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上海中考政策指南   2018上海中考大事记   上海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家长频道   返回首页

中考上海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家长:教育孩子不能“以理服人”

来源:网络        2011-06-30 10:09:07

说两句

  •   上海中考网6月30日:大多数的家长在和孩子谈学习时总喜欢谈一些大道理,从一进幼儿园就开始讲,话题内容就没有变过。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讲下去,就方式也没有改变过。我们想一想,就那么几句,一讲就是几年甚至十几年,孩子们能不烦吗?所以,大多数家长都很苦恼,述起苦来一套一套,并且非常相似,总结起来就是:现在的孩子不听大人话,大人一说就烦,什么也听不进去。你讲的话,就连幼儿园的孩子都懂的道理,用这些话去教育孩子,孩子不烦才怪呢。

      道理,孩子们都懂,可为什么家长感到孩子们不听话,不理解自己呢?我认为,不是孩子们不理解你,而是,你不理解孩子们。你知道孩子们最需要什么吗?孩子为什么会出现那么多的举动?孩子在这段学习中上遇到了什么样的困难?

      孩子毕竟是孩子,他们的阅历和大人相比实在少得可怜,遇事的分辨及处理能力很差,他们需要大人的指点和帮助。当他们回到家里,家长们还要喋喋不休地给他们讲一些他们本不需要的大道理,孩子们要是听得进去才怪呢。

      当他们把不尽人意的考试卷拿给家长看时本想得到家长们的安慰和指导,可家长们往往脸一沉先训斥一番,再问别人考得怎样。得知孩子不及人,训斥再加深一级。孩子的心里就可想而知了,孩子说谎话就可以理解了。

      每个人都有失误的时候,时常家长喜欢用大道理教育孩子,失误孩子们有,家长们也有。家长失误了就没有人责怪,自己也不认错,而孩子们失误了家长们就不依不饶,孩子能服气吗?别人家的孩子只要有一次考试成绩比自家孩子好家长马上就去比,夸人家的孩子学习怎么怎么努力,谁都知道偶尔考试不理想是很正常的,再说,没有两片树叶是一样的,可家长就转不过来这个弯。孩子就不会想?你拿我和人家的孩子比,我就不会那你和别的孩子家长比吗?在这个世界你也不是最优秀的。这样比下去,你孩子的成绩和表现会好起来吗?

      孩子在某些方面出现问题,你首先要为他分析,冷静思考后要拿出合理的方案进行实施,一定要落实到实处,不懂得就向老师和有经验的家长学习。以引导为主,批评为辅,批评要有理有据恰如其分。我不完全赞同赏识教育,也要让孩子承受一些打击还是有必要的。

      大道理谁都会说,你要选对对象,不是和孩子说,应该和自己讲,这样问题就解决了。

    2018年上海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17年上海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上海中考指南

    上海中考指南

    《上海中考指南》在原有的基础上,对政策及数据进行了更新,希望《中考指南》陪伴在每一位中考学子及......[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说明

    自主招生

    自招方案

    中考体育

    特长生

    中职校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家长

    期中试题

    中考高分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格致中学

    大同中学

    上海中学

    七宝中学

    南洋模范

    立达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