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上海中考政策指南   2018上海中考大事记   上海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家长频道   返回首页

中考上海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上海名校高中自主招生靠的不仅仅是证书

来源:新民晚报        2012-03-15 15:04:23

说两句

  •   上海中考网:最近,今年本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自主招生拉开大幕,相关的递交材料及报名工作已经启动。有人认为,自主招生就是一场各类证书的比拼,谁的学科类证书多,获奖等级高,谁就能受到青睐。在一些网络论坛上,也有人支招面试秘笈,受到应届毕业生关注。

      高中学校通过自主招生希望招到怎样的学生?哪些素质最为学校所看中?记者调查后发现,自主招生和竞赛成绩,并不能完全画等号。

      看重心理承受能力

      从2007年至今,本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自主招生已经开展多年。“无论是参加面试同学的选择还是最终录取,竞赛获奖情况只是我们参考的一个方面,我们更关注学生的综合素质。对于没有参加过竞赛,但是品学兼优、表现突出的同学,我们非常欢迎他们报考!”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中学在其网上发布的自主招生章程中如此写道。

      大同中学副校长邵清坦言,虽然报考自主招生的学生大多数都有一门甚至几门学科特长,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只有学科竞赛的尖子,才有可能叩开名校大门。她曾遇到一个女孩,成绩在初中学校名列前茅,但没有参加过任何学科类竞赛。不过,女孩有一件事情坚持了多年。她的爸爸是新上海人,来自一个贫困的山区,父女俩因此每年为家乡的孩子组织爱心募捐。女孩被评为“上海市金爱心学生”,并以丰富的学生活动经历打动了自主招生考官。

      大同中学校长盛雅萍觉得,除了竞赛获奖,社会责任意识、团队精神尤其是心理承受能力,也在录取标准中占有不小权重。“每天的学习生活如何安排”“遇到过什么挫折?如何应对?”这些面试中的常见问题,都在悄悄考察着学生的自主能力和环境适应能力。能够进入实验性示范性高中的学生在初中学校都是佼佼者,在强手如林的新学校,是否还能保持学习动力,面对竞争压力,都值得考量。

      鼓励展示多元个性

      从上学期起,格致中学利用校园网络平台,推出了学校“综合素养评价系统”,从“德、学、体、心、创”五个方面考察学生综合能力。每个方面老师预设了多个选项,学生可根据自己实际情况勾选,给予评分,最终由电脑生成一个由五根射线组成的表格。每根射线均为一个数轴,满分为100分。

      校长张志敏介绍,这样一个测评系统,今年将首度在自主招生过程中采用,直观显现学生的各方面特长,鼓励学生展示多元个性。张志敏认为,初中毕业生生活经历和社会交往经验优先,一些性格不那么开朗的孩子第一次参与如此重要的面试,难免紧张发慌,并不一定能体现真实水平。在他看来,高中自主招生中,面试比重不宜过大,还是应该以考量学生日常积累为主。因此,这样一套综合测评系统应运而生。

      “有一定研究能力的学生容易受到学校青睐。”张志敏说,那些只有主课学习成绩优秀,很少甚至没有课本外知识储备,没有对某一领域表现出强烈兴趣的学生,很难在自主招生过程中成功。

     

    推荐阅读:

    交大附中自招考试出行攻略

    复旦附中自招考试出行攻略

    2018年上海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17年上海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上海中考指南

    上海中考指南

    《上海中考指南》在原有的基础上,对政策及数据进行了更新,希望《中考指南》陪伴在每一位中考学子及......[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说明

    自主招生

    自招方案

    中考体育

    特长生

    中职校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家长

    期中试题

    中考高分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格致中学

    大同中学

    上海中学

    七宝中学

    南洋模范

    立达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