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上海中考政策指南   2018上海中考大事记   上海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家长频道   返回首页

中考上海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英语

四大特色解析近几年上海中考英语题型变化

来源:本站原创        2011-11-14 13:52:53

说两句

  •   2011年上海市初中毕业统一学业考试,和往年中考试卷比较,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了解今年中考英语试卷的特点。

      一、注重基础,稳中有变

       2011年上海市初中毕业统一学业考试中考英语试卷的题型保持相对固定,但是在考核点细节上寻求突破。关注初中阶段英语语言基础知识和基本能力。题干简洁明了,避免理解障碍,考核目标明确。和2010年考题相比,第二部分选择题考查点基本一致,略有变化。考查了定冠词the的用法。而10年没有考查冠词,08和09年都是考查不定冠词用法。再次考查了介词用法,但不再是传统考查介词的时间用法,而是动词短语“borrow…from…”中的介词用法。近几年中考首次出现了主谓一致,即“therebe”句型中be动词的单复数形式变化。

      二、关注生活,体现时代

      除了考查语言基础知识,整张试卷能把握时代脉搏,围绕学生的生活实际。试卷所牵涉的主题内容包括饮食、音乐、运动、环保、志愿者服务、电影娱乐等。例如,试题题干的内容包含了学生喜欢的歌手JustinBieber,最新电影“功夫熊猫2”等,这些内容符合学生的兴趣爱好,能够吸引学生的注意力。阅读部分的选材包含了musicmanners(音乐礼仪)、森林大火(forestfire)、拍电影(makingafilm)、志愿者工作(volunteerwork)等,内容具有强烈的时代感,有利于激发学生责任感和使命感,并具有一定的教育意义。

      三、难易适中,有话可说

       2011年上海市初中毕业统一学业考试中考试卷的难度是每年最敏感的话题,而今年英语学科试卷难易适中,有梯度和层次感。阅读部分首字母填空题中的两个单词team和performance有一定的难度,增加了试卷的区分度。学生只有在充分理解文章的基础上,才能得出正确的答案。写作是半命题作文,题目是Iamamemberof____,这个话题来源于学生的生活实际,学生应该有话可说。除了问题提示外,还给了学生图片提示,学生可以写“我是家庭、班级、社会、社团等的一员”。

      四、引领教改,指导教学

      继续坚持淡化语法,加强能力考查英语教学评估的方向,加强试题基础知识和强化能力检测,对教学实践有积极的导向作用。整张卷子没有偏题怪题,有利于引导学生摆脱题海,落实“减负”要求。学生对英语试卷的评价是比较简单,甚至有同学说白做了那么多的模拟卷,但同时学生也反映了阅读部分首字母填空题有一定的难度。这说明了试卷的设计目的达成度很高,有利于引导学生和教师更多注重语言运用,培养语言能力,对英语学科课程改革目标的实现有积极的引导作用。教师们应该认识到,培养学生语言运用能力,依靠题海战术是行不通的。

    2018年上海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17年上海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上海中考指南

    上海中考指南

    《上海中考指南》在原有的基础上,对政策及数据进行了更新,希望《中考指南》陪伴在每一位中考学子及......[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说明

    自主招生

    自招方案

    中考体育

    特长生

    中职校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家长

    期中试题

    中考高分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格致中学

    大同中学

    上海中学

    七宝中学

    南洋模范

    立达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