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上海中考政策指南   2018上海中考大事记   上海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家长频道   返回首页

中考上海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电子书包成主流 4年1000所中小学将完成教育信息化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杨丽娟 王庆环    2012-10-19 15:14:53

说两句

  •   上海中考网10月19日:新学期开始,南京21所公办中小学出现了一道新的风景:试点班级的学生开始使用电子书包,一本本沉重的教科书被一个轻便的电子终端替代。除南京之外,上海、广东等地也有中小学校加入电子书包试点的行列。几乎与此同时,首届“全国中小学信息技术教学应用展”在深圳开幕,与电子书包的“风生水起”交相辉映。

      教育信息化是当今的一个热门话题。今年年初,教育部下发了《教育部关于开展教育信息化试点工作的通知》,要求用4年左右的时间,完成约100个区域试点和1600所学校试点,其中中小学1000所左右。

      电子书包作为教育信息化的重要实践,还处于初步试点阶段,能否顺利推广,需要了解学校、家长、专家等各方面的意见。

      ■现状:电子书包尚未真正“减肥”

      九龙中学是南京推行电子书包的21所试点学校之一。据教务处主任朱定兰介绍,学校的初中每个年级设立两个实验班,每个班35人以内,人手一台笔记本电脑,也就是所谓的“电子书包”,上课时学生使用,下课后则交学校保管。这些电脑均由政府配置,不需要学生和家长花钱。

      目前,该校率先试验电子书包的英语学科已经较为成熟,预习、上课、小测、复习等各个环节都有应用,并且中考成绩也显示,实验班的学科成绩比对照班有所进步。除此之外,地理、语文、政治也在尝试运用电子书包,而数学学科有一定难度。为了保证学习效率,学校还对电脑进行了权限设置,使学生在上课期间只能浏览学习网页,杜绝了上网做其他事情的可能性。

      ■争议:成本过高影响学生健康

      面对电子书包,许多学生家长更多地表达了对其的担忧。

      北京市海淀区的许静女士有一个上初一的女儿,她提出了两个疑问:“都用电子书包,大家都接受得了这个价钱吗?是不是所有的学科都适合新媒体教学呢?”在她看来,电子书包作为一种教学的补充性手段挺好,但是如果全部替代传统教学就有点操之过急了。

      “我觉得小孩子还是要注重一些传统的教育,比如书法啊,弹琴啊,绘画啊,要是从小学就过多接触电子产品里短平快的信息,对他思维的拓展和开阔不太好。”董先生的孩子虽然才读小学一年级,但他却对孩子的教育有很多思考:“我真不希望我的孩子长大后连一手漂亮的汉字都不会写,遇到问题只会向‘电脑’求助。”

      除此之外,电子书包对学生动手能力、视力的影响,也引发了不少人的争议。“看新闻都在推小学生电子书包,真不希望最后强制推广啊。不是不赞成小学生多接触高科技,只是电子化之后,原本脑、手、口协调的活动被电子化设备替代,大家越来越懒于用脑,就该往退化的方向走了。”中国教育研究网发起的投票调查显示,78.1%的人不赞成在中小学普及“电子书包”。

     

    2018年上海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17年上海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上海中考指南

    上海中考指南

    《上海中考指南》在原有的基础上,对政策及数据进行了更新,希望《中考指南》陪伴在每一位中考学子及......[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说明

    自主招生

    自招方案

    中考体育

    特长生

    中职校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家长

    期中试题

    中考高分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格致中学

    大同中学

    上海中学

    七宝中学

    南洋模范

    立达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