要引领作用、即将出台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还未就此给出个定论,甚至连“向上普及”(高中教育)还是“向下普及”(学前教育)这个大方向都还没有“定弦”。

      普及十二年义务教育之所以多年来被专家学者屡屡提起而未被实施,很大程度上,还是财政方面的原因。一个显而易见的情况是,国家把一大笔投资投入到工业、农业等方面,一般就会在短期内就有回报,而如果这一大笔钱投入到教育方面,却看不到什么效果,至少在短期的三五年内,不会看到什么“成效”,不能推动经济快速发展,进而对GDP起到什么推动作用。或许正是基于这经济快速发展这一急功近利因素方面的考虑,国家相关部门对于教育投入屡屡“谨小慎微”,始终不能放开手脚来进行“大手笔”投入。在这方面,最典型的当属教育占GDP的比重,现在的目标是国家投入的教育经费要不少于GDP的4%。1993年颁布的《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明确提出,到20世纪末,我国财政性教育经费占GDP的比重要达到4%。然而,在新世纪已经到来了多年的时候,这一比例一直徘徊不前,以致于我们一次次在重要会议上提出要为“4%”这一目标而“努力”。

      目前,全球190多个国家和地区中有170多个已经实现了免费义务教育。发达国家大多普及了12年免费义务教育,并向15年免费义务教育迈进,即使在不发达国家,12年制免费义务教育也正在成为共识,如古巴教育支出占GDP的6.3%,即使在最困难的时候,仍然实行12年义务教育,学校不仅不收学杂费,还免费提供食宿和校服。许多非洲穷国也照样实行12年免费义务教育。

      然而,相对于古巴以及许多非洲穷国的经济实力,2008年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20%、国内生产总值发展速度明显超过世界主要国家和地区的增长速度、经济总量已经达到世界第四位的我国,却依旧在教育投入上“斤斤计较”。早在2006年,就有专家统计,如果我国全国范围内实施12年义务教育,当年约需2260亿元。而事实是,2006年全国财政收入近4万亿元!可以说,实现全国范围内的12年免费教育,财政负担能力“不是根本问题”,完全“不差钱”!不现在,日新月异的中国经济,承担这一财政负担,更可以说“根本不是问题”!但直到现在,这个问题是否能列入“国家计划”还是个未知数。

      教育,正是教育,在培养着我们的建设人才,推动着我们的科技发展,改善着我们的生活水平,提高着我们的文明素质。而基础教育,则是这一切的基石。要想实现“科教兴国”,要想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就必须从重视“义务教育”、优先发展义务教育做起,而这些,除了不断改善9年义务教育水平外,实施12年义务教育体制,更是其中的重要一方面。

      实行12年制免费义务教育,可以缓解乃至消除教育不公,可以整体提高农村和城市低收入家庭孩子的素质,不仅可以整体上极大地提高整个国民素质,而且可以正面促进教育改革,使高考不再成为初中级教育的惟一指挥棒,促进教育现代化,真正实现“以人为本”、“教育优先发展”和“人才强国”。否则,12年义务教育机制每延缓一年,都有数以千万计的初中学生为此辍学,失去宝贵的增强素质的机会,而这些损失,显然是看不见的,是无法弥补的。因此,我们期待着,全国范围内的12年义务教育投入机制能尽快实施。毕竟,实施这一教育优先行为,我们实在是“不差钱”,如果说真“差”的话,那么,差的就是“教育优先发展”的真正理念和长远发展、科学发展的理念!

     

    2018年上海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17年上海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上海中考指南

    上海中考指南

    《上海中考指南》在原有的基础上,对政策及数据进行了更新,希望《中考指南》陪伴在每一位中考学子及......[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说明

    自主招生

    自招方案

    中考体育

    特长生

    中职校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家长

    期中试题

    中考高分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格致中学

    大同中学

    上海中学

    七宝中学

    南洋模范

    立达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