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上海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讨论区 > 正文

深度剖析上海中学科学素养测试

说两句来源:雪地社区 文章作者:流年似水 2013-02-20 16:43:06

  雪地社区:继1月16日开通网上报名等级后,SZ昨日在其官网发布了2013年的自主招生行程,网上报名将截至至3月9日,并将在报名截至一周后(3月16日)举行“科学素养测试”。

文章来源: http://www.xuedi.com/blog/93353/

  这所谓的“科学素养测试”,一年只有这么一次,也就是传说中的上中自招考。

  有前辈说,上中自招基本分两拨,第一波约谈新知杯的一二等奖获得者,第二波就是每年3月份的科学素养考试。

  一、注意点

  官网的文章中,也标注出了注意点,我再多嘴提一下:

  1)学校自主招生、推优生报名与录取,纳入上海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现代化寄宿制高中招生程序。这一点每年都要和大家强调一些,每个学校都是如此,招生计划额定。

  2)实验班以自主招生、推优生中的学生为主体,特别是在数学、物理、化学、计算机、工程学(含机器人)等学科领域有兴趣的优秀应届初中毕业生。这一点其实说的很明白了,大家可以对号入座。有三大杯赛、有信息奥赛证书的学生别错过了报名机会。

  3)录取少量特长生,钢琴、声乐、打击乐。三月份上中杯的获奖者,应该能获得一些优惠。

  SZ今年依旧开设三个班型,数学班、科技班、工程班,依次为8、9、10班,每个班大约40人。看往年的招生情况,数学班需要新知杯的一、等奖;科技班、工程班,如果没有三大杯的奖项的话,也基本无望。从整个生源上看,三个班型的学生基本通过自招的途径产生,虽然在开学会有一次象征意义分班考,将一些310曾漏网3大杯获奖孩子补充进3个班,但这是少数。所以希望进入这三个班型的初三学生们,请务必抓好3.16的考试机会。

  二、回顾2012年SZ自招考

  2011年的上中自招考是3月19日(印象不深,可能有误),2012年也就是去年的自招考在3月10日,目标上中的中考家长们称之为“3.10”,印象中,以日期为命名的事件必是惊天动地的大事,比如“9.11、9.18、7.7”什么的,这次考试的重要程度可窥一斑。

  翻阅了一下去年的自招情况,归纳了一下:

  1)安排的井然有序,大校风范。有少量冲考的家长,但校方事先准备充分,经合理分流,局面在掌控中

  2)有免费午餐,免费瓶装水供应

  3)有抽奖机会,抽中的孩子可以拿到唐校长写的书-《孩子怎样读名校:百名资优生成长故事与评述》,不知今年冯校长会有啥花样。

  4)有学生志愿者带着参观学校

  关于考试

  1)题量大、时间紧,学生反应不一,难度为竞赛难度,接近新知杯。

  2)考试时,学生须填写志愿,报考哪种班型。之后SZ会根据3.10的成绩,结合孩子的杯赛获奖情况,甄选出一批孩子参加面试,最终确定班级。

  3)成绩优异的孩子会被直接签掉。还有一部分孩子会被通知拿到推优名额后报考上中。

  4)摘一个去年的的考试题,见下一页图(1)

 附:上海市上海中学2013年招生简章及报名时间

(雪地社区/文:流年似水)

分享到:

大家还在看

载入中...

我们在微博:上海中考网

微信公众号:shzhongkao

中考报考

中考说明

自主招生

自招方案

中考体育

特长生

中职校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家长

期中试题

中考高分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格致中学

大同中学

上海中学

七宝中学

南洋模范

立达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

中考上海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讨论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