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上海中考政策指南   2018上海中考大事记   上海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家长频道   返回首页

中考上海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上海中招网上咨询 “提前录取”最热门

来源:上海商报    作者:唐迎寅    2011-05-09 15:58:31

说两句

  •   “2011年上海市高中阶段学校招生网上咨询活动”近日举行,上海市教育考试院特邀本市18个区(县)的中招办负责人、部分市实验性示范高中和中职校的招生老师接受考生和家长咨询。记者发现,实验性示范高中的“问答区”最为热闹,考生和家长们集中关心的话题就是本月下旬即将开始的“提前录取”(即自荐和学校推荐学生的录取)。

      考生晒成绩求录取概率

      记者了解到,今年共有53所高中参加“提前录取”招生,共招收自荐生2192人,推荐生5309人。目前在高中学校,抢夺优质生源的“提前录取”招生称得上是一场“掐尖战”,而且与大学自主招生相比,竞争的激烈程度有过之而无不及。无怪乎考生和家长们对“提前录取”的关注胜过统一中考。

      “我是浦东考生。一模553分,二模563分,各方面能力强,有希望被推荐进贵校吗?”“我孩子是上宝中学的,获得过天原杯市三等奖、白猫杯市三等奖和区一等奖、希望杯铜牌,一模594分,二模544分,准备自荐报上中。请问老师,我有多少几率进上中?”

      面对考生和家长晒成绩求录取概率的问题,复旦附中的招生老师明确表示,竞赛成绩不是学校录取考生唯一的参考依据,校方会根据推优材料进行综合审核。上海中学则表示,虽然喜欢成绩全优的学生,但社会活动能力突出、有领导力和组织力、社会责任感较强的学生,即使成绩平平,也可能进入他们的“法眼”。

      提前录取考面临撞车

      记者昨天从各实验性示范高中公布的“提前录取”招生方案中看到,学生们面试时间大多集中在5月21日、22日,这就意味着,如果一名初三生同时看中复旦附中、交大附中、上海中学,也许最后他只能去一到两个学校面试,剩下一所学校必须放弃。

      竞争之激烈还不仅于此,不少名高中还不约而同地选定5月27日,通知已被预录取的自荐生及家长来校进行网上签约,并强调“已与我校签约的学生不得要求更改或放弃”。

      面临提前录取考“撞车”,优秀的自荐生和推荐生该如何选择,是一件令人头痛的事情。在昨天的问答区内,就有家长试图通过了解各名校提前录取考的录取比,来决定选择哪所学校会比较“保险”。不过,校方表示,这项录取比一般要等网上填报志愿后才能最终确定。

      名校纷纷回应“内定质疑”

      值得注意的是,在昨天的咨询中,家长和名校之间也擦出了一丝火药味。有知情家长称,某些名校已经在今年3、4月通过各种形式承诺一批学生被“提前录取”,因此一部分自荐和推荐的名额实际上已被“内定”。

      “儿子的同学上次参加了贵校的‘千人考’,据说已经和贵校签了一张单向意向书(提前录取)。请学校实事求是地回应这一问题。”对此,杨浦区某实验性示范高中回应表示,“意向书不等于预录取。预录取要在网上填报志愿,通过面试后,以在教育考试院的网站上签约为准。”

      还有一名家长质疑徐汇区某实验性示范高中:“请问,为什么现在已有学生和贵校签约?”该校招生老师回复称,学校还未进行提前录取工作,只是进行前期了解,最后仍以网上签约为准。

      新闻链接

      今年中考考生8.5万

      记者了解到,今年中考定于6月18日和6月19日举行,考试科目和分值不变。今年本市初中毕业生8.5万人左右,比去年减少3000人。高中阶段录取率预计为98%,普职比保持大体相当。中高职教育贯通培养模式试点招生约1000人,面向全市招生。

    2018年上海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17年上海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上海中考指南

    上海中考指南

    《上海中考指南》在原有的基础上,对政策及数据进行了更新,希望《中考指南》陪伴在每一位中考学子及......[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说明

    自主招生

    自招方案

    中考体育

    特长生

    中职校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家长

    期中试题

    中考高分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格致中学

    大同中学

    上海中学

    七宝中学

    南洋模范

    立达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