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上海中考政策指南   2018上海中考大事记   上海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家长频道   返回首页

中考上海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中考阴雨中进行 王菲蔡依林入语文试题

来源:东方网        2011-06-20 09:57:08

说两句

  •   上海中考网6月20日:上周末,上海8.73万名考生迎来中考。开考首日大雨倾盆,不过室内气温凉爽舒适,并没有对考试造成太大影响。在试题中,最受关注的当属语文作文题—《悄悄地提醒》。令考生们颇感新意的是,王菲、蔡依林、陈小艺等明星也进入了语文考题。

      开考首日 风雷雨三预警齐上阵

      中考首日,11时25分上海中心气象台发布了大风黄色预警信号,11时36分又将暴雨黄色预警信号提升为暴雨橙色预警信号。当时,申城同时保持有大风、雷电黄色预警以及暴雨橙色预警信号,紧接着三小时内累积降水量达50毫米以上。

      雨水也给考生和家长们带来诸多不便。13时左右,东方网记者在黄浦区重庆北路威海路的储能中学考点看到,天空中暴雨如注倾盆而下,不少家长为了让孩子不挨雨淋,几乎把伞全都遮在了孩子头顶,而自己遭受着大雨的冲刷。虽然还未到规定的进考场时间,但学校也早早开放校门让考生进去。

      下雨天,出租车的生意总是格外好,考生能否顺利叫到车?东方网记者从大众电调中心了解到,昨天上午临时叫车的考生还是比较多的。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平时遇到双休日,因市场业务清淡,驾驶员都会选择晚点出来;这次因为遇到中考,我们几天前就对驾驶员进行了动员,要求早点出来做中考业务。”昨天上午,凡是即时叫车的考生,电调中心一发出呼叫信息,马上就有驾驶员接受业务,全部予以满足,路况较好,均能准时或者提前到达。

      实际上,昨天的雷雨并没有对考试形成太大影响,很多考生还反映,下雨时体感反而更加舒适。为了应对今天上午的英语考试,很多考场都针对雷电干扰做出了预案:教室里都准备了备用录音机。如广播失灵,在征得考试院同意后,学校可以启用备用录音带,不影响考生正常答题。

      王菲、蔡依林入语文试题

      中考作文题向来是最受关注的。从2009年的《在学海中游泳》,到2010年的《黑板上的记忆》,近年来的中考作文题目一直比较实在。昨天上午语文考试结束后,市教育考试院就通过上海招考热线网站公布了作文题:《悄悄地提醒》,稍显“含蓄”,让一些考生颇感意外。

      今年中考语文试卷中,还出现了蔡依林、王菲、陈小艺等演艺圈明星。据考生说,中考语文卷中有道阅读分析题,内容是演员陈小艺在《采桑子》剧组,为了更好地念台词,每天都带着一本字典。但是在王菲的那首著名的《水调歌头》中,把“低绮(读作qi,第三声)户”念成了“低绮(yi)户”;在蔡依林翻唱王菲的《怀念》,将“未完的龃龉(读作ju yu,都是第三声)”中的“龃龉”念成了“组雨”。明星入中考题,让考生们颇感新鲜。

    2018年上海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17年上海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上海中考指南

    上海中考指南

    《上海中考指南》在原有的基础上,对政策及数据进行了更新,希望《中考指南》陪伴在每一位中考学子及......[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说明

    自主招生

    自招方案

    中考体育

    特长生

    中职校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家长

    期中试题

    中考高分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格致中学

    大同中学

    上海中学

    七宝中学

    南洋模范

    立达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