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上海中考政策指南   2018上海中考大事记   上海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家长频道   返回首页

中考上海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作文

让作文语言“活起来”(一):让比喻走进你的文章

来源:学而思中考研究中心    作者:张子兰    2011-10-28 09:37:56

说两句

  •   很多学生对于作文很头疼,难处之一就是觉得自己表达不出来心里所想的,最后归结为自己“词量不够”,然后积累很多的词语成语后,发现还是不会写,或者还是表达不到位。所以作文就沦落到凑合凑合写写的地步。实际上,这根本不是词量的问题,小学生认识的字不多,也可以把一篇文章写得很精彩。究其原因主要是缺少了一定的写作技巧。当然,我们对生活的感受力,对语言的敏感性等都是影响作文的因素,但是掌握了一定的作文技巧,同样可以使我们的作文语言“活”起来。

      “语言不是蜜,但可以黏住读者。”这句话形象地写出了语言的魅力。而使语言生动形象,富有表现力,最常用的办法就是运用修辞手法。修辞运用的好,文章可以顿时璀璨亮丽,摇曳生姿。

      请看一篇作文《让谅解走进心灵》中生动的比喻句:

      谅解是二月里的春风,融化了心灵的冰封;谅解是一杯清茶,冲淡了痛苦的记忆;谅解是一剂良药,医治了心灵的创伤;谅解是东方鱼肚白,是击碎黑暗的第一缕阳光;谅解是干涸的大地渴望已久的甘甜的雨露;谅解是流过心田洗涤心灵的汩汩清泉。

      谅解原是个比较抽象的概念,小作者运用比喻手法,把自己和大家都熟悉的春风、清茶、良药、曙光、雨露、清泉等六个事物以及它们的功能,唤起我们相同的体验,把抽象化为具体事物,化为触手可及的事情。并且这些喻体并没有陌生的新奇的事物,都是我们生活中常常见到的,所以运用修辞就是把抽象的难懂的事物用我们熟悉的具体的事物打比方,这样不仅生动形象,而且容易操作。

      所以这就给我们指出了一条很简单的通向写作巅峰的捷径,如果写作比较抽象的事物时,或者写作那些我们觉得很难表达的事物时,比如写读书,写学习,写思想等,就用比喻的修辞手法,就用我们常见的事物如春风、明月、太阳、森林、良药、黄昏、曙光、小草、松柏、雨露、高山、清泉、鸿雁等来打比方。这样只要积累一定的平常事物的比喻句,我们就会无往而不利,最起码生动鲜明的标准就不是问题了。

      作者介绍: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硕士。家教期间辅导交大附中郑同学初中语文,成绩明显提高,作文得到多次表扬;北京商校期间辅导学生参与语文技能比赛,两次获奖。

      富有亲和力,在课堂内外都给学生留下了平易近人的印象;善于和学生打交道,能够通过交流来抓住学生的兴趣点,提高学生学习积极性;在讲课过程中,摆事实讲道理,深入浅出,引导学生在课堂中积极思考,快乐学习。在个人不断学习和语文教学实践中总结出了一套帮学生快速深入学习语文,兴趣教学,快乐学习的教学方法。重点帮助学生培养浓厚的学习兴趣,掌握语文学习的方法。

    2018年上海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17年上海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上海中考指南

    上海中考指南

    《上海中考指南》在原有的基础上,对政策及数据进行了更新,希望《中考指南》陪伴在每一位中考学子及......[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说明

    自主招生

    自招方案

    中考体育

    特长生

    中职校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家长

    期中试题

    中考高分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格致中学

    大同中学

    上海中学

    七宝中学

    南洋模范

    立达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