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上海中考政策指南   2018上海中考大事记   上海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家长频道   返回首页

中考上海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数学

2009年中考数学真题分析及2010年备考点拨

来源:学科网    作者:     2010-01-05 11:04:02

说两句

  •   为了帮助同学们了解2009年中考数学的命题特点,我们将针对2009年北京中考数学试卷的特点作一个简要分析,并预测2010年中考数学命题的基本走向,从而帮助同学们提高中考复习的效率。

      一、考试题型统计

      本次考试大约可分为选择题(32分),填空题(16分),解答题(72分),这承袭了北京中考题的一贯标准,预计2010年也会保持这一点。就考题难易程度而言,大致分布情况为:较易试题60分;中档试题约36分;较难试题约24分。同学们应该针对自身情况,合理分配时间,这样才能考出一个理想的成绩。

      二、基础知识考点分类

      2009年中考数学试题仍注重对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和基本思想方法的考查,体现义务教育阶段数学课程的基础性和普及性。考卷突出了重点知识重点考查的传统,试题较好地联系教学实际,试题的要求与平时的教学要求基本保持一致。

      考试范围以教育部制定的《全日制义务教育教学课程标准》规定的学习内容为考试范围,涉及数与代数、空间与图形、统计与概率三大板块。回顾历年考卷,可以发现在考察知识点方面有着惊人的一致性。例如第一题考察代数基本概念,第二题考察科学计数法等。预计2010年也不会有太大的变化。

      总的说来,整张考卷的基本题和分值还是和往年一样,送分比较到位。而中考数学的出题模式基本是固定的,主要看的就是选择最后一个和填空最后一个以及最后三道综合题。选择题08年最后一个考的是立体图形展开图的问题,今年变成了函数问题。西城的一模和二模的选择最后一个都是属于函数的类似问题,这体现了今年西城为主出题的特点,也对学生数形结合的思想要求更高了。填空题最后一个08年考的是一个纯代数的找规律题,09年考的是偏几何的一个找规律的问题,主要考察学生综合运用代数和几何知识的能力。23题(倒数第三题)代数综合题考查了方程、函数的综合知识,考查了分类讨论和树形结合的思想。并且这道题还设置了整数根的问题,整数根问题是属于中考知识的擦边球问题,中考指导上没有明确指出它的考查性,北京市已经好几年没有出过这类题了,今年的这个变化告诉我们对学生的能力的考查进一步提高了。

      从考查内容来看,对方程与不等式、函数、三角形、四边形、圆、统计与概率作了重点考查。09年中考数学试题强调了应用性,增加了探究性,更注重综合性。

      三、强调理论联系实际

      今年的中考数学试题非常关注与实际生活的联系,数学知识与生活实际联系密切,强调人与自然、社会协调发展的现代意识,引导学生关注社会生活和经济发展的基本走向,密切联系最新的科技成果和社会热点。注重促进学生数学学习方式的改善、数学学习效率的提高,激发并保持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学生体会到数学就在我们身边。

      四、突出学科特点,加大探究力度

      今年的中考数学试卷,继续关注对学生的阅读能力、动手实践能力、探索发现能力以及合情推理能力、抽象归纳能力的考查。在数学试题中,或设计了阅读材料,让考生通过阅读试题提供的材料去获取相关信息,进而加工、整合,形成解决问题的方案;或设计了问题的情景,让考生分析、说理,从而考查交流和表达的能力;或设计了一些新颖的动态场景,让考生通过观察、分析、归纳来发现规律,等等。从而达到考查考生基本数学素养和一般能力的目的,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预计2010年的中考数学试题中,在应用题的考查上,会更加注重应用性问题的背景设置,题型会更加丰富多彩,涉及知识面也会大为拓宽,体现数学的人文教育价值,体现时代的生活气息等特质将更为明显。在试题的取材上,将更注意联系现实生活,将有更多亲切又真实的背景材料,涉及面将更宽广,信息量将更大,寓情感、态度和价值观于试题中。

      五、具体考点分析

      代数部分的命题会从“数与式”到“方程与不等式”再到“函数”也呈递增趋势;考察“三基”,淡化特殊技巧,注重考察基础素质,考验学生对代数基础运算的熟练程度。另外,函数图像是近年来的热点之一,同学们要对数学问题注意形象的理解,体会“数形结合”的思想。

      几何部分将通过探索基本图形的基本性质及其相互关系,进一步丰富对空间图形的认识和感受;通过考查图形的平移、旋转、对称的基本性质,欣赏并体验图形的变换在现实生活中的应用。继2008年中考之后,又继续出现了与几何有关的材料阅读题。同学们要注意图形变化的规律,培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统计与概率部分虽然所占分值较小,但概念多。考试重点仍然为“平均数”等基础概念的理解和计算;但也考查了学生对概率的理解和应用。复习时应注意将统计与概率问题与其他领域知识相结合,提高综合实践能力。

      六、2010年中考数学复习与应试策略

      中考数学命题都是围绕“三基”和“四能”展开的。所谓“三基”是指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基本思想方法。“四能”指逻辑思维能力、综合运算能力、空间想象能力和用所学基础知识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中考试题大部分考题是基本题,但基本题不是简单题,而是利用基本方法、基本知识和能力解决基本的问题。

      基础知识的复习要在形成体系上下功夫,要注意知识的不断深化,新知识应及时纳入已有的知识体系,特别要注意数学知识之间的相互联系,逐步形成和扩充知识结构系统,构建“数学认知结构”,形成一个条理化、有序化、网络化的有机体系。这样,在解题时,就能由题目提供的信息启示,从记忆系统里检索出有关信息进行组合,选取出与题目的信息构成最佳组合的解题途径,优化解题过程。

      学生要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制订一个可行的复习计划,计划要有重点且容易实行,时间安排上最好能跟上老师复习的进度并超前一些。复习时可以先回归课本,把相应的章节温习一遍,对其中包含的知识点逐一进行认真的梳理,形成清晰的脉络,记下主要难点和题型,发现自己的薄弱点。

      通过梳理课本知识点,形成知识网络的基础上,还要进行一定量的做题训练,加强知识的应用。这一点必须引起重视,只有平时有针对性地加以训练,才能在中考中正常发挥,只有每天动笔适量做些练习,这样才能保持思维的连贯性,考场上才不至于有生疏感。

      做题并非做得越多越好,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适量的做,切忌“题海战术”或只顾做题忽视对知识点的梳理和深入理解。最好在中等及以下难度的题上多花时间,从中总结规律及加强题后反思。

     

    2018年上海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17年上海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上海中考指南

    上海中考指南

    《上海中考指南》在原有的基础上,对政策及数据进行了更新,希望《中考指南》陪伴在每一位中考学子及......[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说明

    自主招生

    自招方案

    中考体育

    特长生

    中职校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家长

    期中试题

    中考高分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格致中学

    大同中学

    上海中学

    七宝中学

    南洋模范

    立达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