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上海中考政策指南   2018上海中考大事记   上海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家长频道   返回首页

中考上海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政策 > 中考说明

2010上海中考招生政策公布 三条通道供考生选择

来源:上海教育    作者:上海教育    2010-03-19 09:39:06

说两句

  •   >>>上海示范性、实验性高中名录

      >>>市重点录取名额事先切割 正常录取仅占3成

      >>>2010年中考部分区试点英语听力口语测试

      上海市教委上周公布了2010年本市中等学校高中阶段招生考试工作的若干意见,为中招确定了“流程图”。

      那么,作为一名初中毕业生,究竟可以通过哪些途径升入高中阶段学校呢?而支撑招生办法的“背景”又是什么呢?

      第一条通道:推荐(自荐)

      今年本市继续实行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现代化寄宿制高中“提前招生”办法,在初中学校推荐或学生自荐的基础上,由招生学校根据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情况和推荐(自荐)意见自主择优预录取。这就是说,初中毕业生表现优秀,可以被学校推荐,通过公示等程序后被相关高中预录取。假如没有被学校推荐,初中毕业生还可以自我推荐,再由希望进入的高中学校来决定。

      据了解,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现代化寄宿制高中推荐生和自荐生招生计划分别为学校招生计划的 30%和10%。各初中学校推荐生人数不得超过符合2010年中招报名条件的本校在籍且在读应届毕业生数的7%,推荐名额应事先公示。

      毕业学年获区县“优秀少先队员”、“优秀少先队长”、“优秀共青团员”和“优秀共青团干部”等先进奖励称号的学生若符合推荐条件,且学生愿意被推荐的,学校应优先推荐。

      参加“提前招生”的学生在自荐和推荐中只可选其一。不过,推荐和自荐生被确定,并不等于就被录取,被高中学校预录取的学生仍须参加

      2010年初中毕业统一学业考试,而且考试成绩要达到市统一划定的“提前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后方可被正式录取。

      背景:优秀生推荐,历来是中招的一项重要措施。这对引导学生认真学习,鼓励拔尖,形成良好的学习风气,具有明确的导向作用。西南位育中学校长张建中认为,尽管受到推荐的学生数量并不多,但通过这个过程,对整体提高学生的素质,提升办学水平会产生积极的意义。另外,自荐生的出现,也有利于一批具有特长的学生进入理想的高中,为高中的特色办学带来更合适的生源。这也是对学生个性发展的一种激励。

      提示:参加自荐的学生,应当适当对自荐的材料有选择地进行准备,尽量提供能证明你的实力,且让录取高中满意的材料。材料的准备不是越多越好,也不是制作得越高级越好,而是要简洁,突出重点。

      第二条通道:名额分配

      上海在2007年出台了一项中招政策:试行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和现代化寄宿制高中将部分招生计划按比例分配到初中(简称“名额分配”)的招生方法。由区县教育部门按照本区县各初中学校在籍应届毕业生人数比例,将区域内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和现代化寄宿制高中招生计划数的10%,平均分配到本区县内各初中学校。这意味着一些可能被人忽视的初中也将有毕业生跨入优质高中,对“择校热”起到一定平抑作用。

      今年本市继续探索“名额分配”招生办法,2010年“名额分配”招生计划由2009年学校招生计划的12%改为学校招生计划(“择校生”除外)的15%,人数有所增加。

      进入“名额分配”名单的考生,必须参加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区县招生部门根据考生志愿和学业考试成绩从该校高分到低分进行投档,择优录取。

      背景:对优质高中招生实施部分“名额分配”,对办好每一所初中能产生政策激励作用,客观上为初中办学注入了活力。普陀区教育局局长李学红认为,今年份额提高到15%,体现出教育越来越趋向公平,对义务教育的均衡优质发展会带来长远效应,也会对一些家长的“择校”惯性有所纠正。新北郊初级中学校长郎建中认为,由于公办初中生源执行就近入学原则,没有选择余地。因此平均分配15%优质高中招生份额办法,能使按照政府规定求学的学生得到应有“待遇”。而对孩子成绩较好,又希望“择校”的一些家长来说,这15%的招生名额,是一个影响选择的重要因素。

      提示:“名额分配”生同样要好好准备学业考试,以便以优秀成绩进入学校为你安排的高中,因为最终能否作为“名额分配”生,还是要看具体成绩的。

      第三条通道:统一学业考试

      对大多数考生而言,通过初中毕业统一学业考试进入高中阶段学校,是最基本的途径。今年学业考试科目没变。语文、数学、外语(英语)考试分值均为150分,物理考试分值为90分,化学考试分值为60分。体育科目考试分值为30分,计入录取总分。总分为630分。思想品德科目考试成绩按“优秀、良好、合格、不合格”计。理化实验操作技能考试成绩按“合格、不合格”计。

      在参加学业考试的统一招生录取中,考生须填报招生志愿表,考生可填“零志愿”,没被“零志愿”录取不影响填报的后15个志愿学校的录取。

      背景:尽管多年来学业考试一直作为高中阶段招生录取的依据之一,但近年来考试内容和方式正在逐渐改变。体育考试的“加盟”和分值的确定,在一定程度上增强了学生健身意识,对养成健身习惯有促进作用。新华初级中学校长陈剑波认为,考试科目具有导向意义,学业考试应在内容和形式上,更多地考虑学生的可持续发展,而不是一种例行公事式的程序。今年本市部分区将试点初中毕业生外语(英语)听力与口语测试,2011年起,将逐步扩大听力与口语测试试点区,这样的安排也许是朝着更多地考察学生综合能力的方向发展。

      提示:填报志愿,可根据自己的学业水平和招生学校历年的录取分数进行选择,一般应由高到低。不愿去的学校,不要填报,免得引起麻烦。

    2018年上海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17年上海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上海中考指南

    上海中考指南

    《上海中考指南》在原有的基础上,对政策及数据进行了更新,希望《中考指南》陪伴在每一位中考学子及......[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说明

    自主招生

    自招方案

    中考体育

    特长生

    中职校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家长

    期中试题

    中考高分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格致中学

    大同中学

    上海中学

    七宝中学

    南洋模范

    立达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