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上海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讨论区 > 正文

上海中考研究中心:浅谈上海初中新知杯

说两句来源:上海中考研究中心 文章作者:许全老师 2011-09-22 09:52:52

文/许全老师 e度社区网友,《浅谈新知杯》)

 
 
 
 
 
许全老师: 我们通常所说的“新知杯”是指新知杯上海市初中数学竞赛。高中也有新知杯,但是可以想象高中的新知杯的影响力肯定是要弱于全国高中数学联赛,毕竟新知杯是一个上海本土的竞赛,不会被外省市所认可。但是初中的新知杯具有试题难度大,获奖率底,覆盖全市范围,相对公平权威,对于初升高的影响力就显得举足轻重了。

在上海经过各区县的初赛之后,在每年的12月份中旬进行决赛,全市共评出一二三等奖共200名,获奖率相当低,所以,近些年来在初升高中越来越受名校青睐,特别是一二等奖的得主,很容易与四校签约。又因为新知杯考察的是整个初中数学的知识,所以很少有初三以下的学生能够获得奖项,更凸显新知杯的权威性。

如何才能在新知杯有所斩获呢?显然,中考的体系是远远达不到新知杯的要求的。新知杯决赛10道填空4道解答中,每道题目都超出了中考的范畴,也就是说中考数学得满分,新知杯却得零分也是正常的。想要应对新知杯,仅靠小聪明是不够的,必须对数学有超常的直觉和浓厚的兴趣,再加上有高端的老师就初中竞赛体系进行专门的指导。初中的竞赛体系会涉及初中数学中考体系的延伸以及大量的高中数学工具和思想的引进,甚至高中都不会涉及的数论的知识也会在新知杯中考察。当然有些题目确实可以用初中的常规方法来做,但是用高中的工具就会更节省时间,要知道两个小时的时间并不充裕,想得高分,必须在方法上进行改进,也就是采用更加高端的工具和思想。

总结下来,对数学的直觉和兴趣应该是参加新知杯乃至所有数学竞赛的原动力,而优秀的老师和教辅材料以及付出的时间和精力的消耗都会影响到是否可以在新知杯中有所收获。永远不要了忘了这样一句话:天分决定了你可以到达的最高高度,勤奋才决定了你到达的实际高度。希望有志于新知杯的各位不仅可以通过新知杯获得成绩进入名校,也通过这样一次对数学思维的训练发现自然科学的严谨之美,常怀敬畏自然之心。

点击进入原文,查看更多投票!

分享到:

大家还在看

载入中...

我们在微博:上海中考网

微信公众号:shzhongkao

中考报考

中考说明

自主招生

自招方案

中考体育

特长生

中职校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家长

期中试题

中考高分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格致中学

大同中学

上海中学

七宝中学

南洋模范

立达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

中考上海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讨论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