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上海中考政策指南   2018上海中考大事记   上海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家长频道   返回首页

中考上海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聚焦上海中考政策 关注中考的小飞跃

来源:新闻晨报    作者:贾丽莉/庄晓英/刘真    2013-04-02 10:43:20

说两句

  •   上海中考网4月2日:今年中高职教育贯通培养招生专业规模将是去年的近3倍,预计招生3500人,昭示着什么?“上海市普通高中学生创新素养培育实验项目”的学校,自荐生招生与推荐生“对半开”,又意味着什么?本期周刊特邀部分中招专家、中学及中职校校长,来为我们聚焦今年的政策变化。

      聚焦一中高职贯通招生“大飞跃”

      政策一览:今年,本市将继续扩大中高职教育贯通培养模式招生计划,2013年安排约3500个。自本市实行中高职贯通培养模式以来,计划招生人数逐年上涨,2010年为480人,2011年达1000人左右,去年名额增至1410人左右,今年增至3500人。市教委表示,本市将逐步扩大中高职教育贯通培养模式的招生规模,2015年达到当年招生规模10%左右。

      专家解读:中高职贯通招生人数这一飞跃式的剧增,可谓一石激起千层浪。在各大中高职院校中皆引起了不小的反响。对此,上海信息技术学校校长邬宪伟认为,中高职贯通是教育进程改革中很重要的一步,也是一个非常正确的发展方向,目的是为了提升上海职业教育的整体质量。普及五年制教育,或者增加五年制教育的比例(有消息称到2015年,中高职贯通招生人数将达到所有中职报考人数的50%)乃大势所趋。但实施的关键在于要有一批搞得比较好的高职院校,来引领中职院校,带动其发展。即经过一定的资源优化和结构调整,在优胜劣汰的市场法则之下,以高水平的高职院校嫁接高水平中职院校。

      有一点需要考虑的就是,很多学生在报考中职院校的时候,个人的想法还不是很成熟,可能对自己未来会去干什么概念模糊,这时候我们的政策制定就应该以人为本,引导学生在接受教育的过程中,去慢慢发现自己究竟适合干什么。从这个角度来说,中职三年之后的重新选择权对于学生来说非常重要。江苏在这一块的做法是将中职院校分类,特别好的中职学校学生毕业后直接上本科,意味着上了这个中职学校就像上了一个重点高中一样。这种做法也值得参考。

      相对于上海中职这一块在全国排名领先,高职这一块相对薄弱。邬宪伟认为,中高职贯通的发展趋势不外乎两个方向:1.以优质的高职院校嫁接优质的中职院校,共同开设五年制教育;2.让一些特别优秀的中职院校直接开设高职教育这一块。

      上海市公共事业学校招办主任彭大富表示,虽然由于今年参加中考的应届毕业生人数减少,中职校报考人数也相应减少。但为了响应中高职贯通招生人数的增加,今年学校开设的中高职贯通专业“轨道交通车辆”招生人数增加10%,由去年招收80名学生增至今年招收88名,其中包括随迁子女4名。对于五年制教育的普及,彭大富认为这是符合学生以后就业需要的。毕竟中专三年读出来岁数太小,还不满18周岁,此时直接就走上就业岗位未必合适,五年制教育能让他们的学历得到提升,并进一步加强他们的实践操作能力,对于日后就业来说是大有裨益的。学校也有在完成今年的招生工作之后,进一步考虑开设其他“中高职贯通”专业的想法。

    2018年上海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17年上海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上海中考指南

    上海中考指南

    《上海中考指南》在原有的基础上,对政策及数据进行了更新,希望《中考指南》陪伴在每一位中考学子及......[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说明

    自主招生

    自招方案

    中考体育

    特长生

    中职校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家长

    期中试题

    中考高分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格致中学

    大同中学

    上海中学

    七宝中学

    南洋模范

    立达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