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上海中考政策指南   2018上海中考大事记   上海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家长频道   返回首页

中考上海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没有考上重点高中就没有希望吗

来源:新浪博客        2011-07-06 15:58:46

说两句

  •   上海中考网7月6日:昨天上海中考成绩发布,中考分数普涨必将抬高今年分数线,一些学生因分数不理想或与预期有差距而出现过激情绪。相信随着各地中考分数的相继公布,肯定也是几家欢乐几家愁。

      也许不少学生和家长正为不能进入重点高中还遗憾,或为缴费读重点还是上普通高中而纠结。重点高中的高考升学率吸引着众多家长和孩子的“眼球”,家长使出浑身解数也要让孩子进重点高中。可由于优质教育资源的相对匮乏,每年都有大批学生无缘重点高中或者不能如愿进入自己理想的学校,这一结果尤其对初中成绩优秀的学生来说,可能更难以接受,不免引起他们沮丧、自责、挫败的情绪,甚至有些孩子会闭门不出,杜绝了一切活动,这种状况如果调整不好,将直接影响他们的情绪和升入高中后的学习积极性。

      中考不如意,家长和孩子生出一些负面情绪,这都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而父母的情绪和对此事的态度往往影响着孩子的情绪和心态,甚至关乎孩子今后的发展。作为父母,首先要正确认识孩子的中考失利,保持淡定的心情。孩子没有考入重点高中,可能是孩子的基础稍有薄弱,也可能是考试失常或心理素质方面还有一定的欠缺,总之,还是与孩子目前自身条件有很大关系的。如果孩子在心理素质和学习能力等方面还没有足够的准备,即使进入了重点高中,在强手如林的环境中,孩子也可能会感觉困难重重,失去应有的活力与朝气。这一点可从有这般经历的家长邮件或电话得到证实。这些一厢情愿、不惜重金把孩子送入重点高中的家长,到头来却未必如愿。所以,家长不必为孩子没能考入重点高中而耿耿于怀、忧心忡忡。

      其次,家长要在真正理解、接纳孩子的基础上,帮助孩子形成正确的自我认知。家长要引导孩子学会正确归因,对考试结果不要怨天尤人,而是认真分析个人问题所在。要让孩子认识到:中考失利恰恰让自己有机发现并审视自己的不足,着力在学习方法和策略上改进,以便尽快适应高中的学习生活;同时,还要放下中考的得与失,中考的结果并不决定高中阶段的学习效果,高中三年有足够的时间来提升自己。学习环境固然重要,但关键还在于个人的主观努力。只要自己不妄自菲薄、不丧失信心,在普通高中一样可以实现自己的梦想。我们中国有句俗语:宁做鸡头不做凤尾,孩子在普通高中的成绩可能排在前面,也许将会得到老师们的更多关注,这样他们的自我价值感增强,将有助于进一步提升自尊,重树学习的信心。

      曾经以一分之差没考进重点高中的孩子说过“别人可能觉得我失去了上一中的机会,其实在我看来,是一中失去了我。分数不能说明什么,一分更不能说明什么,将来我会比许多一中的学生更优秀。”也正是凭着这种信念,这个女孩在后来的学习、工作中取得了骄人的成绩。真正优秀的孩子,不仅能够赢得到,更能够输得起!输一次考试不可怕,只要不输给自己,他就会有更多赢的机会!

    2018年上海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17年上海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上海中考指南

    上海中考指南

    《上海中考指南》在原有的基础上,对政策及数据进行了更新,希望《中考指南》陪伴在每一位中考学子及......[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说明

    自主招生

    自招方案

    中考体育

    特长生

    中职校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家长

    期中试题

    中考高分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格致中学

    大同中学

    上海中学

    七宝中学

    南洋模范

    立达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