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上海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讨论区 > 正文

2012届初三学生需做好的五大心理准备

说两句来源:e度社区 文章作者:零度冰点sxk 2011-10-09 14:10:49

文/零度冰点sxk e度社区网友,《2011届毕业生希望能帮点忙》)

 
 
 
 
 
 
 
 
零度冰点sxk :说到中考的经验教训,不知从何说起,文笔不太好,也写不出回忆录。也许,具体地问我某一段经历,比如推优,比如中考前夕,我还能扯上几句……毕竟整个初三也是很漫长的一段时光。

下面简单说一点自己对于初三的看法:

1、考试:初三一年中,考试不断,成绩也难免波动。但我觉得,这些大大小小测验的目的不是区分好坏、评定档次,而是查漏补缺。考试前用心复习,考试时认真对待(最好像对待中考一样- -虽然考多了会有点麻木),考完后便不必过分在意名次与分数,更不可因考试的失利而否定自己,而是从中寻找疏漏之处,强化弥补。 毕竟,中考的成功可以弥补之前所有考试的失败

2、刷题:自己并不喜欢题海战术(因为比较懒- -),但适当地补充一些习题还是可以有效地起到巩固强化的作用。不过每天刷题到深夜大可不必,有效的总结梳理和针对性的练习比起大批量刷题更为有效。做题不在于多,而在于精,不要放过漏洞和疑点,错题整理不失为好的梳理方式。毕竟,初三要做的事还有很多,而且人也是需要休息与放松的,纠结于题海并不明智。

3、目标:初三了,也该确立下自己的目标,想想自己心仪的高中,因为有目标才有动力和方向。但努力过了,拼搏过了,就不要因目标过于苛责自己,不要因一时的失利而产生怀疑。目标也是要量力而行的。

4、节奏(或者说效率):初三的节奏比起过去的三年快了很多,时间也紧了,有些人要冲竞赛,有些人要单方面强化,因此需要在短时间内适应调整,平衡老师引导的复习节奏、自己的学习节奏以及生活节奏。最好的方式便是提升效率,不做无用功。其实节奏稳住了,初三的生活也没那么匆忙仓促。

5、心态:初中同学曾说过:心态什么的最重要了- -保持平常心,冷静、理智、乐观、充满信心。不要因压力、考试、推优自荐、评优加分、人际交往间的矛盾等等任何的问题影响到心态。适当的倾诉以及向他人寻求帮助都是很好的心态调节方式。(所以,本帖欢迎吐槽,欢迎分享快乐,欢迎各种抱怨烦恼~)但是心态也不能太随意- -初三还是要全力以赴的,不能混过去。

此外,什么体育考试,政治考试,一模二模之类的要认真对待,基础扎实了就涉及一点提高内容。政策和内幕消息之类的注意留意。

其实,初三是最为美好的一年,在这一年中,我们为了梦想而努力着,拼搏着。圆梦的一刻也许很快会随着时光的推移而模糊,但追梦路上的风景却会永远令人难忘

点击进入原文,查看更多投票!

分享到:
相关话题:初三学生 心理准备

大家还在看

载入中...

我们在微博:上海中考网

微信公众号:shzhongkao

中考报考

中考说明

自主招生

自招方案

中考体育

特长生

中职校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家长

期中试题

中考高分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格致中学

大同中学

上海中学

七宝中学

南洋模范

立达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

中考上海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讨论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