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上海中考政策指南   2018上海中考大事记   上海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家长频道   返回首页

中考上海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作文

2010年中考作文复习语言失误例析

来源:考试大    作者:     2010-01-11 15:45:06

说两句

  • 2010年中考作文命题新动向

    2010年中考语文备考仔细斟酌四点

     

      如果大家希望自己的考场作文能在第一时间吸引阅卷老师的眼球,生动的语言和新鲜的表达不失为一种捷径!下面,笔者就作文语言提升的技法点拨和写作训练,撷取考场作文实例进行深入细致的剖析,以期提高大家的语言运用能力。

      一、避免空谈,追求具体

      不少同学在写记叙文时,往往只有空洞的叙述,缺乏具体的描写,读来味同嚼蜡。如果我们在文章中加入适当的描写,就能使人读起来如见其人、如闻其声、如临其境。按内容可将描写分为:人物描写、景物描写和场面描写,其中人物描写最多,其又可分为语言描写、行动描写、神态描写、肖像描写等等;按写作手法则可分为:白描、细节描写;按写作角度则可分为:正面描写、侧面描写。运用好这些描写方法,就一定会变空谈为具体,化单薄为丰满。

      【失误段】考卷发下来了,我的语文得了90分,我非常高兴。可有几个同学却说我是抄的,在我的面前说了许多讽刺的话。我下决心要把语文学好。

      【失误点】这段文字缺少语言描写、心理描写和环境渲染,因而无法展现生动具体的形象。文中尽是粗大的线条和轮廓,只能给人一种肤浅的感受。显然,这种空谈似的叙述是不能吸引读者的。

      【升格段】成绩公布了。哈哈!90分,万岁!我真想叫出来、跳起来!有几个同学走过来,我正微笑着准备迎接他们的祝贺,哪知钻进耳朵的却是一串嘲讽:“瞧那模样,麻雀变凤凰了!”“哼,抄来的分数也自豪!”“嘻嘻嘻……”“哈哈哈……”我头皮一炸,眼前暖融融的阳光一下子变得冷飕飕的。我想哭,痛痛快快地哭!不,我不能哭!我这只麻雀一定要变成金凤凰!

      二、摒除冗繁,打造精美

      短小精美的段落犹如一杯醇酿,饮之满口溢香。在作文当中我们完全可以用一个词写活一个人物,用一个句子抓拍一个镜头,用一个细节揭示一种心理,用一段文字传递一腔情韵,达到以少胜多的效果。在作文中,并不是语言越冗繁就越能达到写作目的,我们完全可以尝试使用一些雅词,可以锤炼一些精当的对偶句、精美的比喻句、精彩的排比句等,可以营造细腻的描写句、生动的说明句、精辟的议论句、浓郁的抒情句等,这样的语言怎能不给人以美的享受。

      【失误段】汽车驶在上学的路上,我心里很不是滋味,真的舍不得离开家里,可我不得不走,看着妈妈帮我打点好的行装,她把我该带的东西都准备齐全了,不觉耳边又响起她说的话:到学校后要听老师的话,该吃什么就吃什么,别舍不得花钱。她还说,有空她会来看我的。

      【失误点】此文段显得很冗长、拖沓,毫无文采,虽然叙述了近百字但还是给人一种没表达完整的感觉,效果当然是事倍功半。如果去掉那些琐屑的老调重弹的细节,用含蓄而又抒情的语言去展现人物的内心,就会给人以想象和回味的空间,达到意犹未尽的效果。

      【升格段】骏马总要扬辔奋蹄追日月,雄鹰总要振翅高飞挂蓝天,羽翼未丰的我,也要挣脱父母坚实的臂膀,飞向我神往已久的蓝天。此刻的我有一丝兴奋,又有一丝紧张;有一丝激动,也有一丝迫不及待。可当汽车行驶得越来越快,家越来越远时,母亲的叮咛又响在耳边:“孩子,一定要听老师的话……”

      三、远离平庸,幻化神奇

      写文章如果信笔涂鸦,不尝试语言的创新,其后果是不言而喻的,写出来的文章当然只能是平庸之作。其实有不少的句子只要稍加修理,就可以化腐朽为神奇,成就诗意盎然的效果。我们可运用具有时代特色的新潮词汇,可运用超常搭配的特别句式,可对成语、俗语、诗词名句等进行巧妙的化用,还可将词性错位,将虚实错位,将感官错位,将成分错位等等,这样的个性化语言往往能使文章熠熠生辉,光彩照人。

      【失误段】数学课上,老师在上面不厌其烦地讲着数学题目,我们学得实在是太枯燥。好多同学都没有听讲,开始讲起了悄悄话,大家的心早就飞了!因为明天就是“十一”黄金周了。

      【失误点】这样的语言实在没有新意,老套得成了博物馆的古董,枯燥得令阅卷老师不想往下读。试想,陈旧的内容用平庸的语言表达出来能有什么吸引力呢?如果用另外一种新颖的语言来表达,定会令人耳目一新,新鲜的语言甚至可以将一篇内容平淡无奇的作文“点石成金”。

      【升格段】“X+Y=Z。”数学老师在讲台上讲得唾沫横飞、口干舌燥。倒霉!又是让人死掉几个脑细胞的数学课!“哼!什么‘X+Y=Z’,还不如‘枯燥的平方+乏味的平方=数学’!”同学们牢骚满腹,都有点儿坐不住了,纷纷开始认真地开起了小差。明天就是“黄金周”了,大家早就盘算起自己的“假日总动员”了!

      四、拒绝呆板,崇尚鲜活

      语言呆板是很多同学的通病。要使语言鲜活,必须让思维展开,让笔法灵活。若要语言鲜活,幽默必不可少,它是一种机智,往往能使人在轻松活泼中得到审美的愉悦;若要语言鲜活,调侃必不可少,它是轻松的逗趣,谈笑间体现一种思想的深邃,它往往能够让人在忍俊不禁中咀嚼出语言的奇妙与灵动。

      【失误段】老师说文言文要过三关:背、默、译。我有办法对付——混!就说背吧!背不出我就压低声音咕哝。背《愚公移山》时,我就混得让老师不耐烦了:“算啦,这次算过关,下次不行!”

      【失误点】这是一段很真实的素材,只是缺少细枝末节,使原本应该很出彩的情节变得十分呆板,毫无生活的激情和活力,无法彰显童心与童趣,所以很难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在阅卷老师眼中也会如过眼云烟,注定得不到高分。

      【升格段】过三关?那好,请看我“巧过背诵关”——“河曲智叟笑而止之曰:甚矣,汝之不惠!以残年余力,曾不能毁山之一毛,其如土石何?”(前几句要吐字清晰,增加透明度!)“北山愚公长息曰,汝心之固固不可彻,曾不若孀妻弱子,”(中间几句节奏要快,滚瓜烂熟!)“虽我之死,有子存焉;子又生孙,孙又生子……”(究竟是孙子有了儿子,还是儿子有了孙子?不妙,压低音量。)“孙又生子……子又生子……孙子儿子……儿子孙子……”(声音已经低到极限,连我自己也不知道是背书还是念经。)“行啦行啦!这次算你过关,下次可不行!”老师终于挂起了“免战牌”。

      对照自己的语言,看看以上几种毛病是不是也在你的作文中出现过。如果有,就在平时的作文学习和训练中有针对性地改善和提高。相信只要努力锻造你的语言,它就能为你的考场作文披上靓丽的外衣,增添夺目的光彩!

     

    2018年上海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17年上海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上海中考指南

    上海中考指南

    《上海中考指南》在原有的基础上,对政策及数据进行了更新,希望《中考指南》陪伴在每一位中考学子及......[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说明

    自主招生

    自招方案

    中考体育

    特长生

    中职校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家长

    期中试题

    中考高分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格致中学

    大同中学

    上海中学

    七宝中学

    南洋模范

    立达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