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上海中考政策指南   2018上海中考大事记   上海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家长频道   返回首页

中考上海站 > 2011年上海中考 > 滚动新闻

2011年上海中考数学科目试卷解析

来源:上海中考网    作者:上海学而思中考研究中心    2011-06-19 20:09:22

说两句

  •   今年的中考数学卷,严格按照课程标准的要求去执行,遵循8:1:1的模式,命题者还是很仁慈的,今年的中考试卷难题较去年的感觉是略为简单(25题,给出了对应点,简化了很多的讨论,24题难度有所提高),总体难度与去年持平。题量与题型与前两年类似,学生拿到试卷应感到非常熟悉,相信同学们应该比较淡定开始答题

      填空与选择最后一题只要同学了解题意,画出图还是比较简单的,特别是填空的最后一题,相信有同学会用到我提到过的"量角器"。

      第19题,考查的是分母有理化、绝对值等,计算的结果相当简单,命题人有意回避了学生易错的地方,如括号前是负号的,去括号要变号;二次根式分母有理化时,分母有时是负数等问题,考查的重点放在概念是否清晰上。

      第20题,出现了二元二次方程组,属于基本题型,很多区的二模都有所涉及。

      第21题,考查垂径定理,题目不难不过这张图有点新,实质相信各位都做烂了。

      第22题,统计终于回到了真正的统计考点,题目不难,不过需要仔细,毕竟一个空的分值还是很大的。

      第23题,典型的四边形证明,第二问的问法让人想到射影定理,矩形的证明比较快就可以得到。

      第24题,函数的经典考法,先是AM的长度以及二次函数解析式。第三问考查了菱形的存在,难度比去年提高不少,但是相比二模卷中的四边形存在问题,此题将ABCD固定,通过邻边相等,对角线垂直等来解决。所以讨论起来还是比较简单的。

      第25题,这道题目图形不陌生,数据不陌生,伟大的"3,4,5"和"5,12,13"如期出现在最后一题,第三问的相似,给出了对应顶点,这几年来的第一次,多么好的命题老师啊!如果对相似三角形掌握娴熟的同学,第三问的BC情况可以转移三角形相似而得;如果第一反应还是计算的同学,即使计算复杂,相信时间上还是允许的。

    2018年上海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17年上海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上海中考指南

    上海中考指南

    《上海中考指南》在原有的基础上,对政策及数据进行了更新,希望《中考指南》陪伴在每一位中考学子及......[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说明

    自主招生

    自招方案

    中考体育

    特长生

    中职校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家长

    期中试题

    中考高分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格致中学

    大同中学

    上海中学

    七宝中学

    南洋模范

    立达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