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上海中考政策指南   2018上海中考大事记   上海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家长频道   返回首页

中考上海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上海中考"中高职贯通"热门专业遭遇分数线跳水

来源:劳动报    作者:张贤贞    2011-10-18 09:27:36

说两句

  •   教育部最近出台了《关于推进中等和高等职业教育协调发展的指导意见》,这也意味着上海关于中高职联动的招生探索有望推广至全国。不过,记者在采访中获悉,上海的中高职贯通培养进入第二年后却遇到了一些瓶颈。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上海的中高职贯通培养进入第二年后却遇到了一些瓶颈。一方面,学校着眼于抢生源,缺乏考虑专业教学的内涵设计,没有与以后的岗位需求对接;另一方面,由于“中高职贯通”录取根据考生志愿和考试成绩,从高分到低分,以1∶1的比例进行投档录取,因此,考生之间的分数相差甚远,今年有一所招生院校的中高职贯通最低分甚至还不到普通中专的控分线———360分。

      生源是个大问题:热门专业分数线大跳水

      去年,本市第一次推出“中高职贯通”培养,480个招生计划吸引7000多人报考,4所招生学校平均录取比达15∶1。可这一势头并没延续到今年。虽然招生计划达到1000人,学校也从试点的4所扩充到了民航中专、材料工程、公共事业、交医卫校、建筑工程、交通学校、工艺美术、农业学校、电子工业、徐汇职高等10所院校。但是,热门专业分数线却大跳水,生源让人担忧。

      同样是招160名考生,交医卫校护理专业的分数线一下子跌去12分。2010年最低投档线为537分,比当年530分的普通高中控分线高出7分;2011年本市普通高中控分线微涨2分,反观该专业的最低投档线仅525分。除了护理专业外,交医卫校今年新增的“口腔修复工艺”专业,计划数为60人。相比护理,该专业的最低录取线连500分都不到。

      记者获悉,同样的情况也发生在了其他学校。去年,交通学校和电子工业学校的分数线“集体跨越”500分。今年,交通学校中高职贯通最低投档分为480.5分,电子工业学校为485.5分,虽然民航中专的控分线依然“坚挺”在500分以上,但515分比起去年也跌了不少。知情人士透露,今年有一所招生院校的中高职贯通最低分甚至还不到普通中专360分的控分线。

      招生门槛要完善:光靠面试挑不出好学生

      对于分数线大跳水,上海交大医学院附属卫生学校沈岳奋很是忧心,“毕竟以后还要读高职,文化水平必须达到一定水准才行。另外,最高分565分,最低分不到500分,这样的落差让老师教起来很吃力。”他建议,教育考试部门不妨在“按照招生计划和考生志愿投档择优录取”的基础上,再拦一条最低录取控制线。

      记者了解到,其实,本市一直在根据实际情况修正中高职贯通招生方案,今年首次要求学生先过面试关。然而,从实施情况来看,面试的淘汰率并不高,许多学校仅简单询问考生情况、填写表格并介绍专业。即使有淘汰,更多也是受限于身体条件。沈岳奋坦言:“今年护理专业的淘汰率为15%左右,被劝退的学生多因身体情况不符职业要求”。

      主管部门支招:学校不能光想抢生源

      不可否认的是,中高职贯通专业对培养专业人才确有帮助,也的确吸引到一批有志于专业领域的考生,考分超过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录取线的学生依然对这类专业情有独钟。以交医卫校为例,今年,护理专业最高分为581分,比572分的“零志愿”最低投档控制线还要高。

      市教委有关负责人坦言,明年或许会再拦一条控分线。不过,该负责人也强调,他们希望,参与中高职贯通培养的学校本身能更注重学科的内涵建设。“招生院校不要只关注怎么抢生源,在扩大招生规模前,每所院校都需要认真想一想,怎样才能保质保量地培养出优秀的、符合社会要求的人才?”

    2018年上海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17年上海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上海中考指南

    上海中考指南

    《上海中考指南》在原有的基础上,对政策及数据进行了更新,希望《中考指南》陪伴在每一位中考学子及......[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说明

    自主招生

    自招方案

    中考体育

    特长生

    中职校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家长

    期中试题

    中考高分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格致中学

    大同中学

    上海中学

    七宝中学

    南洋模范

    立达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