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上海中考政策指南   2018上海中考大事记   上海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家长频道   返回首页

中考上海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名校冬令营暂停家长很彷徨

来源:新闻晚报    作者:钱钰    2011-01-19 13:35:17

说两句

  •   “盼了这么久的冬令营怎么今年暂停了呢,那今后学校自主招生如何选才呢?”昨天,初三学生家长刘女士在网上看到一则热传消息,已连续举办多年的浦东某知名高中“科技冬令营”,今年突然传出了“暂停”的声音,让她感到“没了方向”。每到寒假,不少初三“尖子生”都将知名高中举办的“冬令营”或“开放日”活动视为自主选拔的“前哨战”,但记者发现,今年,各高中对此处理得十分低调,迟迟未公布活动安排,有些干脆取消了此类活动。

      名高中自主招生形势不明

      前天晚上,浦东新区某名高中科协的官网上发布一则最新公告:“学校上级通知,2011年科技冬令营暂停一次。 ”消息一出,立马在家长中和论坛上引发热议,“冬令营暂停了,学校通过什么形式自主招生呢?”、“暂停冬令营是否与2014年取消高考奥数保送资格有关? ”……

      初三家长刘女士这几天都在关注该学校官网,了解冬令营何时开营的消息,没想到却盼来了暂停的消息。

      “该校从2006年的寒假开始举办冬令营,一些初三尖子生趋之如鹜,目的就想获得一张名校提前‘入场券’。”刘女士告诉记者,就在半个月前,网站上才发布了“2011年科协冬令营未开始报名,详情请各位家长留意科协网站动态! ”的消息。

      “听过来人介绍,往年的冬令营活动主要包括定向越野、课题研究和素质测试等内容,大家都心知肚明,冬令营活动是学校自主招生的重要参考。”初三家长金女士说。不少家长纷纷感叹,今年自主招生形势不明朗,顿觉“没了方向”。

      是否与取消奥赛保送有关

      对于冬令营的突然暂停,不少家长纷纷猜测:这会不会与前不久教育部宣布 “2014年起高考取消奥数保送”的消息有关。有家长更是直言:“教育部叫停奥赛加分、XX学校取消冬令营,传递出奥赛热将降温。 ”

      在沪上某知名育儿论坛上,一名网友表示,因为从2014年高考开始,竞赛生取消了保送资格,也许该校不再需要通过冬令营来选拔竞赛生了。他还打了一个形象的比喻:“高中就是个加工厂,订货买家要求变了,加工厂进原材料的品种当然也跟着变。 ”

      受到这则消息打击最大的当属竞赛生家长。 “可怜那些学了多年竞赛,正准备以竞赛成绩敲开名校大门的本届初三生。 ”也有家长对此不以为然:“高校自主招生还是青睐竞赛生,得益的仍是这个群体。 ”

      为何要暂停连续多年举办的冬令营,是否与取消奥赛保送有关?对此,该校均未作正面回应,只是称“政策每年都在发生变化”。有意向的同学仍可将个人材料发至教务处邮箱,下学期开学后继续关注学校网站。如果学生十分优秀,机会总是有的。

      高中对此类活动“冷处理”

      每年寒假,因与自主招生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一些知名高中的冬令营或“校园开放日”活动,都受到了初三学生的极大关注,家长咨询十分火爆。

      与家长的热情相比,记者采访发现,今年,各高中对此类活动都采取了“冷处理”的态度,某名牌高中今年也取消了“开放日”活动。 “考虑到寒假时间本来就比较短,为了不影响初三学生的正常教学和学习,我们决定将升学问题推后处理。 ”该校副校长表示。

      另据记者了解到,有部分名校的“开放日”活动还是将在春节后如期启动,并未受到任何影响,一些学校的网站上已挂出相关通知,欢迎初三学生和家长前去参观和咨询。

    2018年上海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17年上海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上海中考指南

    上海中考指南

    《上海中考指南》在原有的基础上,对政策及数据进行了更新,希望《中考指南》陪伴在每一位中考学子及......[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说明

    自主招生

    自招方案

    中考体育

    特长生

    中职校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家长

    期中试题

    中考高分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格致中学

    大同中学

    上海中学

    七宝中学

    南洋模范

    立达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