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上海中考政策指南   2018上海中考大事记   上海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家长频道   返回首页

中考上海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体育

中考体育在即 如何首战告捷?

来源:新闻晨报        2012-03-27 09:47:53

说两句

  •     上海中考网:上海中考体育测试即将陆续开展,怎样才能在考前做好充分的准备,冲刺,在考试中取得不俗表现?

        考前如何冲刺

      交华中学体育教师李明说,宝山区的游泳测试时间定于4月1日,其他项目将在4月6、7、8日中选一天。学校在初三第一学期刚开学就让学生把基本项目都过了一遍,哪些项目是自己的强项、哪些可能存在问题,学生心里都比较清楚,而在第二学期开学后,在体育课上主要还是让学生自主锻炼为主,根据自己的最终选择加强薄弱项目。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多数学生都已能完成基本动作,建议考前学生可以针对自己的弱项进行练习,争取更大程度地提升自己的身体素质。

      新北郊初级中学体育组组长陈慧芬表示,在考前最后的时间段中,学生不应再过于加量,要让身体有个恢复的过程,保持最好的身体和心理状态去参加考试。如果学生还想在考前来个冲刺,那不如在老师的指导下多练习技能类的项目,在细节上再磨一磨,争取在这些项目上能拿满分。李明则认为,在所有的考试项目中,耐力跑最有提升空间,学生可以在课后自己练习。

      释疑三大关注问题

      问题一:考前紧张如何缓解?

      不论在考前还是在考中,学生的心理状态是需要特别注意的。如果心态调节得不好,一紧张在做动作时是很容易变形的。所以考生应放平心态,就当作是在学校里进行模拟考,正常发挥即可。

      李明指出,只要在平时刻苦练习,在考试中发挥正常的水平,一般都能取得好成绩。特别是耐力跑,不少学校的操场都是200米一圈的,有些甚至更短,而到了正式的体育考试中,体育场地都是400米一圈的,赛道的变长自然使得弯道减少,而且学生只要跑两圈左右就好了,这从技术和心理两方面都使得学生在正式的考试中往往能比在校练习时成绩更好。

      问题二:考试当天穿什么衣服?

      由于考试时需要学生进行较长时间的运动,所以选择服装还是应以舒适为主,如果学生觉得平时在体育课上穿校服比较习惯的话,那不如穿着校服参加中考体育。家长不必刻意为了此次考试买一套运动服,一来这等于从一定程度上提醒学生这是一场重要的考试,可能会加重学生心里的紧张感,二来有些学生穿了刚买的服装会不适应,觉得放不开,反而不利于在考试中发挥正常的水平。

      问题三:考前喝提神性饮料有用吗?

      在往年的中考体育考场中,可以看到学生在考前大灌饮料的场景,他们认为这能帮助他们提高最好的成绩,特别在耐力跑中能助他们一臂之力。对此,李明提醒说,在测试前喝了一肚子的水反而不会取得好成绩,特别不提倡喝碳酸饮料。此外,考前学生也不要吃得太饱、太油腻;中午前后如果升温,应及时减衣服。

      盘点拿高分的诀窍

      体操项目:重视完成动作的质量,落地时要站稳、身体的姿态要好,腿要伸直,不仅要完成整套动作,还要完成得优美和漂亮。在做动作前,不妨闭上眼睛,回想一遍整套动作的技术要领和细节。

      耐力跑:要把握跑步的节奏,在前面一段不要跑得太冲,不然后程可能会“心有余而力不足”。有些学生在开始的一两百米中一路领先,但是到了后程由于没力气,脚抬不起来,眼睁睁地看着被后面的同学一个个赶超。不如在前面一段跑得稍慢些,将大部分体力留到最后冲刺阶段。

      球类项目:这一项目是被老师、学生认为心里最没底的一项,大多数学生由于场地的限制将篮球选作考试项目。完成这一项很重要的一部分就是投篮进球,但是这有很大的不可预测性,可能会出现学生在校时练得不错,但真正到了考场上由于紧张等其他因素,第一次投不进篮,第二次补投时因为动作不连贯也很难投进。陈慧芬提醒说,心理上不要急躁,在投篮时可以心里默念1、2、3,控制好三步上篮的节奏。男生手上的动作不要太花哨,在测试球类项目时“实惠”些,求稳是最重要的。上海中考网

     

    推荐阅读:2012年宝山区中考体育考试工作方案

              中考体育成绩提高总攻略

    2018年上海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17年上海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上海中考指南

    上海中考指南

    《上海中考指南》在原有的基础上,对政策及数据进行了更新,希望《中考指南》陪伴在每一位中考学子及......[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说明

    自主招生

    自招方案

    中考体育

    特长生

    中职校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家长

    期中试题

    中考高分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格致中学

    大同中学

    上海中学

    七宝中学

    南洋模范

    立达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