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上海中考政策指南   2018上海中考大事记   上海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家长频道   返回首页

中考上海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中考试卷:考题"死板"恰因迁就教学现状

来源:文汇报    作者:樊丽萍    2011-08-15 09:09:49

说两句

  •   “今年的中考语文卷争议不小。”招考尘埃落定,关于试卷的反思便开始了。一位参与评卷的专家告诉记者,日前在华东师大举行的第五届中考研讨会上,出席的都是执掌中学语文命题和阅卷大权的专家,而从会上传出的“争议”话题,透露出中学语文教学和改革之难。

      出个标准答案,有多难

      外界很少有人知道,今年中考语文卷的现代文阅读部分有一道试题,由于标准答案在阅卷老师中引起较大争议,答案最后被修改了。

      这篇现代文题为《龙眼与伞》,是作家迟子建的作品。

      迟子建在文中写道,去年她在故乡写作《额尔古纳河右岸》,正写得如醉如痴时,妈妈来电说已在楼下,因天下雪而来送伞。由于创作兴致被打断,作家不高兴地挂了母亲的电话。沉浸在小说中的她也对室外降临的春雪毫无知觉。“确如妈妈所言,雪中夹杂着丝丝细雨,好像残冬流下的几行清泪。做母亲的,怕的就是这样的泪痕会淋湿她的女儿啊!”回家后,作家因挂电话一事给母亲道歉,“她(母亲)背过身去,又抹眼泪了。”

      考学生的问题是:妈妈“又抹眼泪”的原因是什么?

      最初的标准答案是“为女儿理解自己并道歉而欣慰”。这道标值为3分的阅读题,得分关键点是“欣慰”。

      但很多老师表示异议:当作家挂电话时,“好像残冬流下的几行清泪”几句暗示着妈妈当时可能就流泪了,那时候她是感到“委屈”;第二次再“抹眼泪”,可能是一种更复杂的情感——到底是不是“欣慰”呢?

      为了争出一个能服众的答案,有阅卷组的专家甚至发动调研,向身边一些已经做母亲的人请教“抹眼泪”背后的情感表达。

      “有的母亲说,第二次抹眼泪肯定是出于欣慰,因为孩子来道歉了;但也有母亲说,孩子不道歉还好,一道歉,自己反而会更觉得委屈。”莫衷一是的回答,让阅卷组只好拟定了一个“妥协”的标准答案:学生答“欣慰”给分,答“委屈并感到欣慰”也给分,但只答“委屈”不予给分。

      有专家就此发出评论:“文学作品的文学味,很容易在解读和做答案的过程中被浅薄、被扭曲了。”

      出一份试卷,有多难

      无论是中考还是高考,现代文阅读试题这几年被“批”得厉害。一位专家向记者叹苦经:捆绑在命题者身上的“镣铐”实在太多。

      “命题的大忌是出现‘重题’。”这位教授告诉记者,虽然就文学作品而言,名家名篇更值得老师们带领学生去品读,但命题者一般不敢轻易在“经典名篇”上出题,因为名篇太容易被押中题。

      “一份考卷无论出得多好,一旦被指重题,命题者的压力就大了。”这位教授顺便提及今年上海高考语文作文题的“重题门”事件。

      今年上海语文高考作文题“一切都会过去,一切都不会过去”,被指和“‘恒源祥文学之星’第六届中国中学生作文大赛‘昂立新课程·新知杯’”上海网络赛区初中组的第27题、高中组的第28题几乎一样。

      “一旦出现重题,对学生的心理冲击很大。”一场重要考试的题目,如果A同学以前做过,B同学没做过,B同学第一反应就是自己吃亏了,继而会认为如此考试不公平。

      记者在采访中还得知,为了降低对学生的另一种心理冲击,今年中考语文的命题专家修改了迟子建文章中的个别表述。

      在《龙眼与伞》中,作家写到了另一个人物,即青岛海洋大学文学院的刘世文老师。“她(刘世文)对我说,十几年前,她的儿子在沈阳得了重病,沈阳的亲属给刘老师打电话,让她赶快去沈阳。”而在迟子建的原文中,刘老师的儿子其实已经离世。

      “做这个修改,就是担心有些学生在考场看这篇文章会受不了、哭出来,影响考试情绪。”说到这里,这位专家不得不苦笑。

      试卷变脸,有多难

      在大学里,对中学语文教学持批评态度的学者不少:“题目很‘死’,答案很‘荒谬’,结果就是把学生的思想、灵感都给抹灭了。”甚至中考语文卷的考题数都只能卡在“27道”这个数量上,而不能出20题或者30甚至40题。

      但每每有“创新”的意见提出,处于教学一线的中学老师都会集体反对:题目说变就变,还怎么教?因为应试答题有技巧成分,需长期反复操练。

      “很多人认为,是考试指挥棒的作用太大,考什么就教什么,捆绑了中学的语文教学。而事实上,中学的教学也在捆绑考试。”有专家认为,考试题目“不如人意”,很大程度上是过于迁就中学语文教学现状的结果。

      若是说到破题,必然意味着改变甚至颠覆现行中学语文教师的教学方法——听起来难度更大。

    2018年上海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17年上海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上海中考指南

    上海中考指南

    《上海中考指南》在原有的基础上,对政策及数据进行了更新,希望《中考指南》陪伴在每一位中考学子及......[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说明

    自主招生

    自招方案

    中考体育

    特长生

    中职校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家长

    期中试题

    中考高分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格致中学

    大同中学

    上海中学

    七宝中学

    南洋模范

    立达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