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上海中考政策指南   2018上海中考大事记   上海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家长频道   返回首页

中考上海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高中可能取消文理分科 专家叫好学生叫累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2009-12-22 15:09:09

说两句

  •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工作小组办公室前日举行新闻发布会,提出就社会关注度高、影响教育改革发展全局的20个重大问题公开征求意见。其中比较引人注目的一条是关于“高中取消文理分科的必要性和可行性”,引发社会广泛热议。

      昨日,记者采访发现,对待高中取消文理分科这一话题,多数学生表示反对,很多专家一致赞成,部分高中校长略感为难。

      现状——

      有些学校高一上学期便分科

      武汉市二七中学校长曾建发介绍说,高中生一般在高二上学期分科学习,分完科后,非高考科目便不再开设相关课程,以便有更充足的时间备战高考。

      “近几年,武汉市部分高中在高一年级上学期就实行文理分科。”曾建发说,少数高中设立文科、理科意向班,高一新生一进校,便组织他们选择文科或理科。提前分科后,文科生不再学习物理、化学和生物,而理科生不再学政治、历史和地理等课程。

      汉口另一位高中校长说,高考“3+X”的模式造成高中和学生应试功利化倾向严重,即使不分文科班,一些学生也在有选择性地听课,如:准备报考文科班的学生,在上物理、化学课时根本不听讲,准备报理科班的学生亦然。

      反响——

      专家老师都赞成,学生却反对

      “取消文理分科是件好事,我赞成。”武汉市育才高中校长游启群说,但执行起来有一定困难。学校首先要在目前的基础上增加师资,其次要增加理化实验设备,教学成本要增加。“理科班学生不学政史地等知识,其知识结构存在缺憾,可能会缺少文化底蕴;而文科生不懂理、化,其思维可能会缺少理性和条理。”武汉一中副校长徐立认为,文理分科,学生的学习负担看似减轻,但实际上对今后的发展极其不利。“纵观如今的大学校园,只有专业知识、没有想象力和创新能力的学生不在少数。他们从高中起就被限制了所接受的知识面,不仅局限了专业选择,更约束了创新思维的发展。”武汉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陶梅生说,人类的发展,是科技和文化两个车轮在前进。高中过早进行文理分科,让部分大学生的基本素质较弱,大学的通识教育甚至要为基础的素质教育“补课”。

      采访中,绝大多数学生却表示,不分文理科无疑会增加学生负担。汉口某高中一位女生说,理科一直是她的弱项,自己适合学习文科。读高一时,她几乎没怎么学理化知识,高二她选报文科班,学习负担减轻了许多,不仅语文、英语成绩有提高,数学成绩也提升得很快。她认为,分科有利于学生及早选择今后的发展方向。

      建议——

      降低学科难度,改革高考模式

      如果取消文理分科,会不会让学生课业负担成倍增长?对此,陶梅生认为,一旦确定不再分科,高中课本必然进行改革,学科面变宽,学习深度变浅,从而与大学的宽口径教育更加顺畅地连接。

      湖北大学教育学院副教授叶显发认为,取消分科不应是单项改革,有关部门应做出整体设计,对高中课本内容、高中毕业考试制度、高考制度和高校招生制度都作出相应调整。

      育才高中校长游启群建议,高一年级禁止分科,到高二年级再分,但文科生仍要学理化生、理科生仍要学政史地,并在高二举行会考,将会考成绩按一定比例,纳入高考成绩。同时,会考试题难度不宜过高,尽量减轻学生学习负担。

      各方观点大PK

      【反对取消分科】

      莫把孩子们累垮了

      一位家长在本报家长群上留言:高中生现在单学文科或理科就已很累了,文理兼修?莫把学生们累垮了搞厌学了!文理一旦不分,对于孩子们的课业负担来说,那将是“下雨背稻草——越背越重”。

      偏才可能吃亏

      武大学生杨波:即使高中取消文理分科,在实际操作上和兴趣偏好上,高中生也会逐渐偏重于文或理科。如果“一刀切”,部分“偏才”就不能脱颖而出,这对他们来说,不公平。

      【赞成取消分科】

      取消分科并非所有课程都要学

      教育部课程改革专家组核心成员、华中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郭元祥:取消分科并不等于所有课程都要学,而是学生根据自身兴趣爱好选择侧重文科或者理科的课程,它的前提是高中能开齐开足各种选修课和实行学分制度。

      避免学生“跛腿”走路

      武汉一中副校长徐立:取消分科可避免学生“跛腿”走路。过早分科,影响学生综合素质发展。

      湖北大学教育学院副教授叶显发:偏才、特殊专长生可通过自主招生上大学。

     

    2018年上海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17年上海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上海中考指南

    上海中考指南

    《上海中考指南》在原有的基础上,对政策及数据进行了更新,希望《中考指南》陪伴在每一位中考学子及......[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说明

    自主招生

    自招方案

    中考体育

    特长生

    中职校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家长

    期中试题

    中考高分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格致中学

    大同中学

    上海中学

    七宝中学

    南洋模范

    立达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