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上海中考政策指南   2018上海中考大事记   上海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家长频道   返回首页

中考上海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政治

时事政治专题 中国2010年上海世界博览会

来源:网络    作者:匿名    2010-05-19 14:48:18

说两句

  • 时事政治专题  中国2010年上海世界博览会


      世博常识:


      一、2010年上海世博会简介:


      20110年世界博览会(Ex一po2010)是一个筹备中的世界博览会,2010年在中国上海市举行,也是历来首次由中国举办的世界览会。上海世博会的主题是"城市,让生活更美好"(BetterCity,BetterLife)。主办机构预计有192个国家和50个国际组织参加上海世博会、世界各地7000万人次参观者前往,总投资达450亿人民币,超过北京奥运会,是世界博览会史上最大规模。


      二、2010年上海世博会会徽:


      会徽图案以汉字"世"为书法创意原形,并与数字"2010"巧妙组合,相得益彰,表达了中国人民举办一届属于世界的、多元文化融合的博览盛会的强烈愿望。


      会徽图案从形象上看犹如一个三口之家相拥而乐,表现了家庭的和睦。在广义上又可代表包含了"你、我、他"的全人类,表达了世博会"理解、沟通、欢聚、合作"的理念,和上海世博会以人为本的积极追求。


      会徽以绿色为主色调,富有生命活力,增添了向上、升腾、明快的动感和意蕴,抒发了中国人民面向未来,追求可持续发展的创造激情。


      三、吉祥物("海宝(HAIBAO)"):


      海宝以汉字的"人"作为核心创意,既反映了中国文化的特色,又呼应了上海世博会会徽的设计理念。在国际大型活动吉祥物设计中率先使用文字作为吉祥物设计的创意,是一次创新,"海宝"从头到脚都充满了含义。


      头发:像翻卷的海浪,显得活泼有个性,点明了吉祥物出生地的区域特征和生命来源。


      脸部:卡通化的简约表情,友好而充满自信。


      眼睛:大大、圆圆的眼睛,对未来城市充满期待。


      蓝色:充满包容性、想象力,象征充满发展希望和潜力的中国。


      身体:圆润的身体,展示着和谐生活的美好感受,可爱而俏皮。


      拳头:跷起拇指,是对全世界朋友的赞许和欢迎。


      大脚:稳固地站立在地面上,成为热情张开的双臂的有力支撑,预示中国有能力、有决心办好世博会。


      嘴巴:永远都是笑着的,总是发出"嗨~嗨~"的声音,向四海的人们发出邀请。


      四、主题:"城市,让生活更美好"(BetterCity,Bettr-Life)


      五、上海世博会志愿者主口号:


      "世界在你眼前,我们在你身边"。(AtYourSer-viceatEXPO)


      上海世博会志愿者副口号


      志在,愿在,我在(MyWill,MyHelp,MyJoy)城市有我更可爱(OurCity,YourJoy)


      2010,心在一起(20lO,We'reTogetherasOne)


      六、上海世博会的主题精髓--和谐城市。


      典型例题


      材料一:作为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最大的单体工程,也是上海世博会外形最新颖奇美的一座永久性建筑--世博轴,建筑形式新颖独特,在世界上首次采用了超大规模"阳光谷"结构,即六个远看如同上海市花白玉兰的巨型圆锥状结构,自然光透过"阳光谷"玻璃倾泻入地,可满足部分地下空间的采光需求并自然通风,仅能减少人工照明,而且还能有效提升空气质量,还能收集和二次利用雨水,提升地下空间的舒适感,节约大量能源?


      材料二:世博会一直以来就是现代先进技术和产品荟萃的天地,是引领未来科技和生活发展方向的先驱。


      世博会场馆的设计建造蕴含了许多绿色的高科技元素,体现了中国科技和建筑行业对于"绿色城市"概念的最新探索。由我国自行设计和建造的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上海世博会主题馆,建设所使用的建筑材料和设备的国产化率达95%以上,还创下了除"世界最大双向大跨度无柱展厅"之外的多项"世界之最"。


      材料三:世博筹备进入关键时刻,正值全球金融风暴肆虐之际。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关心和全国人民的支持下,世博筹办始终稳健进行,尤其是开放办世博的理念。集聚了国内外的力量与智慧。在火热的世博园建筑工地,在全城总动员的上海市,在倾力迎接世博辐射的长三角,在热情参与的全中国……世界看到了一个开放、自信的中国。


      1、从材料中可以肴出我国坚持什么样的国策、战略和发展观?


      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可持续发展战备、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科学发展观。


      2、世博会场馆的设计基于我国什么样的基本国情?


      我国面临着严峻的资源、环境形势,资源浪费和损失严重;环境破坏和污染严重。资源和环境问题已经直接威胁着我国经济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3.世博会场馆的设计体现了哪些理念?


      建设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理念;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人与自然协调的文明发展理念;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理念等。


      4、世博会的举办将对我国产生哪些影响?


      促进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提高我国的国际地位和国际影响力;吸引海内外游客前来参观,推动旅游业的发展;有利于促进我国科技的发展,落实科教兴国战略,推动重大科技创新;有利于促进我国进一步大对外开放力度,学习外国的创新科技成果,促进与世界各国的文化交流。


      5.(1)面对世博会上将要展出的各国优秀明成果,我们应持什么样的态度?


      树立全球的观念和平等、尊重、参与、竞争、开放的意识,全面提高对外开放水平,虚心学习世界各国先进科学技术和创新理念,促进与世界各国的文化交流。


      (2)在世博会中,面对不同的文化差异,在与海外客人的交往中我们应当采取怎样的态度?


      以平等的态度与海外的客人友好地交往;尊重不同的文化习俗;讲文明、讲礼貌、讲卫生,展现中华民族礼仪之邦的风采。


      6.为了开阔视野,扩大知识面,某校九(2)班学生准备办一期关于宣传世博会的手抄报,请你帮忙完成以下工作:


      (1)请你设计一个手抄报的名称。


      走进世博,关注世博;欢聚世博;和谐世界;精彩世博;世博百科等。


      (2)请你为手抄报设计几个栏目。


      世博概况;世博新闻;展馆展示;名人谈世博;世博主题;世博会徽;世博吉祥物;世博会歌;世博志愿者等。


      (3)了解了世博会,请你写一则感言。(编者的话/编后语)


      世界博览会是人类文明的驿站,她正日益成为全球经济、科技和文化领域的盛会,成为各国人民总结历史经验、交流聪明才智、体现合作精神、展望未来发展的重要舞台。


      中国是一个热爱国际交往、崇尚世界和平的国度,中国取得了2010年世博会的举办权,体现了国际社会对中国改革开放道路的支持和信任,也体现了世界人民对中国未来发展的瞩目和期盼,一同时也是日益强大的中国走向世界、在国际上发挥越来越大作用的明证,       作为中华儿女,我为祖国骄傲和自豪!


      7.你能为2010上海世博会具体做些什么?


      学习文明礼仪,提高公民素养;积极宣传世博会的知识;积极宣传"和谐"理念,与人友好交往,争创和谐班级、共建和谐校园;报名参加志愿者等。


      8、中国申办世博会的原因?(中国为什么要申办世博会?):


      ①举办世博会,能给中国带来发展的机遇,扩大国际交流和合作,促进经济的发展。


      ②给中国创造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宣传和扩大了举办国家的知名度和声誉,促进了社会繁荣和进步。


      ③世博会能展示一个国家的经济、科技、文化等综合国力,其举办城市也能因此为世人瞩目,上海也将因此获得可观的经济效益。


      9、为什么中国能够获得世博会的举办权?


      ①党和国家的正确领导及大力支持


      ②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建设取得了巨大的成就,综合国力大大增强,国际地位显著提高,引起了世人的广泛关注
     

    2018年上海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17年上海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上海中考指南

    上海中考指南

    《上海中考指南》在原有的基础上,对政策及数据进行了更新,希望《中考指南》陪伴在每一位中考学子及......[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说明

    自主招生

    自招方案

    中考体育

    特长生

    中职校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家长

    期中试题

    中考高分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格致中学

    大同中学

    上海中学

    七宝中学

    南洋模范

    立达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