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上海中考政策指南   2018上海中考大事记   上海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家长频道   返回首页

中考上海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高中提前录取面试 更多考察应变思维能力

来源:上海中考网    作者:青年报    2012-05-22 13:49:48

说两句

  •   上海中考网5月22日:5月19,20日两日,上海各大高中举行了提前录取面试,有些题目很雷人。大多题目都已发散性为主,从各方面考查学生应变力和思考力。

         上周六、日上海56所高中举行了提前录取面试,进才中学除了学科能力方面的了解,会给每位学生做一次心理测试,延安中学的面谈题中有让学生思考“想成为怎样的一个人。”各学校也越来越注重学生的思维发展能力,而不仅仅限于学生的笔试,考试能力。

      考生反应

      名校出题没有想象中的“偏”

      记者采访发现,不少考生都反映今年的自主招生考试题目不算太难,没有出现太多偏题。一位参加延安中学考试的考生表示,虽然语数外理化都考了,但从难度上看,并不是特别难。

      复旦附中今年的自主招生面试分为上下午两场,上午是自荐生、下午是推荐生。共有250名左右的学生参加了此次考试,届时复旦附中将从中预录取128名学生。前天中午,参加完复旦附中自荐考试的一位女生告诉记者,本来挺紧张,毕竟是“四大名校”,但没想到考题一点都不难。“没有传说中的偏题、怪题,面谈也只是自我介绍一下,考官会根据自我介绍再延伸问一些问题。”

      而参加交大附中自主招生考试的考生更是直接大呼“想不通”。一位考生表示,题目简单到“全上海找不出第二个。”他的评价是“数学很简单,英语选择稍有难度,语文基本上就是课内迁移。”有家长对此表示很庆幸:“这相当于给了不搞竞赛的学生一次宝贵的机会。”

      谈创造力,谈态度

      面试就像一篇高考小作文

      “你对社会上的‘秀’有什么看法?你认为集体利益和个人利益哪个更重要?”“谈谈自己的家庭。”……记者发现,今年不少面谈考题都很像高考小作文题。只是作文是写出来的,面谈还需要学生有快速的语言组织能力和表达能力。

      延安中学的面谈题中有让学生思考“想成为怎样的一个人。”还有一道材料题是“中国高中生第一次参加某个国际比赛,在三个方面世界第一,但在创造力方面,排名最后。结合材料谈一谈‘你认为当前中学生最缺乏什么’。”

      而格致中学的面试题中有一道是引用了西方的一个传统教育故事《砌墙》。故事内容是说有三个工人在砌墙,一个人经过此地,问3个人在干嘛,甲工人说:“我在砌墙啊。”乙工人说:“我在盖房子。”问至丙时,丙很愉快地回答道:“我正在盖一间教堂,这间教堂将成为村内人聚会的场所,所以我要仔细努力地完成它。”若干年后,甲、乙还是一个砌墙的普通工人,而丙最后成为了一个优秀、知名的建筑师。

    2018年上海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17年上海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上海中考指南

    上海中考指南

    《上海中考指南》在原有的基础上,对政策及数据进行了更新,希望《中考指南》陪伴在每一位中考学子及......[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说明

    自主招生

    自招方案

    中考体育

    特长生

    中职校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家长

    期中试题

    中考高分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格致中学

    大同中学

    上海中学

    七宝中学

    南洋模范

    立达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