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上海中考政策指南   2018上海中考大事记   上海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家长频道   返回首页

中考上海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莫言作品“透明的红萝卜”可以给中学生吃吗?

来源:新华社    作者:万一 赵琬微    2012-10-19 15:23:35

说两句

  •   上海中考网10月19日:获得诺贝尔文学奖不久,莫言的作品就有望入选高中语文教材?这一消息经几家教育出版社证实后,引发社会议论,焦点集中在语文教材编写到底该不该“跟风”、普通中学生是否读得懂莫言的“魔幻现实主义”文学作品等方面。

      “凑热闹”是巧合也是必然

      面对“莫言获奖不久,作品即入选教材”的议论,语文出版社中学语文教研组张夏放表示,这次入选是“巧合”,并非大家认为的“盲目追捧”。但作者获得诺奖,的确是“敲定”《透明的红萝卜》入选的重要原因。

      据了解,《透明的红萝卜》并非入选语文出版社的课本,而是该社编写的高中语文选修读本《中外短篇小说选读》。作为16位作家之一,莫言的作品早已出现在这套丛书的短篇小说备选目录上。

      张夏放说,这本正在编写的《中外短篇小说选读》计划收录40篇作品。除了中学生熟悉的鲁迅、沈从文、老舍等经典作品外,余华、苏童、马原、残雪等当代作家的作品也在候选之列。“我们把诺奖得主哥伦比亚作家马尔克斯的《巨翅老人》都选入教材了,为何不能选本国获奖作品?”

      中学生能不能理解“魔幻”?

      “泛着青蓝幽幽光的铁砧子上,有一个金色的红萝卜。红萝卜的形状和大小都像一个大个阳梨,还拖着一条长尾巴,尾巴上的根根须须像金色的羊毛……”这是短篇小说《透明的红萝卜》中红萝卜第一次出现时的描述。

      据介绍,教材编写者一开始曾考虑《红高粱》节选,但《透明的红萝卜》篇幅比较短,可以全篇选入,能让学生有比较完整的理解。这篇小说塑造了一个充满苦难但不失童趣的“黑孩”形象,作为心灵象征的“红萝卜”如神来之笔,被看作是莫言的成名之作。

      听说是这篇作品入选,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儿童文学作家曹文轩表示“这篇小说完全适合中学生阅读”。“不能小看现在的学生。如今有的孩子在网上接触的东西很多,有着丰富的想象力。阅读莫言充满丰富想象力的作品对少年儿童的教育应该是有启发的。”

      曹文轩认为,莫言的作品此前没有被选入与他作品的篇幅、风格不无关系。莫言的小说风格多样,但有一些作品描写怪异或阴暗,并不一定适合给小孩子看。

      “红萝卜”是否也设标准答案?

      被高中教材“接纳”后的莫言作品,是否会失去原有的魔幻色彩,成为又一个“标准答案”的牺牲品?对此,曹文轩认为家长们多虑了,现在的中学语文没有那么“死板”。自2001年我国启动第八次课程改革开始,语文教材在不断地调整,打破了以往由人民教育出版社一家垄断教材编写出版的“一纲一本”模式,出现了苏教版、北师大版、华师大版等多种版本。

      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教授王家新认为,与教材入选相比,课堂上解读的单一性、刻板性依旧值得注意,“我自己的一首诗歌就被选入现在人教版的初中语文教材。不过有一次听到课堂上对我作品‘中心思想’的拔高解读,听得我都不好意思了。”

     

    推荐阅读:

    莫言作品将编入语文课本 学生能理解吗?

    上海春季教材已定版 莫言作品最早明年秋季入选高中课本

    2018年上海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17年上海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上海中考指南

    上海中考指南

    《上海中考指南》在原有的基础上,对政策及数据进行了更新,希望《中考指南》陪伴在每一位中考学子及......[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说明

    自主招生

    自招方案

    中考体育

    特长生

    中职校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家长

    期中试题

    中考高分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格致中学

    大同中学

    上海中学

    七宝中学

    南洋模范

    立达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