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上海中考政策指南   2018上海中考大事记   上海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家长频道   返回首页

中考上海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语文

中考复习资料:文学常识

来源:语文梦工场    作者:     2010-03-30 14:11:34

说两句

  •   1.散文按表达方式分叙事散文和抒情散文,散文最重要的特点是形散神不散。

      2.说明文按说明对象的不同分事物说明文、事理说明文两种。说明顺序有三种即时间顺序、空间顺序、逻辑顺序。

      3.说明文的结构特征有总—分、分—总、总—分—总等三种。

      4.常见的说明方法有下定义、打比方、举例子  列数字、作比较、分类别。说明语言的准确性,是说明文最基本的特征。

      5.新闻的特征是用事实说话。新闻的六要素是人物、时间、地点、事件发生的原因、经过、结果。新闻的结构包括五部分标题、导语、主体、背景、结语。

      6.童话,是儿童文学的一种样式。通过丰富的想象、幻想,用拟人、夸张等艺术手法,塑造艺术形象,反映社会生活,对儿竟进行思想和知识的教育。

      7.描写人物的方法有语言描写、动作描写、外貌描写、神态描写、心理描写。

      8.记叙的六要素是时间、地点、人物、事情的起因、经过、结果。

      9.人物传记分为自传和小传。自述生平的文章是自传;记述他人生平的文章是小传。

      10.散文诗,它既有诗歌的特点,讲究押韵和节奏,又有散文的特点,比较有气势。

      11、书信包括称呼问候、正文、祝语(结尾)、署名、日期等五部分。

      12.科幻小说是科学文艺的一种形式。是以幻想的形式表  现人类在未来世界的物质、精神文化生活和科学技术远景,其内容交织着科学事实和预见、想像。人们通常把科学、幻想、小说作为它的三要素。

      13.鲁迅,原名周树人,我国现代伟大的文学家、思想家、革命家,代表作有小说集《呐喊》,散文集《朝花夕拾》、散文诗集《野草》等。

      14.《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是鲁迅(作者)回忆童年生活的散文,本文选自《朝花夕拾》。

      15.《社戏》选自《呐喊》,体裁是短篇小说。

      16.《阿长与<山海经>》的作者是鲁迅,选自《朝花夕拾》,《雪》、《风筝》选自他的散文诗集《野草》。你还能写出两篇出自这部散文集的文章题目吗?《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藤野先生》。

      17.《藤野先生》选自《朝花夕拾》,是鲁迅写的一篇回忆性散文,文中回忆了他早年在日本留学时期的生活,表达了作者对藤野先生的真挚怀念。对于自己的老师,作者只写过三个人,分别是寿镜吾、章太炎 和藤野先生。点拨:寿镜吾是在《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中写的;章太炎是在《关于太炎先生二三事》中写的。

      18.《故乡》选自《呐喊》,作者鲁迅。这篇小说以“我”回故乡的见闻和感受为线索,主要通过闰土、杨二嫂二十多年前后的变化,描绘了辛亥革命后十年间中国农村经济萧条,揭示了衰败的悲惨景象,广大农民生活痛苦的社会根源,同时表达了作者改造旧社会、创造新生活的强烈愿望。

      19.《中国人失掉自信力了吗》选自《且介亭杂文》,作者是鲁迅。

      20.《孔乙己》选自《呐喊》,作者是鲁迅。写出我们学过的他的任意两篇课文的篇名《雪》、《故乡》。点拨:只要是学过的鲁迅的作品即可。

      21.《春》的作者是朱自清,字佩弦,散文家、诗人、学者,著名的散文有《背影》《荷塘月色》等。《背影》选自《朱自清散文全集》,《春》是一篇诗意盎然的抒情散文。

      22.老舍,原名舒庆春,字舍予,现代著名作家,北京市政府曾授予他“人民艺术家”荣誉称号。代表作有长篇小说《骆驼祥子》《四世同堂》等,话剧《龙须沟》《茶馆》等。

      23.郭沫若,现代著名的作家、诗人、戏剧家、历史学家,代表作有诗集《女神》,历史剧《屈原》等。本文节选自《屈原》 。《天上的街市》选自《郭沫若全集》作者是郭沫若。

      24.闻一多,诗人、学者、民主战士,著作收在《闻一多全集》

      25.《闻一多先生的说和做》的作者是现代著名诗人臧克家。

      26.《珍珠鸟》的作者是当代作家、画家 冯骥才。

      27.《沁园春  雪》的作者是毛泽东,“沁园春”是词牌名,“雪”是词的题目。

      28.《人民解放军百万大军横渡长江》和《中原我军解放南阳》两则新闻的作者是毛泽东。

      29.《苏州园林》的作者叶圣陶,原名绍钧,字圣陶,我国著名的作家、教育家、编辑家。

      30.《中国石拱桥》是一篇说明文,作者茅以升,中国桥梁学家、教育家,著有《中国古桥与新桥》。

      31.《芦花荡》的作者是现代著名作家孙犁,选自《孙犁文集》,本文是作者的“白洋淀纪事之二”,“之一”是他的另一篇小说《荷花淀》。

      32.《故宫博物院》的作者是黄传惕。

      33.《大自然的语言》的作者是我国气象学、地理学家 竺可桢。本文属于事理说明文。

      34.《奇妙的克隆》的作者是谈家桢。

      35.《我的母亲》选自《胡适自传》,作者胡适,字适之,是现代著名的学者。他因提倡文学革命而成为新文化运动的领袖之一。

      36.梁启超,字卓如,号任公,又号饮冰室主人。中国近代维新派代表人物,学者。其著作编为《饮冰室合集》。《敬业与乐业》的作者是梁启超。

      37.《谈生命》的作者是冰心,原名谢婉莹,现代著名的女作家、儿童文学家。

      38.《紫藤萝瀑布》是一篇托物言志(或借景抒情)的散文,作者是当代 女作家宗璞。

      39.《理想》的作者是当代诗人流沙河。从表达方式和内容看,《理想》是哲理诗。

      40.《化石吟》是一首咏物诗,作者是张锋。

      41.《老王》的作者是杨绛。

      42.《看云识天气》是一篇说明文,是朱泳据有关资料改写的。

      43.《羚羊木雕》的作者是张之路,这是一篇记叙文。

      44.邓稼先,我国研制和发展核武器的重要技术领导人,为我国成功研制原子弹、氢弹和新型核武器作出了重大贡献。1999年,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给他迫授了“两弹一星”功勋奖章。

      45.《邓稼先》一文的作者是美籍华裔物理学家杨振宁,他获1957年诺贝尔物理学奖。

      46.《安塞腰鼓》的作者是刘成章。

      47.《斑羚飞渡》选自《和乌鸦做邻居》,作者是沈石溪。

      48.《敬畏自然》节选自《大自然的智慧》,作者是严春友。

      49.《云南的歌会》选自《沈从文散文选》,原文标题是“记忆中的云南跑马节”,作者沈从文是现代作家、历史文物研究家(称谓)。

      50.《端午的鸭蛋》选自《汪曾棋全集》,作者是汪曾棋,江苏高邮人,作家。

    2018年上海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17年上海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上海中考指南

    上海中考指南

    《上海中考指南》在原有的基础上,对政策及数据进行了更新,希望《中考指南》陪伴在每一位中考学子及......[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说明

    自主招生

    自招方案

    中考体育

    特长生

    中职校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家长

    期中试题

    中考高分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格致中学

    大同中学

    上海中学

    七宝中学

    南洋模范

    立达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