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上海中考政策指南   2018上海中考大事记   上海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家长频道   返回首页

中考上海站 > 2011年上海中考 > 滚动新闻

上海中考享分数优惠的考生比例达58%

来源:解放日报        2011-06-17 10:16:59

说两句

  •   解放日报6月17日:本周末,上海约8.5万名初中毕业生将参加中考。今年,50多所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名额分配”由15%提高到18%,加上“推优”30%、“自主招生”10%,享受分数“优惠”的比例已达58%。近年来,本市“提前批”和名额分配缘何不断扩容?是提供了推动均衡的平台、减负的“缓冲带”,还是增加了“裸考”难度?

      多条“通道”促均衡

      在上海招考热线网站日前公布的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提前批”预录取名单中,崇明、奉贤等不少郊区的初中毕业生,通过“推优”通道进入复旦附中、复兴高中等名校就读。

      据了解,近年来通过中招“提前批”进入城区好高中的郊区学生,呈上升趋势。本市中招“提前批”政策始于2004年。当年,在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招生中推出“推优生”政策,2006年起推出“自主招生”,2007年“名额分配”政策出台。“推优生”的比例,从最初的10%逐年提高到30%,自主招生则从5%提高到10%,名额分配从10%逐年提高到18%。

      之所以逐年提高“提前批”和名额分配的比例,是为了拓宽城乡教育之间以及区域内学校之间均衡发展的“通路”。以“推优生”政策为例,市教委规定,推优生名额投放,由各区县所有初中学校按照在籍并在读毕业生人数的7%推荐,好初中差初中“一视同仁”,以减少初中择校。而“名额分配”,将区内优质高中的招生名额按初中学生比例分配至所有初中学校,使那些在相对薄弱初中就读的学生,也与“好初中”的学生一样,获得进优质高中的同等机会。两者比例的不断扩大,势必惠及更多普通学校和考生。

      “缓冲带”具减压作用

      “提前批”和名额分配的不断扩容,是不是意味着进名优高中更容易了?

      按全市50多所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每校招收10个新生班、每班40人估算,总计58%的“提前批”,招生人数将近1.2万人,约占今年初三毕业生总数的14%。而与“裸考”相比,近年来“提前批”和名额分配录取分数线,一般要低20分左右。不少家长和校长认为,比例高、分数低,等于提供了一个大范围的“缓冲带”,有助于减轻孩子的负担。家长赵女士说:“20分,基本上是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与区实验性示范性高中的录取分数差距。对孩子来说,如果能拿到‘提前批’预录取资格,等于有了一条保险绳。”

      正因为看中这个“缓冲带”的减压功能,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的 “提前批”吸引了众多考生。有些学校招100人,报名者超过1000人;特别是自荐学生的面试环节,往往按1∶3甚至1∶5的比例通知更多考生,以便优中选优。

      而且,“提前批”虽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进高中的分数门槛、减轻了“分分计较”的中考成绩压力,但对学生的能力与综合素质提出更高要求。多数高中“提前批”面试,分成报名简历筛选和面试两关。不少高中学校在“提前批”招生中,从学科潜能到个性特长,从心理素质到情商,都予以关注。“‘提前批’面谈与中考成绩互为补充,多元素质成为选拔学生的新导向”。

      扩容未增“衳考”难度

      “提前批”比例的提高,意味着“裸考”录取比例降低。不少家长想:“裸考”岂不是更难了?

      有校长分析,“提前批”扩容,其实并未增加“裸考”的难度。因为从整体上来看,能够拿到提前批预录取资格的,多是第一梯队的优秀学生。他们在中考中,成绩基本也排在第一梯队,与后面的裸考考生基本不存在竞争。因此,“提前批”扩容并不是导致名高中“裸考”难的根本原因。

      不少考生和家长之所以感觉“裸考”难,很大程度上在于中考本身。近年来,本市初中毕业考与高中升学考“两考合一”,整体来看,中考命题注重基础、难度不大,因此考生的中考成绩与高中录取分数也“水涨船高”。中考满分是630分,复旦附中等名校每年在不少区县的零志愿录取分数达600分左右。这意味着,除语文作文外,其他学科最多只能丢三四分。因此,对学生的要求更高。

    2018年上海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17年上海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上海中考指南

    上海中考指南

    《上海中考指南》在原有的基础上,对政策及数据进行了更新,希望《中考指南》陪伴在每一位中考学子及......[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说明

    自主招生

    自招方案

    中考体育

    特长生

    中职校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家长

    期中试题

    中考高分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格致中学

    大同中学

    上海中学

    七宝中学

    南洋模范

    立达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