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上海中考政策指南   2018上海中考大事记   上海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家长频道   返回首页

中考上海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上海中学作业会诊:哪些是"低效无效"案例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李爱铭    2011-10-18 09:48:12

说两句

  •   作业太多,负担过重;作业太少,影响学业。什么样的作业算“适中”?日前,静安区教育局传出消息,区教研部门会诊中小学“低效”、“无效”作业,以提高作业质量,为孩子减负增效。

      课后作业是衡量中学生“课业负担”的敏感指标之一。但长期以来,不少老师存在认识误区,认为熟能生巧、“做题百遍,其意自现”,因此作业多多益善。而且,各学科老师为了提高本学科成绩,“争抢”作业时间的现象也时有发生。为帮助学生减负,部分学校探索班主任统筹作业管理、学科教师互相沟通等方式,控制作业总量。静安区教育局调研发现,除了“减量”外,提高作业的“质”更应重视。局长陈宇卿提出,作业的“质”与“量”密切相关:要想使学生能够“轻负担、高质量”学习,减“量”的同时,必然要求提高作业的品质。

      不过,如何衡量作业的“品质”,却是一道复杂的“运算题”。同量的作业,有些学生半小时完成,有些却要一个半小时;同样的题目,市西中学的学生正确率可达80%,而在另外一所学校仅为20%。静安区教育学院院长宋保平说:“事实上,作业的好坏,很难用单一标准来衡量。我们假定了一个直角坐标,纵轴是学习内容的难度,横轴是学生的能力”。这个“坐标”划分了四个区域:高端区域是优秀学生做难度高的题目,低端区域是困难学生做难度低的题目,都属于有效作业。而另外两个区域,学生水平低但作业难度大“达不到”、学生水平高但作业难度低“没必要”,都属于低效能作业。“我们的目标,是减少低效能作业,让每个学生‘吃得合适’。”

      为此,静安区展开了“低效”、“无效”作业的案例调研。九年级的一位老师让学生全文抄写并翻译文言文《登泰山记》,并完成有关练习题。教研员认为,课文不要求全文背诵,全文抄写也没有必要,而且完成这些作业需要2个小时,耗时太多。此类机械抄写作业属于低效作业。而高三《世界是普遍联系的》一课,有教师原先设计了一道思考题,教研员分析认为,学生回答这类问题,既不能获得新的知识,也不能锻炼思维能力,更缺乏征服难题的心理成就感。于是,任课老师改为“你想过比尔·盖茨是你熟人的熟人吗?请找出你和盖茨之间至少需要通过几层熟人关系才能联系起来”,学生兴趣倍增,积极动脑。还有一道化学训练题:托盘天平两端各放浓度和体积都相等的稀硫酸,然后左边放a克铁,右边放b克镁,a、b的关系如何时,天平仍平衡?老师们认为,此类计算实际是个虚假实验,无论对化学科学的发展、还是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都没有意义,还会影响学习兴趣。

      “从各种低效无效作业例子中,我们归纳了几种倾向:一是缺乏针对性的机械重复作业;二是要求过低、缺乏思维含量的作业;三是超出学生水平、忽视认知规律的作业;四是偏离学科本质、容易产生歧义的作业。”静教院副院长曹培英介绍,接下来将对教师展开培训,让所有老师在布置作业时“多根弦”,关注作业的实际效果,编写适应不同学生水平的不同作业。

      分层作业为学生减负,意味着教师工作量的成倍增加和专业水平的提高。矛盾如何解决?在静安,“团队作战”成高招。静安区各小学的数学教师集体备课、分工合作,每个单元至少提供一次三组不同层次的“菜单式”作业,同一道题目还按学生水平不同,提出不同要求。区教研室则担当起全区的“智囊团”,分别从不同生源水平的学校整合个性化的作业资源,建立供全区推广和交流的支持平台。

      记者手记

      减负是道开放式的“题目”

      学生课业负担重,是个长期破解但无法根治的老问题。家长责怪老师布置作业多,老师责怪家长给学校的升学压力太大,学校责怪社会岗位收入差距导致追逐名校的风潮……很多人认为,只要学校教育承载着升学目标,“减负”似乎就永远是道“无解”的题目。

      静安区却给出了另外的回答。这些导致学业负担的外部原因,固然一时无法改变,但学校教育仍可有所作为。把目光转向课堂,教研员、教师开始涉足以往的“作业盲区”,仔细分析作业多、作业难的症结所在,并积极探索,努力改变。当然,改善作业、改变课堂并非一日之功,需要经过漫长的时间之后才见成效,但只要开始行动,就已经迈出了“求解”的第一步。因此,减负不仅可以“求解”,而且,这道开放式的“题目”,可以考验出各区县各学校的“多元”解题能力。

    2018年上海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17年上海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上海中考指南

    上海中考指南

    《上海中考指南》在原有的基础上,对政策及数据进行了更新,希望《中考指南》陪伴在每一位中考学子及......[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说明

    自主招生

    自招方案

    中考体育

    特长生

    中职校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家长

    期中试题

    中考高分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格致中学

    大同中学

    上海中学

    七宝中学

    南洋模范

    立达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