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上海中考政策指南   2018上海中考大事记   上海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家长频道   返回首页

中考上海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超三成孩子书包家长代背 书包约等于10斤大米

来源:上海中考网    作者:新闻晚报    2012-11-01 09:39:57

说两句

  •   上海中考网11月1日:放学途中,常可以看到学生手里拿着点心,悠闲地走着,而旁边白发苍苍的老人却替孩子背着书包。如今,这一现象已在卢湾第二中心小学逐渐消失。近日,该校向全校学生倡议“自己的书包自己背”,培养学生的独立自主能力。但记者在部分学校调查发现,家长替孩子背书包的现象仍较普遍,这一比例超过30%。究竟是孩子的书包太重,还是家长太过宠爱孩子?记者为此进行了一番调查。

      【校园现象】

      学校坚决向家长背书包“说不”

      一个个孱弱的小身躯,背负着沉甸甸的大书包,弯着腰低着头,走在上学或回家的路上……有人形容说,此画面常让人联想到俄国著名画家列宾创作的“伏尔加河上的纤夫”。如今,越来越多的爷爷奶奶、爸爸妈妈加入到这个“书包运输大队”。

      其实,家长替孩子背书包并非新现象,大家早已习以为常,为何学校要坚决地向这一现象“sayno!”发出“自己的书包自己背”的倡议?卢湾第二中心小学大队辅导员袁姚萍告诉记者,她们观察发现,如今独生子女越来越娇贵,家长替孩子背书包的现象越来越普遍,这种状况甚至蔓延至高年级学生中。如今,五年级的孩子人高马大,放学后一脸轻松地吃着点心、水果,大摇大摆地走出校门。书包则交给“老牌”服务员——爷爷奶奶。

      袁老师分析说,老人帮孩子背书包的原因有三:孩子上了一天课,太辛苦了;孩子的书包确实太重了;替孩子背书包,让他们腾出手吃东西。“但是这样却丧失了培养孩子独立自主的良好机会。”袁老师说,老人年纪大了,更需要大家关心和照顾,因此,学校倡议——“小小书包自己背”,并派执勤大队委员在校门口监督。在提出倡议的同时,学校还开展了一次“书包整理行动”,教会学生自己整理课桌和书包,建议把不用的书放在学校桌肚里,给小书包减负。“通过每天整理书包,孩子们发现,其实书包并没有想象得那么重。”袁老师说。

      除了好习惯能给书包减负外,记者发现,有的孩子书包过重,是因为里面装了不少教辅书,而“自己的书包自己背”之所以能在卢湾第二中心小学推广,还在于学校在“智慧型学校”办学理念的引领下,长期以来一直坚持布置少而精的练习,严禁教辅进学校。“我们以教研组为单位,编写符合学生实际情况的习题。”该校沈丽君老师说,老师会在练习中对需要掌握的知识点进行梳理,针对薄弱点出题,另外还设计了提高题和挑战题。这些练习不仅针对性强,而且精简有效。

      爷爷行动不便仍帮孙子背书包

      周一下午3:30左右,记者在卢湾第二中心小学看到,家长们领着孩子从学校里鱼贯而出,绝大多数孩子都是自己背书包,二年级女生小洁(化名)背了一个粉色书包,记者试着拎了一下,挺轻的。打开一看,里面非常整齐,只有三本书:英语、配套练习册和数学,一个文具盒,此外就是装试卷和本子的作业袋。

      说到书包为何这么轻,一旁的爸爸“揭秘”说,这都得归功于自己每天帮忙整理书包。“每天只要按课程表把当天要上课的教材带上即可,副科课本都放在学校里,不带回家。”小洁爸爸说,班里也有一些孩子书包很重,关键是不懂得整理书包,把许多与上课无关的书本一股脑儿塞进去。或者嫌每天换书太麻烦,只是“苦”了自己的肩膀。“只要能在每天晚上按照课表整理书包,养成良好的习惯,书包的重量还是能减下来的。”

      不过,记者也发现,少数家长帮忙背书包的现象依然存在,一些孩子甚至连拉杆书包也懒得拖。看见一位老爷爷帮孙子背着书包,记者上前采访,爷爷有些无奈地说,“孩子的书包重,以前在家称过,有7斤重呢,还是我来背吧。”在学校附近的公交车站,一位头发花白、腿脚不便的老爷爷,一边肩膀挂着孩子的书包,另一边肩上还吊着自己的背包,一跛一跛地快速往车站方向赶。记者上前拎了拎,感觉书包并不太重。问及为何要帮孩子背书包,老人告诉记者,主要是考虑上下学高峰车上很拥挤,孩子个子小,背着书包挤公交很不方便,所以暂时替他背一背。孩子见记者采访,连忙从爷爷肩上抢过书包,要求自己背。

      据袁老师介绍,活动近两个月来,越来越多的同学们承担起了“肩上”这份小小的责任,从家长背书包到自己背书包,还主动劝说家长不要“代背”。

    2018年上海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17年上海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上海中考指南

    上海中考指南

    《上海中考指南》在原有的基础上,对政策及数据进行了更新,希望《中考指南》陪伴在每一位中考学子及......[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说明

    自主招生

    自招方案

    中考体育

    特长生

    中职校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家长

    期中试题

    中考高分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格致中学

    大同中学

    上海中学

    七宝中学

    南洋模范

    立达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