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上海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讨论区 > 正文

说说自主招生的那场戏

说两句来源:e度社区 文章作者:无碘食盐 2011-05-19 13:42:39

文/无碘食盐 (e度社区网友,《说说自主招生的那场戏》)

 
 
 
 

无碘食盐:不知道往年自主招生时这论坛是什么样,是不是也这样热闹,不过今年确实很热闹,极似一场大戏,在这论坛的舞台上,演出着一幕幕悲喜剧。在今年自主招生已近尾声之际,回顾一下这几个月的论坛风云,说说今年自主招生的这出戏。各位看官,游戏之作,切莫认真。

第一幕三顾茅庐--春节前后,自主招生的阳光刚在天际露出些许光亮,论坛就开始聚集着那些赶早的家长了,那时节论坛还较冷清,没成现在闹市一般。在清晨的寒意中,那些家长仨仨俩俩,聊着些自家孩子的闲话,同时又竖起耳朵,一听到“冬令营”、“开放日”之类的话题,便凑上前来,拉着楼主一通打听,不厌其烦,惟恐少听了半句,很有些三顾茅庐的劲头。得到一星半点的消息,便千恩万谢、心满意足地散去,仿佛到手的是诸葛亮的出师表似的。那时节是论坛最和谐的时光了,在外面打探到点消息的便急急地奔回论坛,登高发布,等消息的也都是绝对捧场,如追星一般,全场其乐融融。

第二幕舌战群儒--随着四校测试考日渐临近,论坛也开始热闹起来。那时节,自主招生的太阳已跳出海平面,在阳光的热力催逼下,家长们多少开始感受到了临考前的压力与焦考,“老子”、“儿子”之类的话题开始出现,便是这个情绪的反映。而此时,论坛上开始活跃着一些“志愿者”,热情地推荐着他(她)们心目中最好的学校,让人感到传说中的生源大战开始了。或许是有个别志愿者太过热情,太想把他(她)们心目中最好的学校推荐给大家,便有些独霸言路的行径出来,容不得别人说那学校半个不好,甚至容不得说别的学校一句好话,于是便引出些口水来,也算是舌战群儒的开端吧。口水战的高潮大约是从某校测试发生“某某门”事件开始吧。起初只是有家长提及现场看到的场景,却不料引来部分“志愿者”的激烈反应,他(她)们对那孩子不依不饶的声讨终于引起旁观家长的反感,一场口水大战就此爆发。面对众家长对某中愈演愈烈的声讨,对某中心存善意的管理人员果断出手相助,封帖了事,舌战群儒告一段落,论坛重归和谐社会。

第三幕游园惊梦--四校测试考已经结束,自主招生的太阳已过正午,早起的家长们大多怀惴着各校的预录取通知,相互祝贺道喜,然后带着一身疲惫和满心欢喜下场了,原来他们都是超级牛娃的家长。这时,又一批家长登场了,全副武装,带着奖状和很不错的区排名登陆论坛。然而游逛一圈后,让他们有些意外的是这自招园中最受追捧的四株花树却已大多名花有主,不禁惊出一身冷汗。大梦初醒的他们赶紧抢摘剩下的花朵,虽然牡丹所剩无几,玫瑰、芍药之类倒还是满园春色,于是各选所爱,急急惴入怀中,庆幸着总算及时梦醒,没有空手而归。虽然对四校还是有些不舍,但所收获的还是能让自己满意,于是这些家长临别时也是喜气洋洋,自招的太阳依然暖人。

第四幕六月飞雪--各名校的测试考大多结束,网上填写志愿的时间窗口将近,自主招生已近黄昏。踏着落日余晖,又一批家长踌躇满志地登场,满心欢喜,却不料名校遥不可及,山风起处,寒气逼人,如血残阳已难暖人心,那一刻悲愤之情顿生,痛感自己是窦娥再世,身负奇冤!于是论坛上哭天抢地,怒上苍,制度不公!骂名校,黑箱操作!斥教师,不负责任!六月飞雪再现江湖……

 
颜欢:文笔不错,形象生动!顶一个。偶家把第一幕当成序幕,以为正剧还在后面;待到四校自主考第一个高潮掀起,恍然惊梦,好歹也算抢了朵月季花!
 
zyxxsj:哈哈,有趣,人生本来就是场戏呀,把中考作为一个场景而已,所有经历的都是一种学习,那就不会哭天喊地,只会觉得收获满满了。
 
aihaohao:早起不一定有花摘,晚到的不一定两手空空。俗话说,起得早不如赶得巧。是颗金子总能发光。分辨好这块土壤适合种植什么样的花,比早早地在那儿穷忙乎,要有效的多。
MJKING:果然一年之际在于春 早起的鸟儿有虫吃。
 

点击进入原文,查看更多酷评!

分享到:
相关话题:自主招生

大家还在看

载入中...

我们在微博:上海中考网

微信公众号:shzhongkao

中考报考

中考说明

自主招生

自招方案

中考体育

特长生

中职校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家长

期中试题

中考高分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格致中学

大同中学

上海中学

七宝中学

南洋模范

立达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

中考上海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讨论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