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上海中考政策指南   2018上海中考大事记   上海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家长频道   返回首页

中考上海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以幸福为主题,《开学第一课》9月1日倾情上演

来源:百度百科        2011-08-25 10:47:19

说两句

  •   2011《开学第一课》活动主题

      2011年的开学第一课,将以“幸福”为主题,在由孩子、家长、学校、社会构成的全景视野中,讨论“如何让中国孩子拥有幸福”。

      年度背景呼唤幸福主题

      201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辛亥革命胜利100周年,在这一背景下,幸福的主题意义深远。为了孩子们幸福的未来,他们付出了生命。今天的幸福来之不易,我们更有责任告诉孩子如何获得真正的幸福,并培养孩子感知幸福、创造幸福、分享幸福的能力。

      “幸福”,链接起昨天、今天与未来,既有当代的温度、更有历史的厚度。

      幸福是当代中国发展的关键词

      2011年全国两会上,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要让人民生活得更加幸福、更有尊严”。

      幸福是现代教育的核心理念

      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说,“教育的理想就在于使所有儿童都成为幸福的人”。

      幸福是现代教育最核心和最终极的价值理念,“有灵魂的教育”不仅有义务将孩子们训练成有用之人,更重要的是,将他们培育成幸福之人,教会他们拥有幸福的能力。

      拓展阅读

      央视《开学第一课》9月1号,准时开演

      新闻发布会

      2011年8月8日,由教育部和中央电视台联合举办的大型公益行动《开学第一课》,在梅地亚中心正式启动。教育部基础教育司一司司长高洪列席,新浪网执行副总裁、总编辑陈彤等十大媒体总编辑,作为媒体代表到场发表“儿童成长幸福宣言”。学者于丹、歌手李炜、小童星林妙可也到场助阵。据悉,此次以“幸福”为主题的《开学第一课》,将于9月1日在央视播出。众星鼎力支持的微博捐书活动也随即启动,将助力孩子们成为“幸福达人”,成就“幸福”童年。

      冠军李娜、学者于丹发“幸福宣言”带孩子们寻找“幸福”

      从2008年至今,《开学第一课》已经连续播出三年。相比于2008年的“知识守护生命”主题、2009年的“爱的教育”主题、2010年的“我的梦、中国梦”主题,2011年的《开学第一课》选择探讨“幸福”的话题。9月1日播出的节目现场,将邀请邓亚萍、杨澜、成龙、杨利伟等社会名人,一起与全国的中小学生探究“幸福在哪里”。教育部基础教育司一司司长高洪表示,在建党90周年、辛亥革命胜利100周年的背景下,《开学第一课》将以鲜活生动、新颖独特、寓教于乐的形式,对全国中小学生进行一场深刻的德育教育。像往届一样,本次教育部将发文组织全国中小学生一起收看。

      在发布会现场,法网冠军李娜通过视频短片,发布了首条幸福成长宣言:“只要今天比昨天有进步,你就是第一。要相信自己,你是最好的!赢过自己,就是第一!”曾担任《开学第一课》主讲的知名学者于丹,也讲述了自己眼中的“幸福成长”观念:成长比成功更重要。她表示,成长是一个过程,是贯穿一生的能力;而成功则是结果,是外在的社会评估标准。因此,她呼吁孩子们在成长过程中能“多一些快乐,少一些拘泥;多一些创造性,少一些标准答案”。据介绍,节目组将面向全民征集《儿童幸福成长宣言》,届时将萃取精华,在《开学第一课》节目现场与全国观众分享。

      “彩虹书屋”微博捐书启动房祖名、沙溢、胡可捐签名书籍

      除了面向全民征集《儿童幸福成长宣言》,“彩虹书屋”微博捐书的公益活动也正式启动。此次活动在新浪微博独家发起,从即日起到9月1日,网友每转发一次捐书视频微博,上海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就给贫困地区的孩子送去一本课外书,并用这些书籍建成三类图书集散地:具有多媒体功能的图书馆“梦想中心”、具有乡村图书馆性质的“梦想书屋”、以及发挥班级图书角功能的“梦想阁子”。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秘书长吴冲承诺,基金会将本着负责任的态度,保证捐赠信息的公开透明。

      微博捐书的号角吹响,于丹和林妙可率先在现场捐赠了自己喜欢的书籍,房祖名、沙溢胡可夫妇等明星,也将通过微博捐赠亲笔签名的课外阅读书,为西部贫困地区的孩子献上一份爱心。据悉,全国偏远地区尤其是西部地区,有近3000万儿童没有一本课外读物。

      活动现场,《开学第一课》的主题曲《第一课》也进行了全球MV首发,歌手李炜现场深情献唱。本次新闻发布会由撒贝宁主持。

    2018年上海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17年上海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上海中考指南

    上海中考指南

    《上海中考指南》在原有的基础上,对政策及数据进行了更新,希望《中考指南》陪伴在每一位中考学子及......[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说明

    自主招生

    自招方案

    中考体育

    特长生

    中职校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家长

    期中试题

    中考高分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格致中学

    大同中学

    上海中学

    七宝中学

    南洋模范

    立达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