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上海中考政策指南   2018上海中考大事记   上海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家长频道   返回首页

中考上海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政策 > 中招信息公示

2013年上海市高中阶段学校招生考试问答——招生录取(3)

来源:上海教育    作者:上海教育    2013-04-07 14:33:37

说两句

  •   10.高中学校预录取推荐生的主要原则是什么?

      (1)严格执行计划。根据市教委公示的推荐生招生计划,高中招生学校依据学生填报本校志愿的学生数,分区(县)择优预录取推荐生。

      (2)尊重学生志愿。高中学校预录取推荐生是按照学生志愿填报顺序分阶段进行的。当学生第一志愿投档数大于计划数时,招生学校可对第一志愿报考该校的学生进行择优预录取,并完成推荐生预录取工作;当第一志愿投档数小于或等于计划数时,原则上如数预录取,如计划未完成,按照规定的程序进入招收第二志愿推荐生阶段。如推荐生填报的两个志愿均未被预录取,且在网上填报了征求志愿,则由未完成计划的招生学校继续录取。经过征求志愿仍未被预录取的推荐生,则进入统一招生录取批次。招生学校在面试过程中若发现确有不符合推荐程序的学生,学校可上报市教育考试院中招办,及时予以查处。

      (3)综合考察学生素质。高中招生学校应根据学校的办学理念和特色拟定本校的“推荐生招生办法”,并事先公示。在预录取的过程中,按照“推荐生招生办法”确定的时间、标准、方法、要求开展推荐生的预录取工作。高中学校会在审核初中学校提供的推荐生初中阶段综合素质评价材料、学校的推荐意见的基础上,结合学生在高中学校综合评价中的表现,全面考量,经集体讨论后择优预录取。

      (4)秉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推荐生的整个招生过程中,都应按事先公示的规则程序,由学校招生领导小组集体讨论后择优预录取,预录取名单进行公示,让广大学生及家长对整个推荐生预录取工作知情,接受社会的监督。在学业考试后,预录取生成绩如未达到市统一划定的“提前招生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则不予正式录取,按学生所填报的《2013年上海市高中阶段学校招生报考志愿表》进入下一阶段录取程序。

      11.高中学校预录取自荐生的主要原则是什么?

      (1)自荐生招生计划不分区(县),按照公示的计划数在全市范围择优预录取。

      (2)重视学生自荐材料。高中学校一般会对自荐生事先递交的自荐材料进行审核筛选,选择部分自荐生进入到面试及综合考核阶段。

      (3)综合考察学生素质。高中学校通过面试等综合考核,全面衡量考察学生素质,优先选择德智体全面发展、综合素质高、学业基础好,学有特长、具有创新潜质的自荐生。各有关高中学校对自荐生的择优预录取标准主要依据各高中学校的办学特色和培养模式,有关要求通过自荐生招生方案事先公示。

      (4)预录取学生须网上签约。高中学校确定预录取学生名单后,会通知考生在规定时间内到学校进行网上签约。考生凭本人考生登记号和网上填报志愿时使用的密码登录市教育考试院统一网上签约系统进行签约,一旦与某所学校进行签约后,则无法与其它学校重复签约。招生学校签约的预录取学生数不得大于计划数。预录取工作结束后,所有被预录取的学生名单在“上海招考热线”网站上公示,接受考生和社会的监督。

      同样,在学业考试后,预录取考生成绩如未达到市统一划定的“提前招生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则不予正式录取,按学生所填报的《2013年上海市高中阶段学校招生报考志愿表》进入下一阶段录取程序。

      12.为什么网上报名的密码对参加提前批招生的考生是十分重要的?

      因为这个密码既是考生进行网上报名和网上填报志愿的钥匙,也是预录取的自荐生与高中学校网上签约时使用的密码,若密码有误,则无法签约。同时,用该密码还可以查询自己在高中学校提前招生录取过程中的预录取结果。因此,考生必须牢记在网上报名时的密码,严防泄露。如遇密码遗忘或泄露,请及时向就读学校提出书面申请。

      13.被高中学校预录取的推荐生和自荐生需要参加中考吗?其中考成绩对正式录取有何影响?

      被高中学校预录取的推荐生和自荐生都必须参加初中毕业统一学业考试(即中考),正式录取工作在学业考试后进行,预录取考生的录取总分不得低于市统一划定的“提前招生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否则不予录取。

      14.被高中学校预录取或正式录取的推荐生和自荐生,是否可以放弃该学校而选择其它学校?

      不可以。招生录取程序按照先提前批、再统一批的顺序进行。招生部门严格根据考生报考志愿的顺序进行投档,招生学校按事先对社会公示的录取办法进行录取。考生一旦在“提前招生录取”过程中被录取(或预录取,下同),不得放弃该学校而选择其它学校;若未被录取则按志愿表进入统一招生录取批次。

    2018年上海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17年上海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上海中考指南

    上海中考指南

    《上海中考指南》在原有的基础上,对政策及数据进行了更新,希望《中考指南》陪伴在每一位中考学子及......[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说明

    自主招生

    自招方案

    中考体育

    特长生

    中职校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家长

    期中试题

    中考高分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格致中学

    大同中学

    上海中学

    七宝中学

    南洋模范

    立达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