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上海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讨论区 > 正文

好孩子是夸出来的

说两句来源:e度社区 文章作者:雁归来 2011-05-20 10:36:15

文/雁归来 (e度社区网友,《好孩子是夸出来的》)

 
 
 
 

雁归来 :今天第一次以菜鸟的身份上来,看了许多家长和老师的论点,很有收益,总也想说点什么,结合自己的情况就以这个为题吧。

昨天看到一个报道,说以名额分配进入四校的学生有40%跟不上,有的甚至转学了。我的女儿也是去年名额分配进入四校的,分数低的我都不好意思说,可能连区重点都达不到,以倒数第一进入的。刚开始时每天作业到晚上12点都做不完(是因为不会)。周五回家时总是闷闷不乐。我们就经常给她打气——现在你是年级倒数第一,只要你考到倒数第二就是胜利!我们还拿她过去那些微不足道的成绩经常挂在嘴边,还经常拿那些不如她的同学来和她比较(不是贬低其他同学,只是想增加女儿的信心。其实我女儿从小学到初中都是年级前3名,小升初时本可以进入重点初中,由于我们都上班,把面试给耽误了,只好进入一所普通初中,而很多不如她的同学都进入了好的初中,为此我们还内疚了很长时间,连她的小学班主任都在责怪我们,说白给我们写推荐信了。)

自从进入四校后,在我们不断的夸奖和鼓励下,第一学期我女儿期中考试虽然只考了班级倒数第三,但我们还是为她大大的庆祝了一番,大吃特吃了一顿!因为从年级倒数第一到班级倒数第三,前进了很多了(该校高一共有10个班加1个境外班,450多个学生)!

又过了半年,又是期中考试(下学期),这次她又大大提升了,根据老师的数据分析(因为该校不排名次,只有各分段的最高和最低分),她有的学科成绩已进入前200名,总分大概在300名左右。她现在做作业也快了,又恢复到过去那个活泼的小女孩了,这次回来时还信心满满地对我们说要进入前200名(该校每年考入清华,北大,复旦和交大的学生都超过200名)。

这次我们该真的为她好好庆祝一下了!

 
雁归来:昨天我们打电话过去,女儿说现在她的乒乓球是班里女生中最好的。我们说以后的学习也一定是班里女生中最好的,她一个劲地傻笑。
 
颜欢:呵呵 加油!经历了挫折能够面对并能战胜,这一种经历会让她一生受益,因为她不服输!感谢lz和大家分享教育孩子成功的经验,学习了!
 
宝妮的妈妈 :总结:当孩子在学业上很顺利,易产生骄傲思想,就要及时提醒,此时就不能再夸了。当孩子在学业上很受挫,易产生自卑思想,就要及时鼓励,此时就不能再骂了。我会牢牢记住的!
 
yes2011 :总结:女孩多表扬,男孩多敲么栗子!楼主娃肯定是名额分配华二了,只有华二有这力量帮你娃300名变200名!
dqincai:讲得真好。在孩子的教育中我们家长的积极引导很重要,固然当下教育环境存在诸多问题,但我们更多更有效地应在家庭教育上做功课,过多指责客观因素只能给孩子造成更多负面影响----有错就找借口,责任意识薄弱;过多关注社会消极面。不利培养孩子的积极阳光个性。毕竟他们现在的是非判断思维能力还不足以让他们辨证看问题。
 

点击进入原文,查看更多酷评!

分享到:
相关话题:上海中考

大家还在看

载入中...

我们在微博:上海中考网

微信公众号:shzhongkao

中考报考

中考说明

自主招生

自招方案

中考体育

特长生

中职校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家长

期中试题

中考高分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格致中学

大同中学

上海中学

七宝中学

南洋模范

立达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

中考上海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讨论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