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上海中考政策指南   2018上海中考大事记   上海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家长频道   返回首页

中考上海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沪上初三学生本周五将迎首次写字等级考

来源:新闻晨报    作者:钱钰 尹聪    2011-12-01 09:16:39

说两句

  •   上海中考网12月1日:本周五,沪上中小学生包括初三年级学生将迎来首次全市统一的写字等级考试。与以往自愿报名不同,从今年起,根据市教委规定,义务教育阶段的中小学生均须参加写字等级考试,其中,五年级学生参加一级考试、九年级学生参加二级考试。记者采访发现,由于面临中考,不少初三师生普遍反映没时间练毛笔字,从接到考试通知至今,只上过四五节写字课,有学生甚至上周才知道要参加写字考。(上海招考政策

      写字等级考试“变脸”

      据悉,上海市写字等级考试在九年制义务教育阶段实施,往年均采用自愿报名形式,从今年起,根据市教委规定,义务教育阶段的中小学生均须参加写字等级考试。其中,五年级学生参加一级考试、九年级学生参加二级考试。考试成绩根据优秀、合格、不合格三个等级记入《上海市学生成长记录册》。一级、二级写字考试均由硬笔书写和毛笔书写两大部分组成,由市统一命题,区县统一阅卷。考试评分取硬笔和毛笔的综合分,其中硬笔占60%,毛笔占40%。一、二级优秀的比例均占总数的10%左右。

      老师普遍心里没底

      由于新写字等级考试是首次全市范围内的统一考试,对于这一必考项目,不少老师显得比较焦虑。“我是10月底才接到写字等级考试通知的。”本市中心城区一所初中的美术老师王老师告诉记者,从接到通知至今,初三学生只练习了一个月,每周一节写字课,也只上了四五节“突击课”。

      “硬笔书写还好点,最麻烦的就是毛笔书写。尽管我要求学生每天回家练习半小时,但由于中考任务繁重,他们几乎不可能回家练字。”周五就要考试了,王老师显得很担心,“很多孩子自从上初中后,根本就没再碰过毛笔,学校也没专门开过写字课,就靠这四五次的练习,他们如何能应付写字考试?”王老师告诉记者,从学生几次上交的写字作业来看,她心里实在没底,“一些学生常常将硬笔书写习惯套用在写毛笔字上,楷书都没练好,就开始龙飞凤舞起来。”

      这段时间,在“全国书法实验学校”——普陀区子长学校,每到午饭后,学校的书法室常常会迎来一批初三学生,练习写毛笔字。“时间确实有点紧张,按照常规课表,初三并没安排专门的写字课,学生都是利用课余时间,见缝插针练习。”校长黄宏慧告诉记者,由于学校一直对写字教育很重视,除了聘请两名专职教师执教写字课外,还确保写字课课时,从小学一年级到八年级,保证每周至少有一节写字必修课。“因此,大部分学生对于写毛笔字并不陌生,平时多加练习,应该问题不大。”

      采访中,不少老师也表示,以往,写字等级考试的通过率还是比较高的,“我们学校基本全体通过。”本市中心城区一所小学语文教师薛老师说,但对于“新写字考”难度是否会增加,评价标准是否会提高,他们也吃不准。

      学生淡定家长着急

      “我们是上周五才知道本周要考写字,而且是每人必考。”本市黄浦区一所初中的初三学生小晗说,正是因为要考写字,原定于周五下午进行的初三月考被调整到上午进行。面对周五的考试,小晗显得很淡定,“我们初三学生平时功课都来不及写,哪有工夫练字啊!当然还是中考重要,写字考只能听天由命了。”他告诉记者,在六年级时,学校曾开设过每周一节的毛笔字课。不过,从那以后,他就再也没碰过毛笔了。“第一次全市写字统考,估计要求也不会太高,我只要认真写,合格应该没问题吧!”

      在沪上某育儿论坛上,不少家长表达了自己的担忧。“出生到现在从来没有握过毛笔的孩子,怎么突击呀!”、“孩子最近一段时间也写过几回书法,那个字呀,要多难看就有多难看,跟我们小时候写的书法不好比。”……

      不过,部分家长也表示无所谓,因为写字不与升学直接挂钩。“我估计就算考不及格,照样能够顺利升入中学。”还有网友说,“我觉得不用练,以后用电脑时间更多,毛笔大概用不着吧,又不当书法家,如果真想练,等退休后练还能消磨时间呢。”

      通过等级考并不难

      昨天,记者来到位于虹口和杨浦的多家书法培训机构了解情况。位于杨浦区国顺路上的一家书法培训机构的周老师告诉记者,为应对写字等级考试,确实有不少家长陆续送孩子学习书法。“有家长说只要能帮孩子提高写字水平,多花些钱也没关系。但写好毛笔字确实不是短时间就能做到的。”虹口区一家培训机构老师表示,他们不承诺可以短期提高,更不会办“突击班”。

      对于部分家长和老师对考试的担忧,书法名师——卢湾青少年活动中心郑继波老师表示,按照往年情况来看,写字等级考试其实并不难,只要写字规范,正确端正,字的结构较合理,保持卷面整洁,大多数学生通过一、二级基本没问题。另外,考虑到实际情况,对学生书写毛笔字的要求也不会太高。“因为这次是写字过关考,并非书法比赛,家长不必过于担心。”市西初中副校长郭韶蕾认为,过关考首先看学生写字态度,其次才是基本功。“学生若态度认真就没有大问题。”

      温馨提示:写字等级考试时,请带好钢笔、毛笔、相应的墨水、砚台等。

    考试时间为12月2日,下午3点至4点。

    2018年上海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17年上海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上海中考指南

    上海中考指南

    《上海中考指南》在原有的基础上,对政策及数据进行了更新,希望《中考指南》陪伴在每一位中考学子及......[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说明

    自主招生

    自招方案

    中考体育

    特长生

    中职校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家长

    期中试题

    中考高分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格致中学

    大同中学

    上海中学

    七宝中学

    南洋模范

    立达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