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上海中考政策指南   2018上海中考大事记   上海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家长频道   返回首页

中考上海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小教辅的大作用 教辅书如何灵活运用?

来源:上海热线综合        2011-06-30 15:35:48

说两句

  •   上海中考网6月30日:教辅书和习题对中小学生的学习真有那么大的帮助吗?有的家长认为,自己花那么多钱和精力给孩子选教辅,买习题集,所以孩子的学习成绩必须上去,否则就是贪玩不用功。实际上,这是家长们对教辅书的期望值过高,而学习成败的关键在人,不在书,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同样是一本教辅,运用得当会是良师益友,运用不当则是废纸一堆。

      教辅书的作用是什么?

      教辅书是对课堂教材的深入和补充,《创新一点通》的陈主编说,"对于学生来说,它应该是一本最全最详细的课堂笔记,记录了每一课的知识难点和要点,为学生的预习、理解和复习提供最好的帮助;对于教师来说,教辅就是一本简单扼要的讲义,它与教材全面契合,是教师备课的好帮手;对于家长们呢,这也是帮助孩子进行家庭教育的第一手材料,因为教辅浓缩了每一课的精华,它还提供了课后习题,都是在教材习题的基础上略有提高,帮助学生灵活掌握课堂重点。"

      所以,一本好教辅的作用是可以满足学生、老师、家长三方面需求的,当然,一个优秀学生的成长也离不开这三方的全面配合。教辅书可以帮助学生自我提高,深入学习,但选择教辅也应该因人而异,如果您的孩子在做完每天的家庭作业后,还有时间和精力,可以通过教辅进行预习和复习,还可以适当增加一些课后习题。

      什么样的教辅才是好教辅?

      对于学生而言,搞题海战术是不恰当的,过多的习题只会增加他们的逆反心理。一本好的教辅要有清晰的教学思路,如《创新一点通》,是针对语文、数学、英语全科目配套教辅,每一课都包括课前预习、课文讲解和课后总结三个环节,简洁明了,让人一目了然。

      在每一课中,都对课堂知识点进行了深入浅出的注释和讲解,如语文教辅中会对课文的背景和作者加以介绍,更方便学生理解课文内容。数学教辅会通过生动有趣的例题,来系统梳理知识点。这样既能强化课本基础知识,又能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另外课后习题的答案也都是单独成册的,为了方便家长检查题目的正确性,同时避免学生抄袭。

      一本好的教辅要依据小学九义教材和新《课程标准》编写,讲解基础知识,传授学习方法,将教材讲解与知识训练优化整合。以练带讲,以讲导练。拓展知识,发散思维,举一反三,触类旁通,点拨思路,才能有效的提高学习效率,减轻学习负担!

    2018年上海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17年上海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上海中考指南

    上海中考指南

    《上海中考指南》在原有的基础上,对政策及数据进行了更新,希望《中考指南》陪伴在每一位中考学子及......[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说明

    自主招生

    自招方案

    中考体育

    特长生

    中职校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家长

    期中试题

    中考高分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格致中学

    大同中学

    上海中学

    七宝中学

    南洋模范

    立达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