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上海中考政策指南   2018上海中考大事记   上海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家长频道   返回首页

中考上海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初三学生体质普遍较好 力推中小学锻炼

来源:东方网-文汇报        2012-02-16 10:50:44

说两句

  •   上海中考网:作为全国体教结合的排头兵,上海曾是全国各地效仿的对象。而去年夏天一份根据《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出的数据显示,上海学生体质在全国各省市自治区中排名第27位;与此同时,教育部对直属高校大一新生进行的体质健康测试数据则表明,沪籍学生全国排名靠后,为第19名。

      尴尬的排名,让教育界和体育界展开自我审视——前者承认,在应试教育背景下,体育锻炼确实有被学校边缘化的现象;后者更做起自我批评:我们过去更关心运动后备人才培养,而对校园体育重视不够。

      既然“病灶”已找到,对症下药刻不容缓。此次,新一轮体教结合明确提出,要让上海中小学生“人人运动,学会游泳”,使体育成为每个学生的生活方式。

      坚持“一小时”提升幸福感

      除了体质健康检测报告,另有一项问卷调查让相关部门深感忧虑。调查显示,上海孩子的幸福感远低于外地孩子,在学生们看来,疲于奔命的补习生活让他们毫无幸福感可言。

      “幸福感如何造就?体育是捷径。”市体育局副局长郭蓓说:“运动中塑造的自信与豪迈,都是课堂教学无法涵盖的。”因此,新启程的体教结合格外强调“每天锻炼一小时”的必要性。

      今后,上海所有中小学校将保障学生每天在阳光下锻炼一小时,保证每个学生学会两项日常锻炼的体育技能。本学期开始,全市所有小学还将推行半天“快乐活动日”,体育活动将在活动日里唱主角。按照“双八条”的蓝图,五年内,上海将有八成中小学生至少参加一个体育社团,为其终身锻炼打下基础。

      体质成指标体测不含糊

      那份体质健康报告还透着一处微妙——全市各初、高中各年级学生中,整体体质最好、且明显优于其他年级的是初三。

      为何初三一枝独秀?谜底很简单——体育已被纳入上海中考。为拿齐体育的30分,校方和学生都赶在初三这一学年中加紧“抱佛脚”。在分管教育的副市长沈晓明看来,这虽是用应试教育的办法来应对素质教育,但只要能出实效,现阶段未尝不可。于是,沈晓明索性拍板,体质健康将成为考核区县和学校办学的“硬指标”。“以后,我们只公布各高校与区县学生体质健康达标情况的排名,而不公布高考排名。”沈晓明说。

      市教委加大力度的同时,市体育局也鼎力相助,将派专业人员助力中考。一方面,专业教练们将在考前辅导学生以规范的动作进行体锻,确保安全;另一方面,教练们会在考时进现场,为体测质量把关,绝不“睁一眼闭一眼”,保证测试公平、公正。

      当然,所有现行或将行的举措,都只是体教结合迈入新征程的权宜之计。唯有体育真的成为学生的生活方式,那才是体教结合出硕果的日子。

     

    推荐阅读:

    中考网上报名一度堵塞 家长心急火燎

    2012年黄浦区(含原卢湾区)初三毕业生中考报名政策

    上海中考推荐每天15分钟解决一道中考压轴题(一)

    2018年上海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17年上海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上海中考指南

    上海中考指南

    《上海中考指南》在原有的基础上,对政策及数据进行了更新,希望《中考指南》陪伴在每一位中考学子及......[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说明

    自主招生

    自招方案

    中考体育

    特长生

    中职校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家长

    期中试题

    中考高分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格致中学

    大同中学

    上海中学

    七宝中学

    南洋模范

    立达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