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上海中考政策指南   2018上海中考大事记   上海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家长频道   返回首页

中考上海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呼吁:让逻辑思维教育进中学课堂

来源:北京考试报        2011-06-23 09:24:13

说两句

  •   上海中考网6月23日:出席第二届“素质教育与逻辑思维论坛”的60位逻辑学界专家、学者和中学校长、教师6月11日呼吁:让逻辑思维教育进中学课堂。

      逻辑学是关于正确思维和有效交际的理论。与会专家、学者一致认为,温家宝总理关于逻辑思维与素质教育的指示与批示,对于全面理解和推进素质教育、在中学生中实施逻辑思维教育具有重要指导意义。温家宝总理从2009年教师节到2010年年底,四次讲到逻辑问题。他到北京市第三十五中学调研,连听5节课后说:“我上学时的最大收获在于逻辑思维训练,至今受益不浅。”他在中国逻辑与语言函授大学举办的首届“素质教育与逻辑思维论坛”纪要上批示:“我赞成逻辑思维是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应该予以重视。”

      专家、学者纷纷表示,基础教育阶段,是广大青少年思维成长、发展的重要时期。人的逻辑思维能力是基础性的能力,其强弱影响着其他各项能力的发展,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人的整体素质。因此,在基础教育阶段,努力培养和提高青少年的逻辑思维能力,直接关系到未来民族的素质和国家的发展。但目前对学生逻辑思维能力的培养仍显薄弱,学生说话、写作等存在词不达意、胡言乱语、思维混乱、不知所云、概念不清、表述不周延、小概念大概念胡乱并列等逻辑缺失现象,长此以往,对提高国民整体素质,特别是对培养高素质的人才十分不利。上世纪80年代,教育部曾两次推动逻辑进中学课堂,却因为种种原因而没有得到落实。为此,专家呼吁,尽快改变目前状况,让逻辑大步走进中学,让青少年学生能普遍受到逻辑思维的训练。

      中国逻辑与语言函授大学董事长刘培育说,温总理的批示中有“两重”,即“重要”和“重视”。他说“重要”,是指认识,要我们深刻认识逻辑思维训练在素质教育中的重要地位;他说“重视”,是指落实,要我们在贯彻素质教育过程中认真落实逻辑思维训练。我们要探讨落实温总理指示的具体途径和办法。

      三十五中校长朱建民说,要探讨逻辑思维与素质教育到底是什么关系,要把逻辑思维训练渗透到课堂上。让学生会学比学会更重要,学会思考比学会知识更重要。为此,学校开展了初、高中学科逻辑思维训练研究。教师们分年级、分学科制定逻辑思维训练体系,把教材中的相关内容提炼并进行分类,然后根据这些内容编写与之相配套的学案,力求在课堂教学中渗透系统的逻辑思维训练内容,培养学生的分析综合能力、分类比较能力、归纳总结能力、抽象概括能力。

      首都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原校长石彦伦建议,要把思维能力放到素质能力的重要位置。大学的逻辑学教授要到中学“送逻辑上门”,培训中学教师的逻辑思维培养能力。中学的逻辑思维训练要贯穿到各门基础课程之中。

      北京创新研究所所长汪馥郁表示,解决素质教育中的重点问题都需要逻辑思维。缺失逻辑思维训练的素质教育不是完整的素质教育。智育的核心任务是训练学生的逻辑思维。逻辑思维训练的主渠道是逻辑学与各学科课程的结合。要深化逻辑学的改革,让逻辑学变得实用、通俗、有趣。逻辑学家要走出书斋,深入中学,了解实际的教学状况和学生思维状况。

      60位逻辑学界专家、学者和中学校长、教师最后通过《倡议书》,呼吁教育主管部门、各级各类学校、广大逻辑工作者和教育工作者充分重视对青少年学生逻辑思维能力的培养,并共同为此而努力。

    2018年上海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17年上海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上海中考指南

    上海中考指南

    《上海中考指南》在原有的基础上,对政策及数据进行了更新,希望《中考指南》陪伴在每一位中考学子及......[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说明

    自主招生

    自招方案

    中考体育

    特长生

    中职校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家长

    期中试题

    中考高分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格致中学

    大同中学

    上海中学

    七宝中学

    南洋模范

    立达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