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上海中考政策指南   2018上海中考大事记   上海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家长频道   返回首页

中考上海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进才北校编写“独二代”家庭教育指导手册

来源:上海中考网    作者:新闻晚报    2012-12-10 15:23:55

说两句

  •   上海中考网12月10日:要给孩子最好的条件,让他接受最好的教育,送到最好的幼儿园……与过度智力开发的现状相比,家长对于孩子的德行教育重视不够。针对“独一代”家长对“独二代”的教育方式和方法存在诸多误区,沪上中学专题研究“独二代”的家庭教育指导方法。

      “独二代”隔代养误区多

      随着第一代独生子女(简称“独一代”)进入婚育年龄为人父母,由他们生育的独生子女被称为“独二代”也陆续进入各级学校。记者采访发现,“独一代”的父母大多正处于事业的上升期,工作繁忙,祖辈们抚养“独二代”成为普遍现象。

      在隔代抚养已经成为一种家庭模式的今天,老人对孩子的溺爱还是独二代成长中最大的问题。记者采访发现,对于很多老人来说,养育孙子、孙女是他们唯一的精神寄托,便会轻易地满足孩子的要求,在孩子做错事时有时也会护短。这导致部分“独二代”变得任性、贪婪、自以为是,甚至小小年纪就学会推卸责任。

      “独二代”进入学校后,很多“独一代”家长信奉:要给孩子最好的条件,让他接受最好的教育,送到最好的幼儿园。记者采访发现,“独一代”父母接受教育的程度较高,他们更注重对孩子的知识灌输和物质满足。与过度智力开发的现状相比,家长对于孩子的德行教育重视不够。上海市妇联曾经对1054名未成年人的家长进行了调查,当被问及“在家庭教育中,您在下列哪方面下功夫最多”时,有80%的家长首选“智力开发和知识教育”,高于“身体素质培养”的64%和“道德品质和做人的教育”的54%。

      引导“独一代”学会亲子沟通

      近日,记者在进才北校采访发现,该校开展调研、编写《“独二代”家庭教育指导手册》,试图帮助更多“独一代”家长有效开展家庭教育。

      每逢各种考试前,部分家长会格外重视孩子的学习和成绩,但平时又缺乏系统性、连续性的指导;家长对孩子学习的关注度时松时紧,又会给孩子施加很多压力,导致孩子的学习状态和心理情绪也会随之起伏。进才北校的金卫东校长表示,老师发现部分“独二代”学生身上出现的一些家庭教育问题,最大的症结是家庭教育缺乏系统性。为此,学校决定针对这一难题进行专题研究。“家庭教育指导手册中,学校为各年级学生及其家长制订了家庭教育目标,例如预备年级的学生刚从小学毕业,家长应着重帮其养成良好的生活与学习习惯,逐渐摆脱过多依赖家长的坏习惯;初三学生即将升入高中,家长应进一步激发学生的公民意识,培养社会责任感。”金卫东表示,学校编写了《“独二代”家庭教育指导手册》,重点介绍家庭教育的理论、方法和具体案例,让家长将理论学习运用于实践指导,完善自己心理学、教育学方面的修养,并学会与孩子沟通。

      学会休闲列入指导手册

      除了要求学生会生活、善学习、端品行、健身心外,学校还专门提出了“懂休闲”,并对家长也提出了相应的发展目标,希望他们有合作、教育和反思的意识,具备心理学、教育学等基础常识,并掌握亲子沟通的技巧。

      为何特别提出培养家长、孩子的休闲意识?对此,参与该课题研究的教研室主任吴佳表示,如今,家庭游玩的机会增加很多,很多家长也非常喜欢带着孩子外出、开拓孩子的眼界。带孩子玩些什么?外出参观、旅行时需要做哪些准备?通过这个章节的设置,希望帮孩子培养休闲的意识,引导更多孩子学会玩。

      班主任作为联系家庭与学校的“中间人”,每周与家长交流学生情况,并收集反馈意见。同时,家长也可以就孩子在家表现出的一些情况与班主任沟通,协商出妥善解决的办法。通过一系列的互动,学校根据家长的反馈情况逐步修改手册,不断推出新的内容,使其成为一个伸展型、开放型的研究成果。

      金卫东校长透露道,目前,《“独二代”家庭教育指导手册》正在进才北校的部分班级进行试用,并对课题的内容进一步论证、补充,完善后的指导手册将在课题结题后汇编出版,并推而广之。

     

    推荐阅读:

    学生自编自演《市西Style》

    游学已成寒假热门活动之一

    2018年上海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17年上海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上海中考指南

    上海中考指南

    《上海中考指南》在原有的基础上,对政策及数据进行了更新,希望《中考指南》陪伴在每一位中考学子及......[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说明

    自主招生

    自招方案

    中考体育

    特长生

    中职校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家长

    期中试题

    中考高分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格致中学

    大同中学

    上海中学

    七宝中学

    南洋模范

    立达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