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上海中考政策指南   2018上海中考大事记   上海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家长频道   返回首页

中考上海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四校相继开放日,高中自主招生渐受大学影响

来源:文汇报        2011-02-16 09:08:00

说两句

  •   文汇报讯:“北约”、“华约”、“同盟”等知名大学联盟自主招生粉墨登场的同时,上海知名高中的自主招生也已经悄然启动。记者昨天了解到,2月底到3月初,上海中学、华东师大二附中、复旦附中、上海交大附中等高中将通过校园开放日、初高中联谊等形式,与初三学生和家长面对面。几所高中的负责人昨天向记者透露,被称为高中自主招生的上海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提前选拔的比例已经占到各校招生计划的50%左右

      开放日其实就是自主招生的前奏。四所中学负责人透露,最近已经不断收到家长和考生的来信和电话,咨询招生情况,一些考生甚至已经把自荐材料递交到了学校,希望通过开放日的交流,让学生了解学校,对自己未来的报考方向作出判断。在开放日上,各所中学都将介绍自己的培养特色和招生政策、选拔方案。开放日后,各中学将于3月中旬接收材料,3月下旬举行测试,自主招生预录取将在4月完成。

      由于招生计划数有限,各个学校的自主招生都将举行形式不同的测试,包括笔试和面谈,大学自主招生对中学自主招生的影响已经渐渐显露。上海交大附中校长徐向东说,大学自主招生对学生的综合素质要求越来越高,被录取的学生不仅有优异的学习成绩,而且还兼备较强的组织能力、表达能力和独立的思想见解,这也应是大部分初中生的努力方向。因此,上海交大附中不仅需要长于各科竞赛的“专才”学生,也需要全面发展的“通才”学生。

      复旦附中副校长吴坚透露,该校选拔核心是看学生基础知识运用的能力与自主发展的潜力。如果初中时候仅仅是被动完成校内的基本课程及应付中考,是不够的,关键还要看学习经历是否丰富多彩和具有挑战性。除了综合素质优秀,该校特别关注学生的个性特长,包括在思想品德、公益服务方面的表现,在数学及自然学科方面的学业成绩,在人文学科方面的探究学习及出色作品,在艺术、体育等方面的兴趣专长等。

      上海中学校长唐盛昌表示,上海中学不仅关注学生的学习成绩,更要关注学生的潜能所在,因为高中就是要帮助学生寻找兴趣和潜能的匹配点。

      徐向东特别提到,该校在选拔考生时曾经出过一道题目,给考生提供矿泉水、硬币、铅笔、一次性纸杯等工具,让学生最终想办法提供100毫升的水。“关键点是通过铅笔做一个天平,再多次测量。有的考生得0分,也有考生得高分,这道题目测试的是一个学生的科技创新能力和科学素养,我们希望通过自主招生测出中考分数不能测出的能力。”

      几位校长都认为,以前的自主招生以招理科班学生为主,面向竞赛获奖的群体,从去年开始,这个范围已经扩大到招收具有创新能力的优秀学生。他们建议,考生最好综合自身能力、高中特色、人生规划等多方面因素选择适合自己的高中。

      ●上海中学于2月19日向全市初三学生开放,接待学生和家长来访。在一个上午的时间里,将举行学校介绍、咨询接待、校园参观等活动。学生在填写完联系表后,可于开放日当天交给学校。

      ●复旦附中2月下旬邀请本市优秀初三学生及家长来校举行联谊活动,并要求有意向的同学登录网站填写登记表。

      ●华东师大二附中在网站上已公布《给2011年应届初中毕业生及家长的一封信》,计划在适当时间召开学校开放日暨招生咨询活动,个人综合素质高、学业成绩优秀、发展全面,并在理科、科技或文科等某些方面有突出表现和特长的优秀初中毕业生,可以在校园网上填写联系表,登录的信息包括基本信息和竞赛获奖信息以及最近一次区统考的成绩。

      ●上海交大附中开放日定于2月26日。

    2018年上海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17年上海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上海中考指南

    上海中考指南

    《上海中考指南》在原有的基础上,对政策及数据进行了更新,希望《中考指南》陪伴在每一位中考学子及......[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说明

    自主招生

    自招方案

    中考体育

    特长生

    中职校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家长

    期中试题

    中考高分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格致中学

    大同中学

    上海中学

    七宝中学

    南洋模范

    立达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