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上海中考政策指南   2018上海中考大事记   上海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家长频道   返回首页

中考上海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体育

上海体育中考首批不足7%考生选200米游泳

来源:网络    作者:匿名    2010-04-19 09:04:36

说两句

  •   中考体育测试这周双休日陆续拉开序幕,今年,耐力考项目首次可以在长跑和游泳中进行选择。但记者采访了解到,今年选择游泳作为耐力考项目的考生依然不太多,绝大部分考生还是选择长跑这一传统项目。目前,本市一些中心城区正在试行政府买单,游泳课程进校,让学生“从小学会游泳”。

      不选择理由

      日常练习时间、场地很麻烦

      “游泳这个项目很难说,不会的人就是不会,会的人也不一定游得好。所以选择学生相对较少是我们预料中的。”王刚表示,跑步对于场地的要求要远远低于游泳,无论从练习时间上、训练成本等角度来说,都比长跑要求高。

      “不是所有的学校都要求学游泳,场地问题就是老大难。比如黄浦区教育系统总共才3个游泳馆。但基本上每个学校都有操场。”王刚表示,即使学生回到家,跑步也是随便哪里都可以练习,也不用花什么钱;但游泳就一定要进游泳馆,办游泳卡。所以大部分学生还是会选择耐力跑考试,毕竟是从小练到大的。

      拿游泳满分其实并不容易

      格致初级中学资深体育教师郭慧表示,新增的200米游泳满分标准是男生5分钟游完200米,女生5分20秒游完200米,相比去年难度稍微有所增加。去年男生只需在3分钟内游100米就可以拿到满分。而且从拿满分的难度上来看,与耐力跑拿满分是差不多的,并不轻松,加上日常练习对场馆等的要求较高,所以多数学生还是会倾向耐力跑。

      抱着求稳的心态,有些会游泳的考生还是选择长跑。格致初中初三的小徐表示,“虽然会游泳,但是发现游100米和200米感觉还是有差距,我之前去测试了一下,发现游完200米起码要6分钟,而且很累,权衡了一下,觉得还是800米拿满分比较保险。”

      记者调查

      今年的中考体育测试中,除了在定量测试中考生可以选择25米游泳外,在必考的耐力考项目中,首次给了考生一个选择——或者选择200米游泳,男、女生均一样,或者选择男生1000米、女生800米长跑。200米的游泳,男生满分为5分钟,女生满分为5分20秒,不限泳姿。

      昨天和前天,黄浦区2800名考生进行了中考体育测试,成为最早进行中考体育测试的区县之一。

      据黄浦区教育局体卫艺科科长王刚介绍,今年该区2800名初三考生中,选择200米游泳的不到400人,占全体考生的7%不到,其他绝大部分考生还是选择长跑项目。而选择25米游泳项目的考生数量稍微多一点,达到400多人。其中不少考生是重复的。

      而记者从其他尚未进行测试的区县也了解到,报名游泳考试的人数与去年一样都为少数,有的区县在5%左右。一些郊区甚至更少。

      个案

      “小胖子”更爱选游泳

      “选择游泳的考生一般有两种倾向,一种是游泳特别好的,对自己比较自信,另一种就是长跑特别弱但是会游泳的同学。”记者昨天在黄浦区进行中考体育测试的敬业游泳馆看到,来参加游泳测试的学生中不乏一些体形偏胖的考生。

      敬业初中初三考生小刘体重有160斤,早在今年年初公布耐力项目增加游泳这一项后,他就决定弃长跑选游泳。“我平常跑步一点不行,但游泳还是不错的。这几个月再特训了一下,练一下技巧,冲一下起码能及格。”

      一位考官告诉记者,很多耐力较差的同学,在1000米、跳绳及投篮项目方面往往难以取得理想的成绩,但游泳可以靠技巧弥补,注重训练的话在8分钟内基本上都能完成200米的距离,达到及格线也比较容易。

      【教育部门】

      中心城区加强从小学游泳

      黄浦区体卫艺科科长王刚表示,根据去年游泳测试下来的情况,大部分人都能轻松拿到满分。这也是今年游泳项目在评分标准上有所改动的原因。但他同时表示,中考体育考试的目的本来就不是为了拉开分数差距,而是为了加强学生的体育锻炼。

      目前本市静安、卢湾、黄浦等中心城区都在试行让学生从小学会游泳。黄浦区从3年前就开始在小学三年级学生中增设游泳课程,体育课中要专门安排游泳课,学习场所等费用由政府买单。“去年,我区96%的三年级学生都经过考核学会了游泳。”王刚表示等到这批学生参加中考的时候,游泳可能就成为人人都会的技能了。

    2018年上海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17年上海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上海中考指南

    上海中考指南

    《上海中考指南》在原有的基础上,对政策及数据进行了更新,希望《中考指南》陪伴在每一位中考学子及......[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说明

    自主招生

    自招方案

    中考体育

    特长生

    中职校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家长

    期中试题

    中考高分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格致中学

    大同中学

    上海中学

    七宝中学

    南洋模范

    立达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