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考上海站 > 2013上海中考 > 滚动新闻 > 正文

2013年中考作文三大猜想 从文体、文题、题材方面复习

2013-06-13 15:36:55 来源: 新闻晚报

我要评论

命题首先考查学生确定文体的能力,2011年的《悄悄地提醒》,2012年的《心里美滋滋的》均适宜写记叙文,若硬要写成议论文,势必内容空洞﹑难以立论。

  •   杨浦区教师进修学院 陈庭茂

      中考作文是语文试卷的重头戏,可谓举足轻重,一年一度的中考作文,是社会、学校、家庭极为关心的热门话题。作文的优劣成败直接关系到语文学科的总分,难怪有人调侃:作文是中考语文试卷的“半壁江山”。因此,分析中考作文的命题走向,作一番有的放矢的“猜想”,对于考生而言不无裨益。

      文体——记叙文是考查重点

      近年来的作文命题,对文体均不作限定,只要求考生写600字左右的文章,有人称之为淡化文体。然而,淡化文体并非不要文体,而是为了让考生有更大的写作空间,更多的展示才华的机会。从命题者的角度来看,所命的作文题应先确保可以写记叙文,因为初中学生长期来所进行的写作训练是以写人记事的记叙文为主,近三年来的中考作文题均体现了这一特点,即都可以写成记叙文。从考生角度来看,如果这一作文题三种文体均可以写的话,可根据自己的写作特长,任选一种文体行笔成文,阅卷时不会受到影响,但是,我们认为,就中考而言,考生还是以写记叙文为宜,这一文体平时训练较多,写作时容易得心应手、驾轻就熟。2013年中考作文命题应该也是让考生写记叙文。

      从近几年中考作文命题来看,全命题的记叙文是考查的重点。命题首先考查学生确定文体的能力,如2007年的《记住这一天》﹐2008年的《我眼中的色彩》,2009年的《在学海中游泳》,2010年的《黑板上的记忆》,2011年的《悄悄地提醒》,2012年的《心里美滋滋的》均适宜写记叙文,若硬要写成议论文,势必内容空洞﹑难以立论。如写成说明文,则会“说”不清,“明”不了。此外,命题考查确立写作对象的能力,初中作文很重视表达真情实感,注重考生的感悟和体验。因此,在写作中,一定要把“我”放入文中,从“我”出发,用“我”的眼光看社会、看生活,用我手写我心。这个“我”,既可以是个体的“我”,也可以是群体的“我们”,即使写他人,文中也应该有“我”或“我们”,写法上应以第一人称行文。

    强烈建议您使用新浪微博对文章进行评论哦。

    载入中...
    载入中...
    载入中...
    载入中...
    载入中...
    中考上海站 > 2013上海中考 > 滚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