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上海中考政策指南   2018上海中考大事记   上海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家长频道   返回首页

中考上海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开学倒计时:算一笔新学年的教育投资账

来源:新闻晨报    作者:冷默    2012-08-21 10:00:47

说两句

  •   上海中考网8月21日:转眼,新学期即将到来。很多家长表示,新一轮的教育“投资”又将开始。学费、书本资料费、课外辅导费、各种学习用品花费占据了很多家庭的主要支出,一些经济条件一般的双职工家长“压力山大”。那么,其中哪些投资是必选项,哪些则是备选项呢?本期,周刊推出《“开学倒计时·算一笔新学年教育投资账”特别策划》,特邀沪上名师为各年龄段学生家长算一笔教育投资账。

    算一笔新学年的教育投资账

    上图:开学倒计时:算一笔新学年的教育投资账

      ■初高中

      课外辅导、出国学习投入高

      在高一高二,家长给子女往往会有所选择地投入各种培训,最高端的培训应属海外名校申请阶段的考试辅导,其中托福、雅思、SAT个性化小班的辅导费用往往高达每小时800-1200元。胡迦坦言,今年暑期他就看到参加此类辅导的学生至少30人,学费从2万多到8万多不等,而且这只是暑期阶段的培训,如果算上整个阶段的培训花费,加上考试费用(SAT考试因不设立大陆地区考场,还需算上飞机往返和住宿花销,每次约在1.5万-2.5万元),高一高二申请海外高校的平均开销应在6-8万元,如果再算上中介的费用,那整个平均花销约在12-15万元之间。

      此外,初高中学生的家长几乎都要为孩子的课外辅导买单。对师资、课程、班级规模的选择不同,其价格也不尽相同。其中最为便宜的是在校大学生的家教辅导,不少权衡了家庭收支平衡的家庭往往会选择每小时50-80元的大学生辅导。部分家长则给孩子报读一些机构的外聘老师主讲的培训班,每节课的费用在60-200元不等,而最贵的是培训机构的一对一VIP课程,每节课在300元-1000元不等。另外,部分初高中学生还会参加各种竞赛辅导,每节课的费用也在300-400元之间。

      在学习工具投资方面,胡迦发现,高年龄段学生用ipad的并不多,英语电子词典的使用频率也不高,他们往往会借助手机内的电子词典查找单词。在教辅书方面,学生根据老师的意见和自身需求,每年的花费往往在五六百元左右。另外,有些家长会给孩子购买一些学习类软件,基本花费在3000-5000元不等,如果购买网络课程和线下辅导讲座,花费一般在每年8000元-1.5万元之间。

      由于到了高中,学生学业繁忙,因此,很多家长会让孩子在初中时上一些艺术培训和语言培训课程,最热门的莫过于钢琴考级和口译培训。酷暑八月很多初中生奋战于钢琴考级培训课堂,一个阶段的费用基本在8000元左右,而钢琴的购买也是一笔很大的支出。

      胡迦表示,其实,初高中学生首先要配备一些工具词典,因为很多学科完全可以通过提高课堂效率,在课外DIY搞定的。此外也可以有所选择地参加一些辅导课程,但要提醒家长,完全没有必要给孩子在同一门学科上同时找两三个老师。

     

    2018年上海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17年上海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上海中考指南

    上海中考指南

    《上海中考指南》在原有的基础上,对政策及数据进行了更新,希望《中考指南》陪伴在每一位中考学子及......[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说明

    自主招生

    自招方案

    中考体育

    特长生

    中职校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家长

    期中试题

    中考高分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格致中学

    大同中学

    上海中学

    七宝中学

    南洋模范

    立达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