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上海中考政策指南   2018上海中考大事记   上海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家长频道   返回首页

中考上海站 > 高中学校名录 > 重点高中 > 其他高中动态

2010年上海市光明中学招生简章

来源:光明中学    作者:匿名    2010-03-18 16:24:38

说两句

  •   一、招生规模

      2010年光明中学招生计划:8个教学班共256名学生。

      其中全市推荐生77名(外区18名,本区59名)、全市自荐生26名、外区零志愿考生49名、本区名额分配33名、全市体育特长生5名以及本区统一录取阶段66名(包含本区艺术体育特长生)。

      多年来,我校根据学生的个性发展需要,在高一设立双外语(英语/法语)实验班和理科创新实验班,在全面发展的前提下,进行因材施教,使学生的特长能够充分发挥,为进入高校继续深造奠定更扎实的基础。

      光明特长生包括体育特色项目(男篮、女篮、定向越野、射击)和艺术特色项目(声乐、管乐、舞蹈、书法)。 特长生的具体招生办法参照我校相关招生章程(以网上公示为准)。

      二、历史沿革

      上海市光明中学由法国人创办于1886年(清光绪十二年),曾名“法文书馆”、“中法学堂”、“中法中学”,解放后易名为“光明中学”。50年代成为首批上海市重点中学,“文革”后由于区域内重点中学数量限制被定为区重点中学,2005年再度崛起,被命名为上海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

      学校横跨三个世纪,有着深厚的文化积淀和优良的办学传统,在社会上有着相当的知名度,为国家培养了大量的优秀人才。如原中国奥委会主席何振梁,中科院院士杨雄里、周秀骥,原上海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吴光裕,原上海市教委副主任夏秀蓉,全国特级劳模马桂宁,著名学者钱文忠、俞吾金,原国家手球教练丁爱宝,著名艺术家吴双艺、王双庆、郭凯敏等。

      学校经过长期的探索和实践,积累了丰富的办学经验,确定了“德育首位,和谐发展,因材施教,人文见长”的办学宗旨,形成了“文明、朴实、勤学、守纪”的校风,“敬业爱生、严谨踏实”的教风和“认真求实,钻研创新”的学风。学校重视以培养学生具有高度的人文素养为目标,以改革为动力,以科研为抓手,构建适应时代需要、具有普通高中特点的新型人文教育,在政治、历史、地理、艺术、语文、外语和道德教育等方面,都已形成了“重视改革研究、突出人文素养”的办学特色。

      三、学校特色

      光明中学的办学指导思想是:坚定不移地实施素质教育,一切为了学生的终身发展。办学目标是:建设有浓厚人文精神的学校,培养有高度人文素养的学生。学校致力于培养志存高远、积极进取、基础宽厚、身心健康、个性鲜明的“光明学子形象”,积极落实“两纲”进入课堂,创造性开展以“中国风?民族魂”为主题的爱国主义教育以及“和谐校园,温馨教室”创建活动,成为其鲜明的德育特色,并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

      学校现有教职工125名,其中特级教师2名,高级教师占教师总数的41%,中级教师占教师总数的39%。现任校长为上海市特级教师、黄浦区政协委员、黄浦区专业技术拔尖人才穆晓炯。学校有一支师德高尚、敬业爱生、业务精良的教师队伍,外语组被评为上海市劳模集体、全国巾帼文明岗,语文组、数学组、政史地组先后被评为上海市文明班组,体育组被评为上海市耕耘奖(先进集体)。

      学校注重有利于全体学生发展的分层教学,按照学生原有的基础进行因材施教,教学质量连年攀升,不仅帮助学生在高考中跨越原来进校时的相对位置,进入理想的高校,而且在各项学科竞赛中也为学生的个性发展搭建平台。有的学生在全国数学竞赛中获一等奖,直接被保送进入上海交大本硕连读。

      传统项目

      我校是上海二期课改的实验基地,近年来积极探索教学改革,与教科研相结合,在聚焦课堂教学、研究型课程的开设、双外语教学的实践、信息科技与学科的整合等多方面都有不同程度的推进。学校的特色项目是男女篮球、定向越野、民族舞蹈、铜管乐、合唱、机器人制作、OM等,在各级各类的重大比赛中均取得优异的成绩。

      法语特色

      自1986年起学校恢复开设法语为第二外语,1995年被国家教委指定为中法两国政府教育合作项目中学法语教学执行单位之一。学校在每个年级设立英语、法语双语特色班,由专职法籍教师执教;与法国乐利克斯中学、罗贝尔德吕萨斯中学先后结成姐妹学校,每年互派师生交流访问;1999年起,每年选送高三优秀毕业生赴法国著名高校留学深造。

      校园文化

      学校积极营造与办学理念一致,充满人文精神的校园文化。学校充分利用学校不大的场地资源,开辟钢琴角、修缮体操房、建造塑胶操场、布置校园艺术画廊等。16层楼的教学辅助大楼与法式老教学楼相得益彰,不仅传统的实验室、计算机房、语音室、图书馆设备齐全,而且还有校园网络中心、心理专用教室、艺术专用教室、理科数字实验室、网络互动教室等,每间教室也都配备了多媒体和空调,创造了良好的学习环境。

      为了更好地保护老教学楼(上海市优秀保护建筑)和开发场地资源,目前正在对校园进行修建,改善功能设施,建造地下学生食堂。预计2010学年可以投入使用。

      教育协作

      学校于2002年在黄浦区内率先组成了光明中学、光明初级中学、光明小学的“教育协作链”,扩大了办学资源;与上海科技馆、上海档案馆、上海博物馆、东浩外服公司、新世界股份有限公司、黄浦区车管公司、黄浦区第二福利院等单位合作共建,扩大了学生实践和学习的场所;设立光明教育基金,每年奖励各类表现突出的学生和教师。

      与法国、美国、新加坡、日本、韩国、香港、台湾、福建、宁夏、河南、四川等地的中学结成友好学校,组织学生进行交流访问。

      四、联系方式

      地址:西藏南路181号(淮海东路70号)

      邮编:200021

      网址:http://gm.hpe.cn/

      招生热线:021-63203796

      交通便捷:公交01、11、17、18、23、26、42、48、71、108、123、127、135、220、451、518、537、581、775、781、782、783、789、802、864、911、920、926、930、932、945、969、980、上川线、申陆线、隧道三线、隧道四线、隧道五线、隧道六线、隧道八线、地铁一号线、地铁二号线、地铁八号线

      其中地铁八号线大世界站就在学校旁边,出站步行2分钟即到。

    2018年上海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17年上海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上海中考指南

    上海中考指南

    《上海中考指南》在原有的基础上,对政策及数据进行了更新,希望《中考指南》陪伴在每一位中考学子及......[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说明

    自主招生

    自招方案

    中考体育

    特长生

    中职校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家长

    期中试题

    中考高分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格致中学

    大同中学

    上海中学

    七宝中学

    南洋模范

    立达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