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上海中考政策指南   2018上海中考大事记   上海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家长频道   返回首页

中考上海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作文

中考作文如何才能打动阅卷老师

来源:本站原创        2010-06-11 13:22:00

说两句

  •   中考作文阅卷工作纷繁复杂,能吸引阅卷老师眼球5秒的是什么?靓丽的标题。能吸引阅卷老师眼球10秒的是什么?新颖的开头。能吸引阅卷老师眼球20秒的是什么?优美的语言。

      那么是什么能吸引阅卷老师1分钟以上的注意力?当然是新颖独到的立意和构思了。在阅卷中,如果阅卷老师发现并且判定某篇作文选择了独特的行文思路,或者选择了巧妙的表现角度,那么,哪怕其他方面一般化,也可能会因为“构思巧妙”这一亮点判出高分。

      提倡巧妙构思,就是提倡构思“不一般化”。根据写作的一般常识,确定写“什么后”,重点会落在“怎么写”上。如果选择并组合了最巧妙的表现手法,恰到好处地表现了主题思想,就可以说是“构思巧妙”了。考场作文不仅要巧妙,而且快速,因为只有快速,才能在考场上赢得时间,所以在中考作文复习中对构思技巧的训练显得尤为重要。

      在讲构思的技巧前,我觉得首先应让学生明白构思的原则性问题,即构思应该注意“小中见大”和“推陈出新”的原则。无论应用何种构思技巧,都必须遵循以上的两个原则。

      中考作文区区五六百字,写作时间只有短短的五六十分钟,不可能选择写长篇大论,但是又不能让自己的文章太平凡或者太平庸,常言“一滴水可以映出太阳的光辉”,用小角度反映大主题、用身边事反映社会事、用一般人反映不一般的人、用生活琐事和生活细节表达真情实感,便于学生掌握,也便于写出好文章。

      “推陈出新”就是常说的“旧瓶子装新酒”或则“故事新编”。“陈”强调写熟人、写熟事,“新”即创新,强调写出陌生的熟人熟事。对人们熟知的经典故事经典文章进行再加工,借此来表现现实生活的内容和主题,也很能吸引阅卷教师。

      原则问题说清楚了,下面就讲讲构思的五招:

      第一招:片段组合式

      片段组合式就是围绕同一个主题思想,选取不同侧面的几个镜头或者材料,用适当的语言把这些镜头或者材料组合在一起,使文章形散神聚,内在严谨又别出心裁。

      如为表现母亲对自己无私的奉献精神,以《听你说》为题,从四个片段“你动情地说”、“你遗憾地的说”、“你认真地说”、“你自豪地说”刻画母亲为了女儿放弃自己的爱好,牺牲自己心血精力的伟大。这样的构思让老师刮目相看。

      又如为表达如何看待生活中的挫折、人生中的不幸的问题,以《春天·我》为题,从“料峭的春,抑郁的我”、“灿烂的春,彷徨的我”、“消逝的春,成长的我”三个方面,将“我”随着春天的脚步,从悲伤到乐观的情感变化记录下来,而且语言优美,值得借鉴。

      第二招:双线并行式

      线索即事物或事情发展的脉络。在作文中,运用某物、某事、某情感为线索,可以把多个材料串联起来。而设置双线索来结构全文,更会让阅卷老师看重。设置双线索往往是要把作文题目的隐含信息发掘出来,例如以“树”为题,可以设置如下两条线索,其一是“树的成长”,其二是“父亲是我心中的树”。以“考试”为题,设置的双线是“文化方面的考试”和“人生的考试”。

      第三招:欲扬先抑式

      欲扬先抑这种方法就是先故意“贬”,然后渐渐过渡到“褒”。这种方法适合写人的文章。注意事项是:首先,“抑”应有所体现,“抑”得符合情理,用语注意分寸,同时篇幅不能太长,否则,详略不当。其次,交代清楚由“抑”到“扬”的转变点、转变过程,而且要自然合理,要有值得“扬”的具体事例。

      第四招:设置悬念式

      设置悬念就是“卖关子”,即在情节发展的过程中设置谜面,使读者产生期盼的心理,然后在适当的时机揭开谜底。设置悬念切忌沉不住气,切忌心太软,嘴太快。不要轻易揭开谜底,如果能让读者产生误解,效果更佳。

      《驿路梨花》是一篇成功运用了悬念的文章。美国作家欧·亨利的《麦琪的礼物》也巧妙地运用了悬念。小说的开头写圣诞节到了,一对小夫妻德拉和吉姆要互送对方礼物,可他们非常穷,究竟他们会互赠什么礼物呢?开头就设置了悬念。小说中德拉有美丽的头发,却没有发梳;吉姆有祖传的金表,却没有表链。后来德拉剪掉了美丽的头发买了和金表相配的表链;吉姆卖掉了祖传的怀表买了和德拉美丽头发相配的发梳。为了爱,他们不惜卖掉自己最珍贵的东西。随着悬念的解开,小说的人物形象深入人心,小说的主题也揭示出来。这巧妙的构思令人拍案叫绝。

      第五招:改编课文式

      初中阶段七-九年级所选的课文都是文质兼美的文章,这些文章的构思可谓是精彩纷呈。如果能够模仿或者改编,会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面对丰富多彩的中考作文题目,面对越来越挑剔的阅卷老师的眼睛,我们的学生若按部就班,只按照传统的思维方式构思,则很可能陷入平庸,最后写出得分平平的作文。如果能熟练地掌握以上五招,当然构思技巧不可能只有五招,各种技巧之间又是相互渗透融合的。但是这五招便于掌握,容易创新)对学生进行科学地有效地训练,定会让我们的学生写出靓丽的文章,在中考作文时立于不败之地。

    2018年上海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17年上海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上海中考指南

    上海中考指南

    《上海中考指南》在原有的基础上,对政策及数据进行了更新,希望《中考指南》陪伴在每一位中考学子及......[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说明

    自主招生

    自招方案

    中考体育

    特长生

    中职校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家长

    期中试题

    中考高分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格致中学

    大同中学

    上海中学

    七宝中学

    南洋模范

    立达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