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上海中考政策指南   2018上海中考大事记   上海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家长频道   返回首页

中考上海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戏剧热持续升温 专家建议或可成为中小学必修课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陆梓华 王蔚    2013-08-20 09:28:30

说两句

  •   上海中考网8月20日:戏剧热在本市中学生中持续升温,但戏剧表演综合了文学、音乐、舞蹈等多个领域,需要更多跨学科的合作和专业指导力量,使不少学校望而却步。

      可喜的是,改变正在发生。今年5月,格致中学、南洋模范中学等20余所学校的本市中学剧社结成了上海市中学生戏剧联盟,话剧艺术中心为其免费提供场地,供其上演了原创剧目。这个暑假,由市教委、上海戏剧学院共同发起的高中生戏剧夏令营,也为学生提供了和专业院团近距离接触的机会。

      大赛凸显教育问题

      近日,在由上海师范大学谢晋影视艺术学院承办的首届上海市中小学戏剧(课本剧)邀请赛上,《麦克白》、《仲夏夜之梦》、《项链》、《药》等耳熟能详的中小学语文课文,一一被搬上戏台。全市14所中小学带来了22个剧目的参赛。

      获得特等奖的课本剧《药》,由上海市实验中学的六名高二学生演绎。在学校老师的指导下,他们自编自导。主演之一的马云博说,他在剧中饰演了革命者夏瑜、茶馆主人华老栓等多个角色,通过排演对《药》这部小说的理解更深刻了。

      此次大赛评委专家组组长、话剧表演艺术家俞洛生说,在此次大赛上他看到了一片广袤的戏剧海洋,也更了解青少年一代的所思所想,更可贵的是,大赛让很多戏剧新苗脱颖而出。市教委体卫艺科处处长王从春也表示,课本剧创作能很好地促进青少年德智体美各方面的综合发展,希望能够借由中小学戏剧邀请赛这个平台,为丰富和完善中小学戏剧教育提供机遇。

      谢晋影视艺术学院院长赵炳翔说,此次大赛不仅为学生提供了表演的舞台,更在学院内招募了一批戏剧教育的志愿者,为中小学生的戏剧创作提供专业的指导。他说,作为上海市本科院校“十二五”内涵建设项目,本次邀请赛旨在调研课本剧创作在上海中小学的推进情况,繁荣校园戏剧文化,挖掘有潜力的戏剧影视新苗,更为戏剧教育成为中小学艺术教育的必修科目做出呼吁和努力。

      寓教于剧寓教于演

      洋泾东校的戏剧教育一直搞得有声有色。学校把戏剧教育定义为是对学生人格的塑造和精神的教育。初中阶段的孩子正处于世界观、价值观形成的时候,让他们在此时借助戏剧的手段,吸收作品中所传达的正向的价值观和情感体验,这对他的一生都是有影响的。

      洋泾东校努力把戏剧教育作为学校德育的有机组成部分。去年,学校曾创排了小话剧《田横五百士》。这是一部历史题材作品,传达的是民族危亡之际、舍生取义的爱国主义思想。同学们在排练这部戏的过程中从起初的频繁笑场,到最终在舞台上传达出的大气与悲怆,并多次在各种戏剧比赛中打动了观众与评委。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负责戏剧教学工作的周怡平老师说,在尝试戏剧教育之初,在排练方法、剧目选择和编写上,就将如何引发学生的好奇心,抓住学生的兴趣作为主要关注方向,做到寓教于剧、寓教于演。“我的第一部原创作品《牛王国的听证会》是一部环保主题的短剧,尽管孩子们的表演还很稚嫩,但在从人到牛的转变过程中,他们体会到戏剧表演的可能性和趣味性。”周老师说,在平时的戏剧课堂中,老师们也将大量的游戏和有趣的训练作为主要教学内容,让孩子们在快乐的氛围中学习和感受。现在,戏剧课是同学们最喜爱的科目之一,因为在戏剧课上他们可以自由地展现天性。

      演戏遭遇不少掣肘

      早在2006年,格致中学学生自发成立了本市高中第一个音乐剧社,同学们自编自导,自己设计服装,自己控制灯光,用一出出原创剧目带给全校师生不一样的艺术体验。前不久,指导教师吴燕参加了本市大学生话剧节,她高兴地看到了很多当年格致音乐剧社的团员们,进入大学后,都成长为各高校剧社的骨干力量。在音乐剧排练的过程中,同学们相互看到彼此性格上的长处和缺陷,内向沉稳的学生开始愿意尝试大胆表达自己,活跃好动的学生则学习如何静心沉思,挖掘人物内心世界。

      但是,吴燕坦言,高中生学业繁重,尤其是每学年的第二学期,学生必须要应对各科学业考,能够保证剧社几十名成员集体到场活动的次数,少之又少,这给节目排演带来困扰。对于不得已的缺席,同学们也很无奈。

      为了方便同学们参与活动,音乐剧社减少了1小时以上大型剧目的排演,而用20分钟左右的小型剧目取而代之,并且“一剧多用”。这些剧目既可以在午休时间全校公演,也可作为格致中学头脑奥林匹克队大赛长期题的比赛赛题。吴燕说,学校鼓励学生从繁忙的学习生活中挤出时间,获得更多舞台经验和成功体验,也发现自己的潜力和兴趣,这可能相伴其一生。

    2018年上海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17年上海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上海中考指南

    上海中考指南

    《上海中考指南》在原有的基础上,对政策及数据进行了更新,希望《中考指南》陪伴在每一位中考学子及......[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说明

    自主招生

    自招方案

    中考体育

    特长生

    中职校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家长

    期中试题

    中考高分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格致中学

    大同中学

    上海中学

    七宝中学

    南洋模范

    立达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