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上海中考政策指南   2018上海中考大事记   上海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家长频道   返回首页

中考上海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作文

2011年中考语文作文考场速成技巧分享

来源:网络资源        2010-12-27 10:25:49

说两句

  •   一、考试作文怎样才能写得快?

      中考作文是限时作文常见一些考生的作文草草结尾,甚至只写了半篇,这显然是没有分配好考试时间,作文时间不够造成的。所以,除了要注意科学分配考试时间以外,还必须掌握一定的写作速度。

      那么怎样才能写得快呢?

      分析一下社会上文章写得快的人,大致有这样三个特点:

      (1)平时练得多。有一位香港作家,就是写《金陵春梦》唐人,有十多年的时间,每天写一万多字的文章,平均每小时写两三千字。他写作时在桌子上放一只表,以便加强时间观念。我们平时如果经常练习写作,种种词语种种句式,种种篇章结构,甚至一些想法,一些材料,经常运用写起来自然就快了。应考前时间短,虽不能解决根本问题,抓主要方面练一练,还是有好处的。

      (2)心中有预制构件。新闻写作都要快,有一位记者在介绍写作经验时说:在写作方法上,我常爱搞点预制构件,即在采访过程中或采访回来的路上,脑子里把某些材料构思成整段文字,并及时记录下来。写稿的时候,常常能整段搬上去。这样不但写稿时省时间,更重要的是这些文字往往比较生动,富有感情色彩,因为是在脑子热的时候写成的。其实,许多下笔成文,或出口成章的人,都有类似的经验。他们心里装的不是一盘散沙,而是一块块观点材料统一的预制构件。准备应考作文,也应当造点预制构件,即围绕一个中心,先做片断练习,然后组装成文。这种练习做多了,可以在已有的基础上,变换角度,改换文题,组成新的文章。

      (3)走熟路。记者写新闻,秘书写公文为什么快?为什么换一个作家去写这类文章,一开始倒写不快?因为记者、秘书常写这类文章,熟悉这类文章的路子。应考作文是急就章,应当走熟路,不必独辟蹊径。有人讲过一个爬山的故事,上山时走的缓坡,因为路长,到了山顶已日薄西山,因为急于下山,决定开新路,下陡坡,反而被围在半山腰下不来。作文也是这样。平时作文要注意创新,特别是自由命题作文,课下的不限时作文,可以足够的时间独出心裁,失败了没有多大关系。但是,考试作文,还有平时或工作以后的应急写作,为了不误事,最好走熟路。

      二、作文得高分的秘密

      你有没有发现,只要是龙的传人,就会长着黑眼睛、黑头发和黄皮肤。为什么呢?就是因为我们炎黄子孙都有相同的血缘,有着一种共同的遗传因子。

      其实,在我们炎黄子孙身上,还有一种文化的遗传因子,这就是中国人特有的文字汉字,正是这种象形方块字,把我们中华民族的兄弟姐妹紧紧的联系在一起,把我们上下五千年的文明前后粘连在一起,再也无法分开。

      你从小受到的最早的中国文化的启蒙,也许就是汉字。当你的父亲或母亲抓着你的小手,叫你伸出食指来,在茶杯里蘸上一点儿茶水,在桌上从左至右画下歪歪的一横时,你就开始接受中国文化最原始的精华了。请不要小看这一笔一划,就在这看似简单的横、竖、捺中,你开始成熟起来、存积在你身上的遗传因子也开始显出它的作用,你,渐渐变成一个名副其实的中国人,一个有炎黄文化传统基因的中国人

      你看,写好汉字,将关系到我们作为一个中国人的传统,这是多么重要!

      可是现在许多同学不注意汉字的书写,特别是在作文本中,字写的大的大、小的小;有的歪到外婆家去了;有的一脚踢到了下面一行字的脑袋上;有的呢?就象螃蟹,张牙舞爪的不甘心待在格子里,要爬出来咬人似的!有的同学认为要把字写好,挺麻烦的。但是我却要说,把字写好了,老师在看你的文章的时候,就不会感到麻烦了。非但不感到麻烦,如果你的字写的干干净净,好会给老师一种好感。一有好感,就出现了感情分这个东西。也就是说,他在感情上就喜欢你了。你想,这样一来,你的得分是不是会比那些没有得到老师好感的学生要略高一些呢?

      那么,怎样把字写得好一些,怎样使老师对你的书写有感情呢?请按照以下几个方面试试看。

      首先,尽量把字写得大一点,撑着格子写。有很多的同学,特别是女同学,习惯把字写得像芝麻一样小,一个格子起码可以装小她四五个字!我们做老师的改这样的作文卷,简直要象福尔摩斯似的,拿个放大镜才行。我想格子有多大,你就可以写多大的字。字写大了,地方宽裕了,才比较容易安排字的结构。

      第二,不要用那种极细极淡的圆珠笔,因为那样的笔写出来的字,老师看起来挺费劲的。特别是一些年纪大一点的老师,眼睛不好使,看这样的文字就特别累,一累,感情就不好了。你说是吗?再说,用细而淡的笔书写,对你自己的眼睛也有伤害。最好用那种颜色比较深的,笔头也比较粗的圆珠笔。笔头一粗,你就自然会把字写得大一些了。

      第三,经常注意一些汉字的结构。字的结构把握好了,字就好看了。譬如,上下结构的字雪、雷上面的雨字头应该写得稍大一点,把下面的部分盖住,这个字就会好看一些;左右结构的字,如果偏旁在左边,偏旁应该稍稍高一些;譬如说:山字旁,口字旁的字偏旁就应该抬高一点;而那些偏

      旁在右边的字,偏旁又最好往下掉一掉。又譬如斤字旁、月字旁等,如果在右边,都应该往下掉一掉。

      第四,平时多注意一些身边经常出现的字体,譬如商店的标牌呀、报纸上的标题呀,或者老师同学们写的漂亮字呀。做一个有心人,看到好的字用手在空中比划比划,这样就记住了,在写作的时候,就可以把这些好看的字学着写下来,久而久之,你的字就会好看起来的。

      别忘记,你的字一好看,老师给你的感情分也就上去了.

    2018年上海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17年上海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上海中考指南

    上海中考指南

    《上海中考指南》在原有的基础上,对政策及数据进行了更新,希望《中考指南》陪伴在每一位中考学子及......[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说明

    自主招生

    自招方案

    中考体育

    特长生

    中职校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家长

    期中试题

    中考高分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格致中学

    大同中学

    上海中学

    七宝中学

    南洋模范

    立达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