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上海中考政策指南   2018上海中考大事记   上海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家长频道   返回首页

中考上海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学生的综合素质如何体现在高中自主招生中?

来源:新闻晨报    作者:冷默/杜佳雯    2011-11-08 09:31:08

说两句

  •   上海中考网11月8日:近期,高校的自主招生"软素质"渐走俏,但要如何"量化"评价却遭到多方的质疑,何为软素质,即学生的综合素质,如何在自主招生过程中体现学生的综合素质,也是高中老师需要思考的。

      高中:采用情景式面试来考核

      松江二中校长王铁桦说,学校之所以如此看重“软素质”,而且将它们放在“提前录取”招生方案中很重要的位置,是因为这项素质是和教育方针紧密结合在一起的,也凸显了教育界常提倡的“树才先树人”的这一口号。他补充说,学生这方面的能力是十分重要的,而且也是可以培养的,所以建议社会能关注学生的“软素质”。

      在谈到具体操作过程中,王铁桦指出,虽然这方面的情况很难用分数来衡量和比较,但学校主要会从以下两个角度入手,一是通过翻阅学生的《成长手册》,初步了解学生之前的表现。尽管其中的评语可能是经过“修饰”和“美化”的,但一般而言它还是能较直观地反映出学生在初中学校一些情况的。而且相关老师会仔细研读,而不是粗粗浏览,并会对一些信息做进一步的核实;二是通过面试来考察学生的实际情况,由于“软素质”是一种表现性的素质,较能通过表现性的环境来更好地体现,所以学校会针对性地在面试环节中加入一些具体情景,来观察学生的真实做法。

      初中:积极配合

      格致初级中学校长王珏表示,高校和高中学校能重视“软素质”是个好现象,因为从一定程度上来说,学生常跟着考试这根指挥棒走,较重视自己的考试成绩,但如今随着“软素质”出现在学校优先选拔学生的要求中,那就会有更多的学生关注这方面素质和能力的培养,也能更自觉地参加社会实践活动。

      对于有家长质疑如何量化这一标准时,王珏表示,相信各高校和高中学校都会有自己的标准和方案,而初中学校也会积极配合,毕竟初中老师对学生有着四年的接触和了解。

      家长支招:培养孩子要从责任感入手

      高三学生的家长刘春红女士表示,孩子的综合素质的背后就是道德理论知识教育与道德责任行为教育的结合。我们一向就教育孩子热爱生命、平等待人,乐于助人、真诚合作、宽容大度——这是对他人的责任。养老抚幼、孝敬父母、维护家庭和睦、承担家务劳动——这是对家庭的责任。履行义务、奉献集体与社会、遵纪守法、参与社会活动——这是对集体、对社会的责任。热爱祖国、维护国家统一和国家尊严、保持民族气节、履行保卫祖国的义务——这是对国家的责任。认识自然、爱护自然、美化、绿化、净化环境、节约能源——这是对自然的责任。要让孩子明白自己应承担的责任是不可推卸的。

      落实到培养上,责任感的培养必须重视个人的实践活动和养成教育,只有这样才能把“责知、责情、责意”变为客观现实的“责行”,不至于沦为“口头上的将军,行动上的矮子”。养成教育必须从小事做起,从点滴开始,如参加家务劳动、互助学习活动、学校劳动值日、志愿者行动等。

      由2011年部分高中学校“提前录取”招生方案可看到,高中学校对学生“软素质”还是很关注的。

      ■复旦附中

      推荐生招生要求:(1)初中优秀推荐生综合素质各项评价必须为优良。审核的推荐生条件,包括初中阶段的品德表现、学习能力、社会实践、公益活动、文体美等各方面的基本素养,以及初中四年在各类课程学习中的经历记录和成绩评价;(2)初中学业基础扎实,成绩优秀;学习习惯良好,各科均衡发展;有兴趣特长,有一定的创新实践能力。我校特别关注综合素质优秀基础上的学生个性特长,包括在思想品德、公益服务方面表现突出,得到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表彰。

      ■松江二中

      推荐生招生要求:在关心集体、助人为乐、服务社会、见义勇为、自立自强等方面有突出事迹,受到区级以上表彰者优先考虑;松江二中自荐生选拔办法:思想品德突出在初三阶段获市、区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称号;在关心集体、助人为乐、服务社会、见义勇为、自立自强等方面有突出事迹,受到区及以上表彰优先考虑。

      ■格致中学

      推荐生招生要求:被推荐学生应具有良好的文明行为和道德品质;有较强的团队精神和交流合作能力;积极参加社会实践和公益活动;具有良好的学习习惯,较强的学习能力,身体健康,乐观开朗;自荐生招生要求:初中阶段德、智、体全面发展,有较强的团队精神和交流合作能力;积极参加社会实践和公益活动;身体健康,乐观开朗。

      ■曹杨二中

      推荐生招生要求:具有较强的社会责任感、科学探索兴趣和人文素养、创新能力和动手能力强的学生;自荐生招生要求:在思想品德方面有突出表现,有较强的社会责任感和社会活动能力。

     

    编辑推荐:

      经验心得:自主招生考试真不用复习吗?

      高中自主招生"软素质"走俏如何"量化"评价遭质疑

      2010年上海提前预录取自主招生面试集锦

    2018年上海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17年上海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上海中考指南

    上海中考指南

    《上海中考指南》在原有的基础上,对政策及数据进行了更新,希望《中考指南》陪伴在每一位中考学子及......[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说明

    自主招生

    自招方案

    中考体育

    特长生

    中职校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家长

    期中试题

    中考高分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格致中学

    大同中学

    上海中学

    七宝中学

    南洋模范

    立达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