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上海中考政策指南   2018上海中考大事记   上海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家长频道   返回首页

中考上海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高中生出国比例日增,当心孩子“被留学”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马丹    2011-06-09 15:46:43

说两句

  •   新民晚报记者马丹:刚刚过去的名牌大学自主招生和即将到来的高考,成了许多高三毕业生人生之路的一个重要驿站。但是,周遭却越来越多地聚集起了一批人,他们对国内的高考却不当回事,甚至从中考开始就酝酿放弃高考。那么,他们的目标又在哪里呢?

      “我孩子要中考了,市重点没有把握,想让孩子出国。听说有些中学的国际部办得不错,想问问学生申请的是哪些国家的学校?”随着中考临近,不少家长打起了送孩子出国留学的主意,教育论坛里的留学咨询帖也渐多——有的家长计划三年后让孩子放弃高考出国留学;有的甚至打算让孩子在高一、高二的时候就出国,直接“接轨”国外中学;而沪上不少学校的国际班也悄然受追捧。

      1.中学生留学占三成

      记者调查发现,高中留学生在申城“留学大军”里占的比例正在逐年增加。留学专家表示,低龄留学热的逐渐兴起,与沪上家庭收入水平提高及国外名校效应有关。“但是,低龄留学并不适合每个孩子。”

      受到“洋高考”A-level、SAT,以及“洋中考”SSAT等冲击,近两年包括上海在内的中国留学生低龄化趋势正越来越明显,选择到国外读本科、甚至初高中的学生逐年递增。2010年底,上海市教委国际交流处曾公布了一项留学调查,报告显示,出国留学生当中,15岁到18岁占近三成。上海华申留学公司美国留学中心主任张念红说,2006年,美国才开放本科以下的国际招生。“2007年,到我们这里申办高中留学的学生占总留学人数的10%,而到今年,这个比例已经上升到了25%到30%。”

      2不要让孩子“被留学”

      明天就要迎来2011年的高考。据教育部2009年公布的一项数据显示,2009年应届高中毕业生总量834万人,有84万学生放弃高考。调查发现,其中,因出国留学而选择弃考者占21.1%。不仅越来越多的中学生选择就读国外高校,而提前“接轨”国外教育,也成为家长们的期望。沈先生计划在中考后将女儿送到新加坡读高中。“女儿成绩并不是特别好,先申请新加坡的高中,然后,再申请澳大利亚的大学。这样曲线就读比较容易。”

      而更多的初中生家长则是“铆牢”国外的知名高校。翟先生说,到国外读中学,比国内读高中更容易被国外知名高校录取。

      但不少留学咨询专家则表示,家长希望孩子得到更好教育的愿望可以理解,但仍要警惕孩子“被留学”。留学指导专家许晨佳说,家长不要一厢情愿“望子成龙”,“逼”孩子出国。“如果高中生留学,家长一定要尊重他的意愿,而不是代替他做留学决定。”

      3考察心智和自理能力

      张念红说,虽然说要避免孩子“被留学”,但中国家长普遍习惯了替孩子做决定,而中学阶段的孩子也很少有太强的自我规划和决策能力。“这时,就要谨慎观察孩子是否适合留学。”

      她说,高中生留学家庭的留学决定多数是“口口相传”的结果。“比如,亲朋好友里有送孩子出国的先例。因此,下留学决定前首要的就是不要盲目跟风。一个是要评估孩子是否主观上有出国的意愿,个性是否阳光和开朗。另一个是要评估孩子是否有一定的自制能力,要能够管理自己。”

      许晨佳还建议家长充分考虑家庭的经济实力,“留学费用并不是一笔小数目。去加拿大的话,一年的学费包括生活费一般在15万到16万元人民币左右。如果是美国,则更贵一些,好的私立学校每年的花费可能高达30万到40万元。”

      4选择适合自己的学校

      不少家长认为,进入国外的中学,就能申请到国外的名校。许晨佳说,这是一个误区,许多人认为放弃高考到北美读书,就是“曲线救国”,但其实,要在国外申请到好的名校同样也要付出努力。“比如,美国就需要学生参加SAT(俗称美国高考),难度并不低,而要申请加拿大的高校则需要有‘省考’成绩。”

      张念红说,虽然不少国外的中学对学生的培养更注重个性发展,也会给学生更多选修课程的自由,但不少学校尤其是私立学校,对学生的要求也很严格。“所以家长择校要多做功课,充分了解各个中学的特点。如果选择的学校风格不适合学生的个性发展,学生多次考试不能达标,极有可能出现被学校劝退的情况。”

    2018年上海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17年上海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上海中考指南

    上海中考指南

    《上海中考指南》在原有的基础上,对政策及数据进行了更新,希望《中考指南》陪伴在每一位中考学子及......[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说明

    自主招生

    自招方案

    中考体育

    特长生

    中职校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家长

    期中试题

    中考高分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格致中学

    大同中学

    上海中学

    七宝中学

    南洋模范

    立达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