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上海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讨论区 > 正文

自招那点事儿:你无法左右别人,但可以控制内心

说两句来源:家长帮社区 文章作者:lmavis 2012-03-01 14:52:59

  每年此时,E度中考、高考这块儿就异常热闹,家长们的情绪随着一批批学校的自招大战起起伏伏,我想说的是,还没中考呢,别先自乱阵脚。

  去年此时,我跟E度中考上的BBMM一样煎熬,长达几个月天天半夜醒来就睡不着,满脑子想的都是中考,都是自主招生。感觉完全没方向。

  看到今年家有考生的BBMM跟去年的我一样煎熬,谈谈我的一点儿体会:

  当你无法改变环境,无法控制别人行动的时候,你唯一可以控制自己的心,让自己内心平静下来,只有内心平静了,你才有机会打败任何敌人。

  我们应该庆幸,至少还有50%左右的重点中学名额是通过中考裸考分数产生的,那么我们至少还有奋斗的目标。

  无论你掌控着什么,或者什么也掌控不了,那都是不重要的,最重要的还是中考分数。每年也有几十个被预录取的学生没有考到那条自主招生最低控档线分数,即使他有再强大的背景,也只能默默的注视着那所名校的背影,擦肩而过。

  或许自主招生有什么潜规则,事实上拼爹还是拼不过孩子的实力,绝大多数被自主招生提前录取的孩子最终都对得起这个录取资格,中考也能达到这该学校的录取分数线。

  由于我们班级的牛孩太多,推优名额有限,我们只能自荐,而每个高中自荐录取人数只占当年总招生人数的10%,全市招生。这不到50人的名额,相对于全市8.5万以上的考生来说实在太少了,并不比古时候考状元容易多少,所以也没报太大希望。抱着重在参与的心理去试试。

  2010年参加过自荐的几个家长都跟我讲,一定要找关系,没关系的去了也是陪考,我听了心理真的很埋怨自己无能,虽然孩子在我看来是很优秀的,但是自己却不能为孩子做点什么。

分享到:

大家还在看

载入中...

我们在微博:上海中考网

微信公众号:shzhongkao

中考报考

中考说明

自主招生

自招方案

中考体育

特长生

中职校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家长

期中试题

中考高分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格致中学

大同中学

上海中学

七宝中学

南洋模范

立达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

中考上海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讨论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