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上海中考政策指南   2018上海中考大事记   上海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家长频道   返回首页

中考上海站 > 高中学校名录 > 重点高中 > 华师大二附中

考生解读华二冬令营 文科重知识面,理科偏思维训练

来源:家长帮社区    作者:伤感的小鸭纸    2012-02-22 10:52:52

说两句

  •   当我收到华二发来的邮件时,我已经得知自己通过了华二的冬令营考试,所以心里也就没有那么忐忑。这次我的成绩是语文A+,数学A+,物理A,英语A-,理科A+,文科A+,算是存在一点小侥幸吧,但还是很高兴获得了一个相当不错的分数。

      接下来是心得。

      关于语文:这次的语文考试是一门争议比较大的学科。网上看到不少家长都表示自己的孩子说语文非常难,但是也有一部分同学说挺容易的。其实这次的语文考试并不存在难不难的问题,而是题目是否对上考生的胃口——冬令营的语文考试和平时的语文考试完全是两码事。我的一位同学是我所在区的语文最高分,但是这次的语文考试却只获得了一个D。后来几个男生讨论了一下,我们觉得华二的语文考试考点在于你的知识面是否广而不是你能否记下说明方法议论方法之类的东西。因此我们几个经常喜欢一起讨论时事的理科男生就显得很“吃香”了。

      关于数学:最无压力的一门,因为我是本身就是理科脑子。这次的数学难度远胜新知杯(是因为新知杯太简单了么?)且题目量大,因此要求思路绝对够快。这里提一下计算器的使用,我所在的试场有一些学生未携带计算器,这是准备极其不充分的。另外,有许多带了计算器的学生也没有将其功效发挥到极致。相信我,计算器真的能够带来极大的便利。我整个第一大题都是依靠我那台fx82(mode2表格模式)进行验算的。

      关于物理:公认最简单,也就比平时学得深一点,不解释。

      关于英语:挺可怕的一门。一开始看到卷子有些眼花,所以先做语文了。可做完语文还得看英语啊,没办法,只好硬着头皮写下去。完型选择极难,看得懂文章大概是写中国经济体什么玩意的,但是看到选项居然一个都不认识!相比之下阅读理解和完型填空就好多了。最后作文,又是知识面的考验。看完就觉得自己废了,最后拿到A-,万幸!

      关于组织:听说这次有超过100人硬闯,心里很不爽,太不公平了。不过成绩出来了就好多了,毕竟这世界一切都要靠实力说话。不过这件事还是反映出华二组织的很不到位。心中的好感度不由自主下降了……

      关于等第:听到不少家长反映说明明挺差的一门却拿到了A。其实这是正常的,既然自己觉得一门考试很难那么理所当然地,别人也会觉得难。我50,别人都30,我就是A+。等第制的特点在于它表示的是相对水平而不是绝对能力,所以不必奇怪。

      总结:这次的考试趋向我已经提到过了——文科是知识面。由于我平时没事都会研究《看天下》、《新民周刊》、《南方周末》等新闻评论杂志,所以我自诩对时事还是比较在行的。考生最起码要对大的政治事件有个了解(面试有用),不要我问马里奥蒙蒂、小悦悦是谁时只顾摇头(我前同桌就这样,想表达政治观点时她完全听不懂,真没劲)。理科是思维活跃度,数学主要靠猜想归纳来做题,物理要去联系生活实际去推导公式意义,这些都挺有帮助的。

      最后,希望考生家长千万别把孩子弄太压抑,压力越大越难考。我平日周末一般出去打打球在家里玩魔兽玩真三国无双5看看电子小说,压力一小就不怕考试失利了。心态调整好,一切都简单。

    文章来源:e度教育论坛 伤感的小鸭纸 一考生关于这次华二冬令营的小小心得

    2018年上海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17年上海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上海中考指南

    上海中考指南

    《上海中考指南》在原有的基础上,对政策及数据进行了更新,希望《中考指南》陪伴在每一位中考学子及......[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说明

    自主招生

    自招方案

    中考体育

    特长生

    中职校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家长

    期中试题

    中考高分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格致中学

    大同中学

    上海中学

    七宝中学

    南洋模范

    立达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